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13:37:52流浪阿狗

老歌亂談(1076)The Older I Get

2021,美國鄉村歌手Alan Jackson發行了他的第21張專輯《Where Have You Gone》,專輯的成績甚佳,除了獲得AllMusic樂評的好評,在英、美的鄉村專輯排行榜分別得到第1、2名。此首《The Older I Get》亦收錄於該專輯中,但此曲前於2017已先以單曲發行,卻無緣入榜,恐大出Alan和唱片公司的預期。一首不錯聽的歌,遭到如此下場,頗令人不解。

Alan Jackson於1983 ( 25歲 ) 出道,算一算至今也唱了近40年,Alan在台灣的話也到了可搭乘「老人票」的年紀,由他來詮釋此曲不僅具說服力,且感覺歌喉經由歲月的洗鍊,益發的深厚、沉穩。歌詞中:Funny how it feels I'm just getting to my best years yet,對於進入老年的生活是否是best year,此點恐未便認同 ( 以台長而言,應該比不上年輕時「意氣風發」的那些日子吧!),但可確定的是,老年的生活較能隨心所欲、輕鬆且自在。

此曲並非「老歌」,而是「老人歌」。呵呵呵!

-

【中文歌詞為古狗翻譯】

当我越来越老
The older I get
我越想
The more I think
你只有一分钟,更好地生活在其中
You only get a minute, better live while you're in it
因为一眨眼就过去了
'Cause it's gone in a blink
而且我年纪越大
And the older I get
越真实
The truer it is
是你爱的人,而不是金钱和东西
It's the people you love, not the money and stuff
这让你富有
That makes you rich

如果他们找到了青春之泉
And if they found a fountain of youth
我不会喝一滴,这是事实
I wouldn't drink a drop and that's the truth
有趣的感觉如何我刚刚进入我最好的岁月
Funny how it feels I'm just getting to my best years yet

当我越来越老
The older I get
我的朋友越少
The fewer friends I have
但是当你得到的那些时,你不需要很多
But you don't need a lot when the ones that you got
一直得到你的支持
Have always got your back
而且我年纪越大
And the older I get
我越好
The better I am
在知道何时给予
At knowing when to give
什么时候不该在乎
And when to just not give a damn

如果他们找到了青春之泉
And if they found a fountain of youth
我不会喝一滴,这是事实
I wouldn't drink a drop and that's the truth
有趣的感觉如何我刚刚进入我最好的岁月
Funny how it feels I'm just getting to my best years yet
当我越来越老
The older I get

我不介意所有的台词
And I don't mind all the lines
从所有的时间我笑过和哭过
From all the times I've laughed and cried
纪念品和我过过的生活的小迹象
Souvenirs and little signs of the life I've lived

当我越来越老
The older I get
我祈祷的时间越长
The longer I pray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想我已经
I don't know why, I guess that I've
有更多的话要说
Got more to say
而且我年纪越大
And the older I get
我越感激
The more thankful I feel
对于我已经拥有的生活和我仍然过着的所有生活
For the life I've had and all the life I'm living st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