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11:06:12漣漪

我的電話恐懼症

看到志祺七七聊這個主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YF8AMiK9U

來講講自己的經驗。


大學時有一門課程跟民意調查有關,會讓學生到民意調查中心,實際用電話詢問市話民眾事先擬好的問卷內容。我那時候超不行的,四周大家都開始在講電話,我一直猶豫很久沒辦法撥出,後來好像至少打了最少的通數交差。

在更之前高中時,曾經有去補習班打工過,工作內容是照著名單打電話推薦某課程。補習班並沒有做很完整的訓練就直接上場了,所以當有家長問我「那補習班在哪裡?開車怎麼去?」我就只能招手叫"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叫我"的那個人來幫忙回話。

找租屋需要打電話的時候,我會先在筆記本上列出房屋的資訊、房東的電話和名字、要問什麼問題,才鼓起勇氣撥電話。有一次做了萬全準備之後打過去,對方聽到我的聲音,說那邊都收(跟我不同性別的),就這樣了。

因為要安排會議,mail一直沒有收到,必須打電話過去的時候,情況也一樣,必須列出要說什麼的內容(關鍵字),才敢撥號。

現在的房東年紀比較大,不用通訊軟體、也不會看簡訊,如果需要修理東西,他都委託了附近的水電行老闆,如果打電話跟房東講,房東就會說去跟水電行老闆講。跟房東講電話房東總是會講很久,所以我也不太喜歡打電話給他,通常會打電話是因為住的地方收到房東有關的郵件招領,或是有鄰居留話給他。如果真的需要修繕,我會親自走去水電行跟老闆說,或是老闆出現在租屋處修繕的時候順便跟他說,只有一次用電話的是因為半夜跳電。因此如果有非緊急的故障,我就會懶得說,通常,非緊急的故障說一次還修不好,我就不會繼續反應了。

租屋處的網路壞掉,也是我要自己打電話叫修,客服電話我好像就比較不會太怕,可能是因為客服電話對方的態度大概會滿好的。


撥出電話會焦慮,那接電話呢?

不管是Line或一般電話打來的時候,我聽到電話響起來會先嚇一跳,又因為sim卡的紀錄在轉換上有缺失,我的通訊錄也亂七八糟,有時候熟的人打來也不會顯示是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通訊錄亂七八糟,我會接陌生號碼,有時候接到推銷或打錯,那太好了,我會聽他說,用好的語氣應對,對方有好好的道別,我就會好好的結尾。即使是沒有興趣的東西,也會聽完對方說話。但如果電話打來是指名找我「請問是某某某嗎?」,就會很緊張。有些保險的推銷電話,因為跟年齡有關,有時候會問到年齡或一些私人資訊,就會扭捏不想說。

曾待過的某公司會在大家開會的時候,請我負責代接大家的電話,那個代接我是完全OK的,不會嚇一跳,也可以大致應對。但那時如果公司的業務是我不熟悉的內容的話,我應該會接得有點怕,那時候之所以完全可以代接電話,也許背後的支撐是來自我對公司業務的了解足夠多,如果直接問產品問題,能夠直接應對;若問到的業務不是我負責,我也可以請對方留下聯絡方式,直接甩鍋(X)直接留言或轉達給對方指定找的人。

現在的公司座位隔壁有一個空的座位,有時候那個座位的電話會響起來,我就會去接一下,告訴對方打錯了。

不是找我的電話,好像就沒關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