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2 16:34:36tabby

久違了

因為新工作,開工的第二週要去溫哥華的總公司訓練,睽違兩年再次回到第二故鄉,和娘家人相聚,非常令我開心。飛機進入大溫區領空時,我巴著小窗外望,努力從記憶中提領熟悉的地名,快門也沒停過,或許已遺忘的,可以靠相機捕捉回來。 

六月十五日傍晚抵達,週一至週五的日子,白天受訓,晚上和家人聚餐,活動範圍除了列治文 (Richmond) 的公司,就是本拿比 (Burnaby) 的爸媽家或餐廳。開著租來的車子每天往返公路,那麼理所當然,彷彿我從來沒離開過。

二十號下班後去還車時,經過我曾住過好幾年的區域,決定彎過去看看。四號路依舊安安靜靜的,只是多了個小圓環;城市屋 (townhouse) 社區還是那模樣,看不到光陰的痕跡;附近的河堤旁,多了整排已完成及趕工中的公寓。

佇立河堤上,望向無人的步道,好似窺視時光屏幕,Vader 與 Obi 奔跑、C 牽著我的手散步,畫面一張接一張投影面前。那一刻,觸景傷情不再是虛幻存在書本文章中的形容詞,而是一個被大雨澆淋的真實感覺。

突然,有股孤獨的悸動湧上眼角,想念 Barrie 的家人們,竟然這麼苦澀…

 

從薩斯卡通去溫哥華,在卡加利轉機,當地時間是五點多,我的相機還停留在東部時區。

 

這時已快到溫哥華,飛機顛簸得厲害。

 

這條應該是菲沙河 (Fraser River)。

 

看見列治文市,機場不遠矣...

 

列治文最繁忙的三號路,而高起的是捷運 (SkyTrain) 軌道。


當地時間近六點,快要著陸了,我也開始坐不住。

 

和兩年未見的家人們吃了一頓豐富美食,踏上91A公路去未來一週的棲所:爸媽家!

 

列治文北部的四號路,有好多年標示在我駕照上,旁邊的行人道是每天遛狗的途徑之一,而路的盡頭就是河堤。

 

2011年十一月搬去楓樹嶺 (Maple Ridge) 那天,一早來最後巡禮,這些建築是不存在的。

 

但河中的木材,對岸的倉儲工廠,像被冰封保存過,現時才解凍呈現出來。

 

轉個身,另一頭的步道也曾佈滿一家四口的足跡,如果幽幽的捷運橋向我說聲嗨,我也不會驚訝。

 

河堤待了一會兒,掉車回頭,旁邊整片野生黑莓樹叢讓我微笑了,我還記得以前 Vader 是不吃黑莓的。


原路回程,看見熟悉的小學與公園。Obi 八、九週時曾溜過那座滑梯,也就是在那附近,某天半夜我和寶貝們被臭鼬追著跑。

 

這個社區隱匿的背面,有一個單位當了我們好幾年的家,逝去的奇奇很盡責地不讓任何活著的老鼠進家門,而死老鼠另當別論。

 

這個圓環是新的,意義為何則不解...

 

這條小徑通往橡樹橋下 (Oak Bridge),不只是黑莓天堂,Obi 追逐飛機的跑道,更是 Vader 做資源回收的樂園。

 

轉出四號路,這家 Tim Hortons 當年是 Vader 及 Obi 做義工的地方,每天固定時段去門口免費招呼客人。

 

我很想說橡樹橋下充滿酸甜苦辣的回憶,然而仔細想想,只有 Vader 能告訴你屎是什麼滋味。

 

還了車子,爸爸來接我,捨棄91A公路,走河濱路 (River Road),新奇與回憶是爸爸和我的印象對比。

 

進入新西敏市 (New Westminster),有種丟掉包袱的舒緩情緒,也許,一個人時不適合念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