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22:00:00漣漪

文章配圖繪製過程─奈米材料特性

這篇文章在說幫這篇文章《形狀決定材料特性!奈米世界的半導體晶面效應》做配圖時,從草稿、修改到完稿的過程


先閱讀文章後,依照文章內容做一篇解說用的圖片,可以協助讀者理解文章。有的文章無法做出資訊圖,那就畫情境圖,大概是這樣的需求。

這篇文章裡面講的是,奈米級的粒子只是改變形狀而已,竟然就可以在不同方面改變特性,例如導電變成不導電之類的,所以老師把單一材料做出不同的形狀,來測看看性質有什麼改變,就這樣做出很多研究、獲得很多引用,真的滿有趣的。

因為主要是講同一個材料,依照不同特性分散在不同段落,我想我可以集中成一張圖表來比較。先用小畫家排一張草稿給同事作者看看~我原本就有說上面會用畫的,同事特別說因為原本的照片上面有金的顆粒所以要另外畫,可以各畫一顆做代表。我草稿有不小心打錯一個字被抓出乃XD

畫上面的方塊花比較多時間,我是用以拉畫的,原本想要把方塊們拉到現實相同比例,我看了原圖八面體看起來體積比較大,但這樣三顆方塊不一樣大小很怪,所以還是調整成三顆一樣大。

同事作者建議加上晶面,對欸,雖然我看不太懂晶面在寫什麼,這樣可以知道哪個形狀對應哪個號碼的晶面了。

把三個方塊的輪廓調整成一樣粗,加上標題,加完晶面發現同事是想加在第二行,再來修改一下。

12面體的立體結構同事也幫忙做了調整指示,先把線條調整平行、再細看每一個面是不是好看的平行四邊形和菱形。

做到這裡大概花了2.5小時。
最後再和完稿一起給老師看看~還好有給老師看,有個地方寫錯了,下面再修改一張~

導電性的部分三個沒填對,老師也調整用詞把「幾乎不導電」改成「不導電」。
這樣就完成一張配圖了~

這裡有繪製另一篇文章配圖的分享
http://mypaper.pchome.com.tw/t1988424/post/138054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