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21:42:17漣漪

文章配圖繪製過程─利用AI解決急診室壅塞

隔了好一陣子沒發新文章,這篇文章在說幫這篇文章《解決急診壅塞的未來方案 臺大跨領域團隊開發智慧急診系統》做配圖時,從草稿、修改到完稿的過程

先閱讀文章後,依照文章內容做一篇解說用的圖片,可以協助讀者理解文章。有的文章無法做出資訊圖,那就畫情境圖,大概是這樣的需求。

最難的都是內容到底要畫什麼、要抓哪個點來畫。我從文章裡面找到的是受訪老師預計想讓 AI 在急診室裡做的三件事情:快速檢傷分類、快速精準的病史分析,以及評估患者後續處置的危險評估。

畫了兩張草稿,一張是頭被固定的急診傷患像溜滑梯一樣過三個關卡:

另一張是推車的方式過三關

從頭畫太傷了,我找的是這個免費圖庫
https://www.irasutoya.com/

先找到大概需要的圖片元素後才排版,但也有幾張是後面發現缺了才找的。相同主題可能會找不只一張,排版的時候看看適不適合放進去。

版面已經有指定的尺寸,我使用 PhotoShop 製作。看元素形狀和大小,排出來和草稿整個長不一樣呢!第一版排出來是這個樣子(顏色尚未調整),先給同事看看。同事回饋:「木板感覺很像動物森友會,可以換一下。」哈哈哈,我偷懶用聖誕節的板板被發現了。

找到一個疫情主題塑膠隔板的圖來替換木板,上下顛倒剛好可以當關卡板板。

顏色的部分也做了幾個版本,抓素材的時候箭頭原本是紫色,換成咖啡色太深太顯眼,找配色網站配了淺咖啡,還有同事建議的藍色,最後我們覺得淺咖啡色好看。黃光照射太刺眼,換成淺藍光照射。

調整一下板板的透明度,完成。
從看文章、抓素材,到這張完成大概花 2 小時。

找素材的時候有瞥見的檢傷卡終於被我找到了!不然日文搜好幾個關鍵字都找不到。任性的就是想加進螢幕,所以又改出這個版本。

這邊有另一篇配圖製作的過程分享
http://mypaper.pchome.com.tw/t1988424/post/138054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