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4 02:10:40漣漪

BenQ數位相機AE100開箱文

背景介紹

被逼著買相機了,因為要寫些文章需要用所以這禮拜就要作決定(←2011年的11~12月左右買的吧,我這篇拖得有點久)品牌倒不是問題,買過上一台相機之後我就非常喜歡這牌子,問題就剩型號了。

BenQ E1035

我上一台相機是這傢伙,大概兩年前家樂福有在DM特價,去問竟然賣光了,後來很幸運的在網拍買到更划算的。E系列,E1028,BENQ巧克力色的有兩台都長得差不多,輕薄好帶,介面簡單明瞭,拿來記錄生活非常方便!輕薄到甚至可以直接放在牛仔褲後袋裡走,拿過我這台的都說輕,缺點是拍網頁用的最小尺寸照片會jpg模糊化,要開大一點的尺寸,但這樣我會很擔心記憶卡容量,我那時記憶卡容量小不啦嘰,尺寸大一點的相片在電腦螢幕上也不太好使。這台我非常喜愛唷,不過借人回來後鏡頭伸縮就卡卡的,大概是被摔到還怎樣了吧,後來無法開機,檢測後聽說主機板上的power啥壞了維修要一千五,放棄拯救。

要講系列的話BenQ相機各個系列有不同的特色:
S系列相機 皆配有光學防手震鏡頭 追求更高影像品質
T系列相機 觸控螢幕 直覺式操作
E系列相機 HDR 高反差影像優化技術(AE系列和E系列放在一起) 
C系列相機 簡單易操作


我看相機似乎非常重視外表,BenQ也有一些外型我不喜歡的呢。功能上我首重近拍,因為常常要拍一些東西的質感,近拍就變得非常重要,重量輕也是我相當重視的點,而操作介面一定要友善好選好找。防手震我雖然不注重,但之前幫別人拍活動照的時候用過一台有名牌子的(似乎不便宜又重),用那台拍照常常糊掉好怪,所以開始會注意一下這個問題。而我不注重的還有畫素、微笑、LOMO什麼的模式。

上面那台E系列的似乎有點難買到了,所以我觀望這台橘色的S1420(約2011年1月上市)。這台的外型在BenQ裡面非常特殊,應該只有它是橘色的吧,感覺是第一次出這麼活潑的顏色,還有同心圓的紋路。這台在功能上也很優秀,不到五千塊但該有的都有了,事實上現在價格帶已經來到三千,再怎麼觀望的都可以買囉!外型美觀上我對邊邊那塊銀色的構造有點微詞,但為了他的功能我可以妥協。

BenQ S1420橘色


然後這台AE100算是忽然殺出來的,我本來完全沒注意到這台,格子不知道在飛炫什麼,但後來亂看一些開箱文的相機顏色,發現這台在預算之內功能也不賴。一些拍賣網站把它的顏色調得太紅,少少的開箱文又把這台調得太粉嫩,官網上的顏色是對的。這台的外型也在BenQ裡算非常特殊,有做紋路的大概只有上面那台S1420的同心圓和這台的格紋了吧,品牌名橫放的也只有它了(要說到品牌名橫放的話canon也有)。看起來是想要強調它的時尚感,它主打的功能是大光圈F 2.4,比剛剛那台等級較高的S1420的光圈還要大,光圈大的話光線進入得多,晚上拍照就會更清楚,所以銷售員會去強調這台的夜景拍攝,或者卡拉OK、夜店等低光源環境的拍攝。銀色那台看起來不怎麼美,不知道實品會不會意外好看?最後我是買這台。它的圖看起來正面有點凸,但實際上是平的喔。
BenQ AE100




外觀篇

相機外觀,糊糊&顆粒感的都是手機拍的喔。

跟上次那台巧克力一樣簡單一個盒子,右上角ecoFACTS是關於綠色環保的標示下方小圓圓是產品特點:內建14M、全景、五倍光學變焦、2.7吋LED、720p錄影、P/Aw/Tv/M模式、36種模式、超級防手震、聰明瀏覽、微笑、LOMO、F 2.4大光圈



