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11:02:54阿亞

【保險服務】對的堅持! 讓原住民爸爸的守護 能延續

泛亞保險經紀人 精睿展業處 王宥婷經理


兩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位以開大貨車維生的屏東泰武鄉原住民爸爸,隨著時間熟識後,得知身為一家之主的他,沒有任何保險保障,因此建議他應有基本規劃。畢竟他有老婆、兩位幼子和父母要扶養,家庭責任重大,萬一生病導致經濟斷炊,該怎麼辦?


但原住民爸爸基於父愛,還是想先為小兒子投保醫療險,因為他說:「小兒子出生時身體不好常常住院,但現在想投保,應該也不好投保的樣子。」我當時看到一位父親對小孩的愛,深受感動,因此雖知此件承保的困難度高,但仍舊盡力協助,在核保過程中,果然保險公司要求調閱病歷、抽血等程序。


由於原民住爸爸白天要上班、媽媽在部落帶孩子,無暇跑到高雄長庚申請病歷資料,因此,我就在屏東、高雄兩地往返協助辦理,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順利承保,讓原住民爸爸的小兒子有了完整的保障。


而在這承保的過程中,由於需要不斷溝通和見面,也因此慢慢地跟原住民爸爸家族更為熟識,感覺我也是他們的家人。


雖然如此,我仍舊沒有忘記原住民爸爸的保障缺口,每次見面都提醒他自己也需要保障,這不只是為他自己,更是為了家人
。但由於一開始原住民爸爸的收入並不穩定,因此剛開始只投保最基本的意外險,隨著收入變高才慢慢補齊醫療險與壽險。


而原住民媽媽也把我介紹給她的好朋友,展開了大量的轉介紹,而由於原住民的家庭人口眾多,保費預算不高,幾乎都是採取月繳,但我覺得不管是保費高低,只要是客戶需求,我都會盡力做好保單規劃。


然而,今年1/14一大早,我突然接到原住民媽媽的電話,媽媽哭著說:「原住民爸爸早上上班發生車禍,安息主懷了…。」


當下我馬上回想原住民爸爸的保險,跟媽媽說不用擔心錢,我們有做好準備,我會協助妳理賠事項,掛掉電話後,我邊騎著車邊哭,完全無法想像上週還見面聊天的,不是一切都好好的嗎?


事後了解,原住民爸爸是被一位闖紅燈的先生,撞到頭顱內出血,當場不幸身故。還好,原住民爸爸去年11月投保的保險商品,若不幸意外身故,有加倍理賠的機制。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身故理賠申請,特別請教主管和律師朋友,才知道原住民身分可以免費申請法扶來協助我們,但由於申請法扶前,需到勞保局、國稅局申請相關資料,因為原住民媽媽不清楚申請內容和地點,我就陪著他跑遍所有公家單位,和完成四家保險公司的理賠申請。


因為原住民爸爸的保險理賠案件是短期投保發生意外,保險公司要求調閱病歷,想確認血液是否含有酒精濃度,是否屬於不理賠的除外責任,但相關資料都表示「身故當時血液已凝固,無法抽血」。因此,理賠產生了一些困難。


後來得知,如果無法抽血,就要看法醫的驗屍報告,得知可從眼球液確認往生者是否有酒精濃度,因此我就協助原住民媽媽寫訴狀向書記官詢問,後續追蹤後確認原住民爸爸身故當時「無酒精濃度」。取得資料後,我如獲珍寶,我馬上通知原住民媽媽跟四家保險公司理賠人員,之後也就陸續收到理賠金及兩個孩子的豁免保費通知,真的是十分開心。


而事故至今,我也協助原住民媽媽與車禍肇事者在泰武鄉公所談和解,而法扶律師依專業判斷(包含兩個小孩與父母扶養金、精神賠償等)向對方求償1200萬並申請假扣押,由於對方只投保強制險,扣除強制險還差1000萬,因此最近一次和解,肇事者聽聞後說:「我這輩子怎麼賺,也存不到這麼多錢!」


當下,我突然覺得對方很可憐,一個不小心卻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這輩子辛苦賺錢買的房子,也有可能要被法拍。但下一秒,我馬上回歸現實,覺得保戶更可憐
,媽媽要自己扶養兩個年幼的孩子,少了經濟支柱,未來該怎麼辦⋯⋯。


雖然肇事求償的部分目前仍未有結果,但幸好當初堅持並不斷提醒原住民爸爸的保障不足,除了要規劃小孩的保險外,自己的保障也很重要,因此事故發生後,還有一筆理賠金,可以作為孩子的教育基金和家庭的基本生活費。


而經過這件事後,我與客戶的關係更親近,每次到泰武比悠瑪部落,都像回到另一個家,感受到無比的愛,而這群原住民的哥哥姐姐們,也持續幫我轉介紹,讓更多部落的朋友能有保險的基本保障。


同時,我也深深的感受到,「保險」真的能在事故發生時,給人安心、放心的感覺,讓活下來的人能繼續正常過生活。
同時,我認為「保險業務」不僅是養家餬口的工作,而是能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肯定,並找到自我價值與工作意義的志業。


最後,我想再次謝謝原住民爸爸,兩年前的願意把全家的保障交給我,現在每當我在路上看到可樂公司的貨車,我都會想起他的笑容,同時提醒著我,要回歸保險的初衷,協助客戶做好財務安全、基本保障,更要感謝琦端副總跟宇軒協理及同事們的教導,讓我的保險從業生涯,從三年前的一張白紙,逐漸揮灑出美麗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