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 01:30:42漣漪

使用一卡通搭台北公車捷運



在捷運報看到這個廣告,搭北北基公車或火車5次+一次OK超商消費,就送OK大熱美一杯,這讓我想來用用看一卡通。

不過使用前我要先做一件事,因為它表明要在OK超商消費,所以我要幫這張卡片歸戶(看這活動的說明應該不歸戶直接感應扣款也可以完成挑戰),也就是說它的電子發票會自動存入電子發票帳戶,由系統自動對獎,我手邊的悠遊卡都已經歸戶完成,所以用卡片付款時可以跟店員說不用印發票。

【一卡通購買】
因為我已經有一張一卡通了,所以直接跳過購買程序,超商可以購買,還會開發票,一卡通跟悠遊卡的差別是,一卡通的一百元是買空卡,裡面沒有儲值金額,買完要自己儲值,所以還沒有一卡通的人,請盡情選一張好看的一卡通啊啊啊~原味的卡片雖然不錯看,可是一卡通出的卡通圖面好好看啊,可是買兩張以上有點浪費錢,所以就沒買新的~

聖誕款「2015魔法少女+迷路小瑪」


也有監獄兔的『逃亡兔UASVICH』監獄生活


雖然我不是粉絲之彩虹小馬


史迪奇!!


【一卡通歸戶】
歸戶就是把一卡通消費會產生的發票全部存到某個平台幫你統一對獎,如果中獎還自動把獎金匯入你的帳戶。已有電子發票帳戶的話去ibon歸戶應該是最簡單的,還沒有的人可能要先從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開始打怪喔。
我是用手機條碼做歸戶,一卡通官方網站有兩種歸戶方式的教學https://www.i-pass.com.tw/News/Detail/337

【一卡通搭公車】
目前公車的扣款裝置上面都有一卡通的標誌了,所以可以直接出一卡通,扣款速度沒什麼差異。

【一卡通搭臺北捷運】
發文這時在台北捷運使用一卡通仍要走專用道,它的機台是獨立黃色的,通常裝設在較寬輪椅可通過的那個閘門。(圖中右邊這台黃色的感應機器)




【一卡通超商消費】
超商感應扣款的平台,悠遊卡和一卡通是不一樣的,但一卡通扣款的機器上沒有一卡通的圖案,而是只寫了NEC的地方。
超商可以加值一卡通。
捷運的悠遊卡查詢機台不能讀一卡通的使用記錄,但是想查的話可以用7-11的i-bon查詢。

【一卡通觀念釐清】
研究之後釐清我對一卡通有兩個誤會:
●原來一卡通也可以扣款到負值,悠遊卡有個功能是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刷卡時如果餘額不足,可以刷到負值一次,原來一卡通也有這個功能,上限是65元,卡片金額0或負值就不能扣款了。購買東西不適用這個功能。
●原來一卡通也享有台北公車─捷運的轉乘優惠。
●原來一卡通可以登錄並租借Ubike!
 

 關於一開始提到的活動,臺北的OK便利商店實在太少了,生活圈附近都沒有店,我大概是換不到了吧。
(悄悄話) 2016-02-16 15: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