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 19:14:06流浪阿狗

老歌亂談(441)萍聚



昨天看年代張雅琴主持的「挑戰新聞」,談到最近和台北市政府有土地租用問題的救國團,也提到當年團康活動必唱的這首《萍聚》。我從未參加過救國團辦的「暑期訓練營」之類的,倒是1970年暑期在「中字號」見習時,曾載過一團「馬祖戰鬥營」返台,該次航程海象狀況不佳,團員個個暈船嚴重,記得團員睡的後住艙前有一排洗臉台,每個洗臉盆都被嘔吐物給塞滿,而且內容物都相同,噁心死了!

1987年,李翊君推出《萍聚》專輯,也是她踏入歌壇的第一張專輯,此曲為她與孫建平先生合唱。印象中,孫先生早年也參與過熱門合唱團,但目前未搜尋到此方面之資料。

此首《萍聚》的詞曲作者,之前一直都是署名「嚕拉拉」,而引起諸多好奇與猜測。直至2008年方有人出來承認。

http://www.nownews.com/n/2008/12/14/966144


近40年的懸案 《萍聚》詞曲作者「嚕拉拉」現身!

歌手李翊君最早錄成唱片,源自救國團歌曲的《萍聚》,這首歌傳唱多年,詞曲創作者的真實身份,一直是個懸案。東森新聞尋訪後作曲者終於現身。他是一位音樂 教師,40年前還在念師大音樂系時,為這首歌作曲,還隱匿身份參與救國團歌曲徵選活動。他如何為這首歌作曲?歌詞從哪兒來的?為何要隱瞞身份,現在來告訴 你。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這首令人朗朗上口的《萍聚》,過去一直以來詞曲創作者一直是個謎,現在這個「藏鏡人」終於現身。

他就是自稱《萍聚》的作曲者孫正明,他說,40年前他就讀師大音樂系,在台中一個為期3個禮拜的音樂師資研習活動上,巧遇2名年齡相仿,印象中來自實踐家 專與台南家專的女同學,因為知道自己是音樂科班出身,一次下課時間,對方拿來草稿紙上一小段歌詞,請他幫忙譜曲,他們說,打算拿去參加救國團歌曲徵選。

《萍聚》作曲者孫正明表示,「其實我看了有點皺眉,因為它是一張很簡單的草稿,只有零零零落的幾行歌詞,歌詞就是這樣寫、還有附一小段樂句,「別管以後將 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孫正明說,當時乍看之下,很像是你一句我一句塗鴉寫出來的,所以便加進前奏、還加進副歌尾奏,才完成整首曲子。

研習活動結束前,他完成作品,交給兩名女同學,因為當年音樂系嚴禁學生私下參加通俗音樂創作與比賽,所以他要求對方,拿去參加徵選時,千萬不要署 名。之後孫正明前往法國留學,還因為前往大陸訪問曾經違反當時法規,擔心回台灣會有被捕的危險,滯留法國整整10年。他在國外,一度還看到當地華文報紙, 報導找尋救國團歌曲《萍聚》創作者的新聞。

為了避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他當時沒做任何回應,甚至一直到後來回國任教,他潛意識都選擇性的,遺忘自己曾創作過救國團歌曲的回憶。

孫正明強調,我做完了紙上談兵,並沒有機會聽,所以那個印象變很薄弱,我回來(台灣)以後帶合唱剛聽到別人唱,我居然說認不得這首是我做的,因為隔了10幾、20年,有可能真的忘得一乾二淨。」

直到前陣子,看到東森新聞歌的故事,提到萍聚的詞曲創作者,直到今日,還一直籠統的以救國團康輔人員「嚕拉拉」來掛名。整則報導,震撼了孫正明。以前的回憶又回來了,已經塵封2、30年了。

因為當時他有個後來失聯的女性好友,名字裡有個「萍」字,他靈機一動,寫下《萍聚》這個歌名。他說,非常期待有機會,和這名女性好友,以及兩位作詞者能夠重逢,再續「萍聚」奇妙的緣分。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呂學善、楊尚仁)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 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
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 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
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 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
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 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


強森媽媽 2015-05-26 14:19:54

哈! 確實帥氣!
巾幗不讓鬚眉
看這照片想到我也有一雙鼓棒
只是不知放哪兒去了
可能留在台灣的家吧
手有點癢 ...
來點鼓聲精神煥發
起步~ 走! ^_^

版主回應
我們使用的小鼓棒要比一般的爵士鼓棒粗一些
而且我們將之漆成白色
我曾想再買一對,但在拍賣網站均未搜尋到

妳若手養難耐
找一雙粗一些的筷子呀!
或是將湯杓反過來也行^^
2015-05-26 18:10:08
強森媽媽 2015-05-26 02:37:27

大哥以前是打小鼓的
我覺得打小鼓蠻好玩的
我以前是吹小號的
打小鼓的就排在我們小號後
耳濡目染下我也會打小鼓了
還真的很懷念鼓號樂隊的生涯 ...

那電吉他大哥是之後才學的嗎?

版主回應
學吉他是在之前
曾一起玩熱門樂團的鼓手同學後來成了鼓號樂隊的指揮
由於鼓號樂隊要花許多的時間練習
這位指揮是看我太涼還是怕我孤單什麼的
硬要拉我進他的樂隊
我說可以,但條件是要打小鼓
我們的小鼓手是站第一排,感覺較為拉風
其他也想打小鼓的同學感到有些吃味
但也莫可奈何
誰教指揮是我的要好哥兒們

又,大約是十年多前
和另位曾是中鼓手的同學一起打球
他忽然主動的告訴我
若是他能被派回去當校長
他要送我一個小鼓
之後他的預想果然實現
再遇到他時,我再三提醒他要兌現承諾
也在再後來的一次球敘碰面機會
真如所言弄了個小鼓送給我

這個小鼓現在還在我家
由於是舊品
彈簧的聲音發出不來
需要作些維修調整
但一直還未找到代理經銷商

哈哈,看看帥氣的軍樂女鼓手(此圖摘自網路)
http://photo.pchome.com.tw/tabidog/143259261236
2015-05-26 12:15:44
強森媽媽 2015-05-25 04:52:00

曲風有民國六七十年代的味道
人又墜入時光隧道了!

我只參加過一次救國團舉辦的室內銅管樂(軍樂)活動
見識到各方好漢的實力
所以印象很深刻
在一些類別的活動好像有所謂的救國團團歌
例如好像曲名為歡迎歌的那首歌?!
嘻嘻~ 這是聽來的傳聞
可能有誤^^

版主回應
救國團的「歡迎歌」好像就有好幾首
另,嚕拉拉自強活動歌選也有許多輯
但那些歌我幾乎都沒聽過
只有對團歌→「時代考驗著我們……」有些印象

不錯喲!會吹銅管樂器
我也曾參加過學校的鼓號樂隊
記得樂隊中有小號、中號和大號
並沒有一般的法國號或是伸縮喇叭
而我是打小鼓的
不過很混就是了^^
2015-05-25 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