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17:04:44Tail

夏日記



我跟宣惠剛從海邊騎腳踏車回來。堤防上的夏日風光美極了。遠處零零星星的帆船緩緩地在微風中滑行,望眼處一片藍天碧海,皮膚上盡是溫暖的感覺。現在想起,如果夏日永遠不完結,也許我會這樣永遠沒有出息地坐在堤防上吹風。什麼富商名媛嘛。不過就是一群渴望曬太陽的人。這麼單純的享受也算高級嗎。側頭看了宣惠一眼,只見到她那張掛著甜甜的笑容的可愛小臉被太陽照得亮晶晶的,不知心裡是否也會有同感。我們常在一起玩,但在某方面我發覺自己跟她並不熟識。比如說,像她這樣精靈古怪的女孩為何甘願不工作而與父母同住。又比如說,這麼亮麗的女孩為何沒有對象。反而是身邊許多個醜男醜女好像很幸福地沉浸在旁人看了並不覺得浪漫或夢幻的世界裡。

回到家中不過中午,我們吃了宣惠帶來的超級無敵辣泡麵,喝了點啤酒,沉沉地睡去。無業遊民的星期五啊,當真是千金難買。宣惠大概心裡也在猜測像我這樣偶爾打點零工、偶爾有正職工作的人如何自立自強的活著吧。她沒有問過,反而讓我覺得我去向她問東問西的會破壞我們之間膚淺又快樂的友情。

終於在宣惠的車上,我忍不住問,妳有交過男朋友嗎?

她說有啊,不過那很久以前了,後來又有一些不認真不怎麼算的。

我默然。我也都不認真可是偏又每個都有算,心裡不禁深感自己無聊。

過了一陣,我又開口問,那妳有真心喜歡的嗎?

她側了側頭拖了很長的一聲嗯,這幼稚又天真的動作很有宣惠的代表性。有啊。她說。有一個男生我很喜歡的。本來他也沒喜歡我,是我拼命追他、打電話給他,他後來才跟我在一起的。可是在一起以後都是我一直付出、表現、什麼都願意為他做,漸漸地也就厭倦分手了。

這對我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宣惠的個性灑脫輕祧,外型嬌小可愛,眼大鼻挺笑容可掬,一雙亮晶晶的眼睛幾乎總是瞇著,是我少數見過當真是人見人愛的角色。比如說啦,大多女生都不會這麼大方承認倒追男生而且還倒追失敗。這是宣惠可愛的一點,她從來不在乎別人的想法。讓我驚訝的是居然會有人讓她什麼都願意付出,更另人困擾的是那人不要。愛情真是難懂。總之米蘭昆德拉所說的選民說是沒錯的。愛情絕對是沒有道理可尋的。如果像宣惠這樣比我討喜一百倍的人都會被拒絕,那我就算在愛情裡失敗個一百次也微不足道。這件有點悲傷的事聽在我耳裡卻有些安慰。

單身不是很好玩嗎。她露出淺淺的酒渦這樣問我。

我真的都忘記了。自由其實是一件很快樂的事。特別是當沒有值得讓妳失去自由的人出現之前。就如無業也並非一件那麼恐怖的事。當許多人為了生活不得不做自己討厭的事時,在我找到自己之前我吹風曬太陽吃泡麵喝啤酒睡午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