2007-11-03 09:12:44泰利虎

我的孩子唸森小(五)

因為我的小孩唸森小,我這個做人家父親的又開始了「台大學生」的生活,但是別誤會,我只是回到台大的教室上課,台大已經收不到我的學費了。
課程都是森小主任青蘭主持,也因為如此,每個禮拜我們都能從她口中得知孩子們在山上發生了些啥有趣的、令人驚艷的、讓人擔心的事,前兩週的課是朱朱校長、史老英「懂事」長(我兒子小時候說:董事長是不是都很懂事)兩位長期在森小貢獻心力的長老陪著我們這些新舊生家長瞭解、接受以及想辦法(史英說要『用心』)引導小孩等等話題,因為仍然在試驗與摸索階段,容後報告成果。

第三週則是森小家長座談,讓菜鳥家長接受老鳥家長在身心上的支持與鼓勵,「麥子」媽媽是這學年的代班家長會長(哈,這個更有趣,以後再說),她的經驗分享相信讓很多新生家長安心不少,她有兩個女兒,大的已經從森小畢業多年,小的今年準備從森小畢業,當年她送大女兒進森小,第一次小懇親的時候,她很訝異朱朱校長建議她去進行心理諮商,但雖然有疑慮,可是終究他去做了,她才知道原來一直以來影響她與孩子親子關係的,是那個小時候受傷很重的自己,而且自己從來沒有認真的想過,當然也就沒有機會安慰那個幼小心靈。她說在諮商的過程中,她痛哭過好幾次,逐漸地她可以知道是自己的問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而不是小孩的問題,她說,要能體認,才能放軟自己的態度,才有機會讓自己跟孩子的關係是我們想要的。很棒!因為我再一次聽到應該要原諒那個不會保護自己的幼小心靈,也讓我更有決心去原諒我自己,一層層地把過去的傷敷好,希望它有一天可以復原。

也經過其他家長的分享,才讓我知道,許溥雖然用一般世俗的眼光來看,他不是一個「聽話」的小孩,但至少他可以照顧自己,有時也可以照顧到別人心理的感受,有意見他會說,也不會像他老爸一樣,小時候在外面被同儕欺負也不敢回家講,更不敢當面跟同儕對話,就安安靜靜地走開,找個角落,別人都不會來的地方看我的書、想我的事。

還有一位媽媽唱作俱佳地分享了今年一整年她卯起來上父母成長班的經驗,不僅上森小安排的,她還自費參加了很多個人本基金會辦的父母班、讀書會,她才知道「真的好,從小到大也沒有人教咱們怎麼當人家的父母,所以沒上課之前就一直想說,啊我幫小孩選擇這樣的教育方式,啊怎麼會小孩感覺上離自己越來越遠咧,卯起來上父母班之後,才知道,唉,原來是自己放不下,慢慢修正之後,孩子就變回那個期待之下的樣子了。」

是啊!學校什麼都有教,就是不教你怎麼當父母,所以你只能從街坊鄰居、阿公阿嬤來跟你抱怨、指導、散播訊息中學習,而不是從人性、人權的角度去學怎麼當人家的父母,這樣的親子關係當然就會有問題。記得想孩子給人家什麼,你就應該給他什麼,比如說你要孩子不能打人、罵人,就請別用打罵的方式教小孩,否則他會有價值混亂的問題。要點是:接納、傾聽、給予足夠的愛與關懷,想要怎樣的小孩,端視你怎麼對待這個小孩。
小芄子 2008-03-26 01:45:26

看來森小改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