我找到上一台的盒子了!! 因此確認我上一台的型號,補上來。
新的盒子有比較小一點,不過舊的買到的時候有附小腳架(不知道是不是賣家另外送的)和脖繩。



內容物:相機和電池一顆、說明書保固卡光碟、傳輸線&充電插頭、相機包腕繩我已經裝上去了、贈品創見8G記憶卡



正面中央下方、鏡頭旁邊那裡有兩個小洞是麥克風,看官方網站的圖好像會有正面微凸的錯覺,它是平的喔。



底下右邊的洞是喇叭,左邊電池蓋是直接壓移打開,我上一台的蓋子上還有個小開關,這台就沒有了



這台比較容易沾指紋的就是亮面金屬的邊條了,電源開關很小,是不容易誤觸啦,我都用指甲按沒什麼不方便的,指腹施力一下也按得到,不知道粗手指會不會有壓不到電源的困擾?快門鈕外面那一圈是拉近拉遠



按鈕配置跟上一台差不多,非常好上手,最下面的bar分別是照相、攝影、看相片,模式要用按鈕選,但是最近用的幾種按第二顆鈕會放在前面選起來也不慢,壓鈕有答答聲,壓起來感覺還OK



電池和記憶卡放置處,我上一台E1028有留一顆下來,發現可以通用(喜出望外)



傳輸線洞做在掛繩的旁邊,這個傳輸線的蓋子用力壓不會斷,我會擔心的是塑膠(還是橡膠?)疲勞,他打開之後是有彈性的材質連接那個蓋子。我是都用讀卡機、充電也有另外的座(上一台的充電座),這個洞用到的機率應該不多。




實拍區


先來一張網拍模式拍BENQ附贈的相機包,網拍模式會自動合1~4張照片到同一張上,外框是淺灰,我拍了幾樣東西照片最下面都有一條線,那條線拍不同東西有不同顏色,嗯......~_~很像相片沒裁切好,另一張照片被切了一點點的感覺,這是每台都有的瑕疵嗎???這個相機包是緊身有彈性的,只是剛開始用味道很重,之後就正常了。



強調色彩,正常/強調紅色/綠色/藍色,這碗麵三種顏色都有了!四張是分開拍的只是我不想放四張所以拼起來放



近拍5公分,我最重視的近拍能力,好像算普通?光線充足應該會更好看!




全景模式,放個意思意思



HDR,加強影像的動態範圍,這個我本來不曉得是什麼,但是用這個模式拍有時會特別好看,查資料說是讓照片能保留更豐富的顏色,細節更清楚,後來還蠻常用這個模式拍的,不能調鮮豔度或光線之類就是。光圈先決,這也是我常用的模式,它的好處是可以調光線的模式,例如在黃光的餐廳,可以拍出比較接近原色的食物顏色。這兩個模式我最常用,也分不出哪張是哪個模式了。



在選模式的狀態使用拉近拉遠,可以閱讀那個模式的特性,例如文字模式可以提高對比和銳利度之類。用了半年多覺得拍日常很好用,尤其光源充足的外出遊玩(廢話),雖然有時候太近的東西無法拍清楚,或者室內光源一些照片顏色會跑掉之類的,但開機快、上傳照片容易、相片尺寸大小又很方便─它有一個專門網路使用的相片尺寸,上一台雖然會 jpg 化,但這台完全沒有這問題了,我都用最小尺寸拍,容量小在電腦上也方便看,反正我主要也不是想洗出來的。之前用過朋友的,它最小的尺寸也超大欸,衝著相片尺寸和介面好用就是喜歡 BenQ,還有國產品牌的緣故。

大光圈夜拍功能我是沒什麼特別感受啦,這應該是光圈先決或HDR其中一個模式在隧道拍的,手持,有一點點糊糊的感覺。



就分享到這邊了。
搖堯 2014-04-30 16:24:41

可否請問版主最後那張是在哪個隧道拍的,那張拍得超讚的。

版主回應
是懷恩隧道喔~
BenQ相機同好(握手)
2014-05-02 02:35:57
漣漪 2013-08-05 01:45:48

笨Q AE200還220,最新的那台,昨天看官方價格2688贈8G記憶卡。轉換攝影的模式換成單鍵攝影了,螢幕加大好像是3吋,銀色/紅色。
他們主推翻轉螢幕的G1(?)我不愛啊...比較大台比
較重一點。
為啥我這篇開箱沒寫價格啊...

開醬 2012-07-02 20:58:49

是我喔,靜謐,用不同的暱稱妳就會知道有人回了吧,那是open醬哈哈哈

SONY TX9,4800元
真的很吸引人ˊˇˋ

版主回應
我看成新台幣九萬四千八...... 2012-07-03 00: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