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18:00:54蔡本文

台南國際旅展

2014大臺南國際旅展 文化旅遊新時尚
近年臺灣旅遊風氣益發興盛,旅遊型態也逐漸轉為精緻化、親體驗性的深度旅遊,擁有豐富文化資產的臺南,成為許多國人旅遊的熱門首選;長期以來臺南以「文化」為最核心內涵,市府文化局作為地方文化的保存者、推行者,本次也首度參與12月19日至22日假南紡世貿展覽中心展開的「2014年大臺南國際旅展」,以文化創意的角度詮釋臺南文化與旅遊。
配合11月甫出版的文創設計專書《臺南有禮─100種感動設計》,文化局呈獻「文、創、蘭、古」主題展,規劃「文化傳承溢書香」、「十大商品秀文創」、「八方競藝結金蘭」、「古蹟時尚飆新意」四項主題展區,並展售各樣精彩的文創商品及出版品。
「文化傳承溢書香」展出文化局出版品,書本是知識傳承最普及的載體,文化局長期致力於文化出版,除了傳統學術研究,近年來有更多元化的出版,包含書寫老店故事,可視為是大臺南老店旅遊指南的《老店,老滋味》、提供臺南伴手禮品新選擇的文創設計專書《臺南有禮─100種感動設計》、入圍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的臺語音樂專輯《田椪花─臺灣囡仔愛唱歌》、記錄日治時期風景明信片與旅遊文獻的《日治時期繪葉書 臺灣風景明信片》等各類型出版品皆在展區呈現。
為發掘更多兼具美感、創新與實用性的文化創意商品,自2011年起,文化局每年進行「臺南市十大創意商品」的徵件及選拔,所選出的商品不但創意性十足,更是具有獨特的臺南性格,推出後廣受大眾喜愛,在販售時往往能有不俗的成績。歷年來入選的商品在本次旅展中,由文化局精選數種,於「十大商品秀文創」展區中展售,今年度榮獲金獎的《老房子》系列皮包組也將在展區中讓參觀者先睹為快。
多元化的地方產業是臺南市政府極力扶植的特色項目,臺南市後壁區有著國際知名的「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連續十年所舉辦的臺灣國際蘭展已成為世界三大蘭藝盛會之一;近幾年來,文化局亦參與國際蘭展的展出,並邀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董事長及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師陳俊良總經理擔任策展人,每年度以不同的色調為主題,2012年以「青色」傳遞蘭花的自然脫俗、2013年以「紫色」定義蘭花的時尚風貌、2014年以「金色」記錄蘭花的繁華金彩,並邀請不同藝術家、設計師共同合作,開發各項以蘭花為主題的文創產品,這些意境典雅脫俗的展品也將在「八方競藝結金蘭」展區中展出。
臺南古蹟冠全臺,豐富的文化資產是串連臺南旅遊路線最重要的文化景點,豐沛的文化內涵提供創作者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文化局長期以來亦致力於推出相關設計產品,這些產品能與生活結合,兼具有文化價值、創意性與實用性,並不斷推陳出新,成為臺南各大古蹟景點具有代表性的紀念品,讓旅人能將在臺南的回憶帶著走。這一系列的古蹟、文化資產相關文創商品將於「古蹟時尚飆新意」展區中亮相。
文化局「文、創、蘭、古」主題展展區位於旅展大會服務臺正前方,展出時間為12月19至22日,每日10:00至18:00,展出期間展區將播放歷年來的臺南形象短片,包含文化局2014最新製作、揮軍中國北京的形象短片《走經府城,走進臺南》,短片以更廣泛的視野帶領觀眾看見臺南;此外,展區展品將提供民眾現場購買或預購,意者可至現場參觀選購。更多旅展資訊請參考大臺南國際旅展官方網站:http://www.kje.com.tw/ttf_news.html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