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23:21:18不要期待我更新...

圖書館印象



經典純愛電影「情書」中的一段情節總令我無比憧憬,心嚮往之。

   男藤井樹在擔任圖書委員之時,正事一件也不幹,只是默默的借走
圖書室裡的冷門書目,並於還書卡上簽下和女藤井樹一模一樣的姓名-
藤井樹。直至片末,女藤井樹經由同校學妹的告知下,這才赫然驚覺:
「追憶似水年華」的還書卡後頭,有著自己當年模樣的素描,而「追憶
似水年華」正是男藤井樹在轉學之前,委託她繳回圖書室的。一幀平凡
的還書卡,卻是傳達愛意的信箋。

種種過份的巧合,難免予人牽巧之感,但使我心神往的,則是借書
卡的潛在意涵-一種人性與情感的交流。在圖書館這個時間彷若凝滯、
知識不斷積累的異質空間,我們藉由一個又一個歲月的印戳,得以聯結
無數過去、現在、未來,無緣相見,卻冥冥相知的同道中人。

  隨著時代的更迭、遞嬗,數位化、e化、電腦取代類比、謄寫與人
工,種種困擾與麻煩因此迎刃而解。便利固然有之,但一板一眼的零及
一卻也扼殺了人性之美。對方是在何等心境下,得以不急不徐工整的寫
下每一筆每一劃?是於哪般匆忙冒失的情形,留下潦草的字跡?每個姓
名每道筆劃都是一場豐富生命的故事。

e化已成潮流,命運的巨輪始終未曾因為任何不自量力的螳臂擋車
而有所延遲。我掙扎在數位訊號與電子器材的壓迫下,找尋無可替換的
情感。在圖書館內,除了挑揀自己所愛的書籍外,我總愛抱著閒適的心
情踱步,四處望望。

兩尺之遙,那位長髮女孩正抽出一本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
異境」。「呵呵,那本可真是晦澀難解得很啊!當初很享受那種孤獨與
苦惱呢。」我心想。

三排之外,穿著牛仔外套的男同學在金庸小說的櫃前徘徊流連。是
怎樣的原因讓他遲遲未能選定借閱的書目呢?是想借整套的「笑傲江湖
」,卻獨獨缺了第一冊嗎?抑或久仰金庸大俠盛名,卻不知從何下手呢


一旁的座位上,堆積如小山般的案卷、書籍和資料,深埋其中的同
學並非苦心鑽研學問,卻是整個人倒在書堆當中。是忙累了,藉機打個
小盹?或是無心課業,僅是憑藉層層書山的環繞做為偽裝、自我安慰?

偶爾,自己基於觀察他人的相同心態,故意在人前人後捧著卡夫卡
的「城堡」,即便對其冗長難解的文句感到疑惑,對其攻訐批判的理性
主義漠不關心、毫無興趣,只想營造一種高人一等的虛榮。

耽溺於自我的幻想,在這時間凝滯的世界末日,我企求尋找絲毫人
性、些許溫暖。借閱的書目看似收穫豐盛,卻僅止於作者與我,另類片
面向的溝通。看著館內來來去去的人們,臆測只限於單方面的內心,沉
醉在自我幻想之中。
  
終究,還是得返回外頭的冷酷異境。



上一篇:後知後覺

下一篇:夜襲

Maverick.lUstfOrlIfe 2008-04-02 14:11:37

 
很懷念,猶有書卡存在的年代,一個個名字與日期的印記,凌亂筆跡或是工整筆劃皆有之的那張小卡,如你所述的印戳,或是我認為的一種軌道吧!那張書卡,彷彿能夠把漫.步在這條軌道上的陌識彼此的人們,令他們的足跡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