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 06:35:25漣漪

2021 年度閱讀回顧

今年比較晚寫這個紀錄,所以去年開頭的1.5個月紀錄可能丟失,所以加了今年剛借的一點點。

2019借的書好像是60幾本,2021看起來只有三分之一,主因可能是之前做的是科普平台的社群,沒靈感的時候會去借參考資料;去年做的是研究機構的社群,比較沒辦法靠圖書館補充題材。

附近圖書館因為整修的關係,把部分館藏搬到比較小的地方提供借閱服務。近期(?)圖書館在門口設置了實聯制QRcode和體溫量測裝置,一開始還要刷借書證登記身分呢~雜誌也停了好幾本,雖然我雜誌的利用率不高,偶爾會通盤翻一下。《科學月刊》2021年感覺有遇到危機,最近雖然有看到徵人,也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 : 漢斯.羅斯林的人生思辨》剛借還沒看,裡面好像是某個人的人生經歷。

《禍駭 : 網路犯罪世界的第一手紀實》第二次借,我覺得這個可能可以了解一下網路犯罪的方式,還沒開始看。

《小書痴的下剋上 : 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第四部, 貴族院的自稱圖書委員 V5》
《小書痴的下剋上 : 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第四部, 貴族院的自稱圖書委員 V6》
《小書痴的下剋上 : 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第四部, 貴族院的自稱圖書委員 V7》
我有點猶豫要不要一次借三本,因為每次一口氣讀一整本眼睛很累,但我應該會滿快就看完,這系列我很喜歡。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乙一小說 ; 岩井俊二原作,這本疑似有改編電影,我對電影滿有興趣但不知道哪裡可以看,就先借小說,可是這本我好像只看到一半,印象中主角在講隔壁有奇怪的鄰居偷看他,還沒看到有趣的地方。

《dele刪除. 3》有改編日劇,雖然日劇友說兩位主角這個組合不知道日劇會不會繼續出。這本我好像沒有看就歸還了,書本裝幀有紫黑色螢光條碼感。

《精準寫作》姑且是速速看完了,因為連序都會閱讀,總覺得前面一些學生證言說這個課程好棒棒的篇幅有點多,或也有可能是我對那個部分的印象比較深,有點想不起來其他內容。

《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 : 一個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看到書摘預約的,但還沒閱讀就歸還了。

《殺死瑪麗蘇》是粉紅泡泡的那個瑪莉蘇,短篇合輯,乙一和他的其他筆名寫的短篇。
乙一〈可愛的猴子日記〉主角有吸毒所以內容看起來很ㄎ一ㄤ,看不懂的那種。
乙一〈山羊座的友人〉這篇很讚~喜歡有一點超現實的設定,這篇故事有個會飄來未來報紙的陽台,據說有出現在別的作品中,也有推理轉折~~我好像不是第一次看到這篇故事。
中田永一〈宗像與鋼筆事件〉又窮又髒的邊緣人偵探同學,這個角色真不討喜,日常推理。
中田永一〈殺死瑪麗蘇〉是粉紅泡泡的那個瑪麗蘇沒錯,有的日劇看起來一切都很順自己的意、理想又完美的戀愛劇情發展就會被說瑪麗蘇。不過這篇感覺是作者對自己寫的作品被說瑪麗蘇而陷入寫作者的掙扎,比較沒那麼喜歡。
山白朝子〈無線電對講機〉三一一大地震背景,有超現實之處,覺得相當短篇小說的模式欸,是不錯的短篇只是我的喜歡度不高。
山白朝子〈某印刷物的下落〉罪惡感和職業倫理研究倫理之類的掙扎,我是滿不能同理的。
越前魔太郎〈伊娃.瑪莉.克羅斯〉場景似乎在國外,覺得只是想試試看寫恐怖的東西於是挑選了這個題材,但寫起來沒有很恐怖。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 <<金融時報>>最好看的專欄》真的滿好看的借來回味。

《小書痴的下剋上 : 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外傳, 貴族院一年級生》
《小書痴的下剋上 : 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第四部, 貴族院的自稱圖書委員 V4》
常常很難分辨自己到底看到第幾集。

《科學?》東野圭吾寫的小說滿多科學情節的,這本書有點像雜誌上面刊載的短篇散文,講一些對某事的看法,社會觀察家那種感覺。讀著讀著有感受到比自己年齡大的人看法上的鴻溝......

