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11:06:23tabby

家有寶貝(中)

Obi 來到我們家時只有八週大左右,持反對票的我,經歷過 Vader 的童年,告訴自己絕不再拉拔小狗,第二隻狗將會領養且必定是成狗。我皺眉看著 C 懷裏的小不點,牠似乎感受到我的不悅,示好般大大舔了一口我的臉,大概那便是所謂的「定情之吻」吧。

 

原先的主人花了兩千加幣從寵物店把牠買去,才發現房東不允許寵物,牠就像皮球似地在主人的朋友間滾來滾去。因緣際會,牠在我們家寄養了一週,被主人的另一個朋友帶走,幾天之後又被放棄。與其等待下一個家會更好,我們以一千二將牠贖下。

 

說實話,在上廁所方面 Obi 比 Vader 難訓練,這在我們意料中。一般而言,狗是不會在睡覺的地方便溺。依照這個習性,把牠關在只夠轉身的籠子裏,每幾個小時帶牠去外頭(年齡愈小,愈要頻繁,尤其進食喝水後),當牠在外解放,就讚美獎賞。慢慢地延長牠在籠外活動的時間,並觀察牠想便溺之前的行為,適時帶牠外出。如果發現牠正在家中便溺,千萬不能生氣,立刻牽至外面讓牠繼續,並大力讚美。如果是事後發現家中有黃金,更不能打罵,默默清理認栽便是。幾次意外後,狗會知道要在外面解決,籠子的任務就完成,可以退休了。訓練成功,狗可以忍耐很久也不會在家大小便,不能忍時通常會讓主人知道,拉肚子時除外。

 

寵物店的狗都關在小小籠子,吃喝拉撤睡就那麼一個地方,久而久之牠就習慣如此,讓牠重新學習便溺和睡覺的地方分開,無比耐心及敏銳觀察力是必要的,偏偏我都欠缺。訓練Obi 的艱巨大任就落在C身上,我只負責指摘他哪裏做錯,他怎麼不該罵 Obi,及點出黄金玉液所在。在我們分工合作之下,一個月後,Obi 終於達到我們的期許,比起 Vader 的幾天紀錄,實在是天壤之別!

 

Obi 冰雪聰明,什麼指令一學就會,尤其手上有狗點心時。吃是牠學習的主要動力,偏偏吃也是牠最大缺點。Obi 不懂什麼叫「不能吃」,進入口中的一概是食物,因此填充玩具填到肚子裏而便秘。牠也不知啥是「飽」,總是狼吞虎嚥,像鬧飢荒似的,一盤狗食五秒不到便掃盡,連嚼都不必。一到吃飯時間,邪惡的分身便出現,齜牙咧嘴地警告閒雜貓狗不准靠近,面對主人還禮遇些,頂多加快囫圇的速度。看著 Obi 的鯨吞與 Vader 的蠶食,為什麼我的狗這樣極端啊!

 

討好主人,是 Obi 生存的目標之一,隨著成長,這個習性尤其明顯。牠非常聽話,主人說一,牠不敢有二,利用這個特點訓練,倒也改掉了關於「吃」的不良習慣。現在的 Obi 依然愛吃,而且得三不五時提醒牠「leave it」,以免牠家裏或外面自行覓食。相較於小時候飢民的模樣,如今吃相紳士多了,美食當前若沒有主人首肯,便是個口水横流的雕像。

 

如果 Vader 是跟屁蟲,Obi 便是強力膠了。僅是跟在身後也罷,牠喜歡在腳邊跑來跑去,而且只在上下樓梯時。目前為止,尚未絆倒折斷我的筋骨,不知是牠拿捏得準,還是上帝特別看顧我?在家裏,牠不是跟著C,就是黏著我,連上個廁所都要隨侍,巴望我拍拍牠的頭,摸摸牠的下頷,或者咬個玩具放我腳邊,要我丟牠撿。瞧著那張笑嘻嘻的可愛狗臉,我怎捨得怪牠不識時務?

 

原本打算等 Vader 兩、三歲時再添隻狼狗,但計劃趕不及變化,Obi 這隻 Shetland Sheep Dog(一般稱 Sheltie)就闖入我們生活。牠熱情開朗,精力旺盛,好吃愛玩,永遠一副快樂無憂的模樣,彷彿天塌下來也不怕。是啊,天若塌下,媽咪我心甘情願替你擋。

 

 


 

 



上一篇:家有寶貝(上)

下一篇:親親寶貝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小煩 2009-07-11 22:31:09

我們之間多了新成員hero,一隻可愛的狼犬。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24526123/3/1312883537/2009052212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