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02:06:17漣漪

Taaze 販售二手書與觀察-使用掌櫃

最近整理書籍,書比衣服好整理太多,柿子挑軟的吃,先處理書的部分。

我的書很多,多到書櫃擺滿了,地上還有一疊高高的,因為有收一些教科書自己販售,這類書籍的銷售有週期性,通常在開學數週會賣得很快,所以那個學期沒賣出去的,再堆放半年才會有銷售期。而書本又有版本之分,一旦出了新版,舊的版本就會變得非常難賣,所以一段時間要檢視書本是否出了新版,看要放棄販售或者調降價格。

讀冊 Taaze 賣二手書的速度是知名的快,雖然最近又鬧一波詐騙電話了。決定把還沒賣出去的書丟到 Taaze 賣,看看效果如何。首先先開通二手書販售的權限,我之前有開通過紅利分享,所以申請只要填一下資料就好,有看到它說明寫要寄 mail 的我就沒有做,可能是以前完全沒有申請過的人需要進行的步驟?



▲讀冊是用 ISBN 上架的方式,自動帶入書名和原價,所以書名寫錯是拿它沒辦法的。可以簡單選書況,我喜歡按「其它」自己手動填寫。讀冊的二手書價格是自己訂的,輸入 ISBN 後如果有其他人同時在販售這本書,會帶出其它賣家的二手價,定錨效果讓人不會訂出太離群的價格,它本身也是有限定你的訂價要在最低 25 元到最高定價 7 折之間。根據我的訂價,讀冊抽成 35%,旁邊自動算出65%是多少錢。



▲不是每本書都上架得了,ISBN 上架時會遇到各種狀況無法上架,例如已經有很多人在賣同一本書了、需求較少、或是他們沒有這本書籍資料。Taaze 的舊資料曾經寫過不收某些有時效種類的書,看來他們直接用「需求較少」過濾掉了,我猜之前進過但賣不掉的種類可能也會被標進需求較少,另外他們也不收掉頁或沒有書封的書,不收有租書店或政府機關/學校館藏章的書,不收中文/歐美雜誌、不收用過的練習簿或著色本。



▲教科書註記選「是」,會讓我選擇是哪個學校科系的教科書。
通識課的教科書讓我無所措其手足。



▲填好之後下面會多一行註記,通常教科書我都直接打對折,再視書況向下調整價格。



▲自動帶出的資料也會有秀逗的時候



▲ ISBN 全部填好之後,勾選要上架的書,選擇寄送方式,之所以要勾選是因為寄送方式有各種限制,要自己選適合的,寫這篇文章時目前有提供四種寄送方式:萊爾富、全家、自行寄送(其它和掌櫃)。
萊爾富:30元、10本內、長寬高總和105cm內,最長邊45cm以下、限重5kg。
全家:45元、15本內、長寬高總和105cm內,最長邊45cm以下、限重5kg。
自行寄送:運費自付,其它視運送方式各家限制,例如郵局和黑貓都限重20kg、長寬高150cm內
掌櫃:40元,體積最大需可裝入寄物格31*34*41cm、限重20kg。

全家有贈送30元券的活動本來要用全家寄的,但是我的書有 6kg 超過限重,改用也在活動中20元的掌櫃,它是寄物櫃式物流,目前設點好像都在美廉社裡面。



▲ 直接下一步



▲這張可以直接印出來貼在箱上,但既然說可以用寫的我就用寫的唄,它主要是要上架申請單號,其它是寫給物流看的,看寄送方式不同應該都需要。



▲有開本比較大的書,只好跑去全聯找了比較大的箱子裝
出貨tip:放入盒子讓書本穩固不會撞來撞去。



▲裝好之後裁切小箱,縮減體積(記得貼上有上架申請單號的那張紙)
出貨tip:把箱子裁得工整漂亮



▲來到美廉社的掌櫃,觸控式面板,照 Taaze 教學的步驟,先按生活>Taaze,輸入寄件人手機,會寄驗證碼。(這個有點像是加入掌櫃會員,因為之後有接到掌櫃寄美廉社的空氣清新機促銷簡訊)



▲選箱子尺寸,因為價格都一樣,是可以直接選最大的,不過最大的櫃子在最高的地方,我選剛好符合的中等櫃子,選了之後它自己會彈開一個中櫃子的門。



▲我使用悠遊卡付款,感應失敗了兩次,害我有點擔心是不是要扛著 6kg 走回家,還好後來第三次有成功。接著在發票的地方卡關,我選手機載具,但是不能直接掃條碼,鍵盤上面又沒有+號可以讓我輸入+號,只好選紙本實體發票作結。已寫信給掌櫃建議,客服說會回報他們相關單位。


接著就等 Tazze 收到書後上架囉,考慮物流和處理速度,預期要等10天以上。


▲收到「二手書已進倉通知」,尚未上架時,書籍狀態顯示如圖。






▲二手書的頁面上可以看到這本書有多少人徵求,並標示了徵求價格帶的分布,賣家可以參考書的熱門度去訂價。因為徵求也可以不用填價格,發現不填價格的徵求會被歸類在7折以上(二手書被要求定價7折以下,所以7折以上大概是新書價),有選價格帶的才會被歸類在另外兩個區間。




▲ 10天後收到某一本上架時說 ISBN 尚未建檔的建檔成功通知,不過書本已經寄出去了,這本只好先放著。



▲ 有一本被認定是作業本,寫過了不能販售所以作廢。這本要作廢的書,需要下載授權書,用夾帶的方式寄信給客服來委託讀冊作廢,也可以付運費+作業處理費領回,作業處理費好像是用書籍定價取某個%數去計算。


▲ 3個月後去看,還沒賣出的會有調價建議靜靜躺在那邊




▲賣二手書還有等級之分,但等級不知道可以幹嘛,而且為什麼叫細胞灰?





時程:
3/22 送出上架申請,用掌櫃寄送
3/28 收到「二手書已進倉通知」
3/31 收到3/22上架時說沒有 ISBN 建檔的書籍,已經建檔成功的通知
4/03 收到久候抱歉通知信(書籍尚未上架)。
4/24 驗收,一本作廢通知
5/03 收到二手書上架通知,上架時間為5/2
5/03 收到二手書銷售即時通知,告知前一天已有2本書被訂購,等於上架當天立刻售出
2019/02/27 有兩本比較冷門的書的調價後,終於全部完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