《你的人生,我來整理》整理師遇到的四個案例,似乎都在整理後有了改善,推不動的個案們倒是滿寫實的,但人生改善的部分讓人懷疑事情真的會這麼順利嗎~

《沒有愛的世界》三浦紫苑,原來是去年看的嗎?這本封面滿特別的有紫色燙金。裡面解釋研究內容的成分很高,連PCR都有解釋,最近與疫情檢驗有關的名詞?雖然我沒有看很懂。一堆實驗器材儀器:定量滴管、離心機、震盪器、可以看電泳的那個,顯微鏡倒是只講比較好的顯微鏡wwwwww第一位以作家身份獲頒日本植物學會特別獎,就是這本小說。覺得這本書重心的一腳站小說,另一腳簣在科普上,不是聞香沾醬油而已,確實帶了點植物的泥土進來。(比喻)

《寂寞的頻率》好看的書借來回味。

《超惡意財神》我滿少借母語是中文的作者,這本書名感覺設定會很有意思,不過讀起來不是我想像中的樣子,敘事的感覺也不太適應,所以讀完沒有很喜歡。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2, 左撇子女孩》我看的時候一直想到某個影集欸,也是說福爾摩斯的妹妹,一位獨立自主的女性。

《懶惰主婦持家術 : 拯救主婦心靈, 看見整潔新希望的29個家務事真理》Facebook追蹤的人推薦的,看著看著,好像只有5分鐘檢查這件事是全家人一起做,突然在意起作者家的家事分配。

《蹺蹺板怪物 = Seesaw monster》只看書名我可能不會借,竟是特務妻與一般人結婚的題材,我沒料到小說會出現這個,還加了嚴重的婆媳不合。這本書有兩個中篇(中等篇幅的內容),時間線分別在前後,後面講另一個故事在近未來,讀完有一種暑假作業寫完但最後沒有交出去的感覺,或是吃完鮭魚之後名字改不回來的感覺。

《房仲菜鳥的凶宅事件簿》輕小說,感覺設定很有趣,就看故事怎麼發揮。

《這樣你看得懂嗎?讓你秒懂的資訊設計O與X : 平面設計 社群小編 商業簡報都要會的資訊傳達術》封面長得跟我喜歡的那本很像,就是等下要介紹的那本,所以借來看看。

去年難得買了三本書。

第一本《這樣圈那樣叉馬上學會好設計》,全彩,曾從圖書館借過兩次覺得很不錯,有實際範例介紹,近期同事也有推薦一次,覺得有一本在手邊可以多複習一些設計方式。剛細看才發現封面寫“非設計師爭相購買的平面設計祕笈”,欸~~被說中。

第二本《封神榜裡的哪吒》,散文集,國高中那時在圖書館讀到時,就很喜歡書名那篇文章(整本也只喜歡那篇文章)。那本書之前是1991年出版的,中間似乎絕版了好一段時間,2013年時因為想複習還查了一下整個台北市立圖書館只有一本,而且去向不明......現在買到的是2018年新出版的版本,還滿驚訝會看到它新出版,雖然剛出版時沒有立刻買,我就是要猶豫很久啦。那篇文章非常詩意,me很喜歡。好像比較喜歡舊版封面耶......

第三本《奧杜邦的祈禱》,出版年2006,是伊坂幸太郞的小說,在圖書館借過很多次了,所以我想之後還會翻閱,而且附近圖書館的這本都破破爛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