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 22:53:11漣漪

阿茲海默症關鍵論文圖片被質疑造假始末

讀到這篇新聞時第一個反應是先找找看還有沒有別家報導,臺灣這邊中文內容好像只有自由時報報導。

自由時報報導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000907

 

懶得找資料來源的時候,趕快把資訊丟給生醫相關的朋朋就對了(拇指!)看來這篇新聞是依據《Science》的報導來的。

 

因為資料太多了,所以自己整理成一篇。


故事是這樣的

2006 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雙城校區神經科學家萊斯內(Sylvain Lesné)在《Nature》上發表的論文指出,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出現的β澱粉樣蛋白──Aβ*56,是致病的主因,並提供了許多強力的證據。

《Nature》2006 年那篇文章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04533

註:此篇論文講的是 Aβ*56,其他還有 Aβ*40、Aβ*42 這兩款β澱粉樣蛋白,比起 56 有較多的研究支持。

然而這份論文的圖片被發現有作假的痕跡。提出這件事的人是美國范德比大學神經科學家施拉格(Matthew Schrag),他在 2021 年一開始調查的是阿茲海默症實驗性治療藥物 Simufilam ,12 月時他造訪了 PubPeer 網站,這個網站主要是科學家紀錄一些已發表論文上可能有錯誤的地方。當施拉格搜尋阿茲海默的時候,發現很多篇都跟萊斯內有關。追著追著就開始檢查萊斯內的多篇論文,施拉格在其中發現了 20 個問題,有 10 個就跟β澱粉樣蛋白有關。

PubPeer 萊斯內相關結果 https://pubpeer.com/search?q=lesne

 

▲Science報導疑似有造假的圖



施拉格在 2022 年 1 月把這些疑點提交給他們的國家衛生院(NIH),不過調查通常都要耗上幾年啦~所以他也提醒了幾家相關的期刊,這些期刊也有分別進行關注和調查。

詳情,有造假圖片的舉例 https://www.alzforum.org/news/community-news/sylvain-lesne-who-found-av56-accused-image-manipulation

 

 

《Science》就找了圖像分析師,也去訪問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展開了半年的調查,最後將調查結果寫成 7/21 這篇文章。自從那篇論文之後,後續幾乎沒有什麼類似的研究出來,因為論文所指的β澱粉樣蛋白──Aβ*56 很難純化出來,它是一個不穩定的物質,即使純化出來了,也會轉變成幾種其他的類型,就很難斷定阿茲海默症是 Aβ*56 造成的。幾個實驗室嘗試想找到 Aβ*56 都失敗了,而很少有人發表失敗的結果,期刊也對這些不感興趣。

《Science》對此事的報導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potential-fabrication-research-images-threatens-key-theory-alzheimers-disease




因為造假的是 Aβ*56,而原本已知的 Aβ*40、Aβ*42 會對大腦造成影響是沒問題的,理論不會整個被推翻,但萊斯內應該得轉職了。《Nature》也已經在 2006 年該篇文章上加註,提醒讀者內容所用的資料可能有疑慮,使用的時候要謹慎。(看起來是在 7/14 加註的,Science 報導之前)


不清楚這個阿茲海默藥物的研發是否跟此爭議論文有關所以放在最後面。

另外也有針對減少β澱粉樣蛋白的阿茲海默藥物──百健(Biogen)公司的 Aduhelm 被研發出來,並在 2021 年 6 月通過美國 FDA 的加速批准,批准是依據 PET 掃描,確認的確可以減少大腦中β類澱粉蛋白斑塊,而不是依據實際臨床症狀改善,因此一些醫師和其他國家對此藥的療效持反對立場。

依據報導 http://www.genetinfo.com/international-news/item/55267.html

通過 FDA 批准後開始使用這個藥物, Aduhelm 有出現一些藥物的安全性問題,該公司因為療效爭議,藥價砍半求售不說,Aduhelm 研發主管突然退休,這幾個月還陸續裁員了 300 名員工(今年可能要裁到 1000 人)。

依據報導 https://news.gbimonthly.com/tw/article/show.php?num=48754
https://news.gbimonthly.com/tw/article/show.php?num=4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