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14:48:21漣漪

考試院打工記

漣漪的打工記錄非常少,大多都在學校裡面,考試院的這個打工是系上老師幫朋友(?)找的。而且而且,考試院超級近的,就在學校旁邊,只要有空就可以答應,完全不用考慮路程遙遠的問題!

基本時薪95加滿,供餐有,另有保險。

這天是星期天,早上快九點就到達考試院,看到甲班認識的同學,於是一道上樓。我們在考試院試務大樓三樓進行,穿著工讀生的背心。工作內容是登分作業,簡單來說,就是閱卷老師批改好的問答題,我們要把成績輸入到電腦裡。

登分採分工的方式進行,舉我們那份試卷來說,第一個人登第一題,第二個人登第二題,依此類推,拿到一本試卷先掃試卷本條碼,電腦就會知道這本試卷有哪些人。接下來翻開第一張考卷掃條碼,電腦就會知道這是准考證幾號的考卷,我們用數字鍵輸入分數,完成一個登分。因為考生作答不一定會按照題號順序,有時候第一題可能會在最後面,就需要小心確認。登完一本50人之後系統才會跑出“儲存登分”,這時候儲存分數,在試卷本封面簽名表示登過了。

登分的簽名欄位又分成第一題一登、第一題二登、第二題一登、第二題二登......,也就是說每一題都會登兩次,最後還有三登是一次登四題,同一題如果二登(或三登)的人輸入的成績跟前面的人不一致,那畫面就會鎖住,要找類似督導的人來解鎖。這可以確保成績輸入比較正確。

問答題中如果有給0分的,閱卷老師就必須寫上理由,常見的理由有“答非所問”、“未答”或是“文不對題”,考卷是手工批改,因此會有2、3不明、1、7不分的時候,我們登分的看到這種就要問督導這啥數字,不能自己猜,如果真的看不出來的話,那這本就會送交老師鑑定,那這本就要消除登錄記錄,先登錄別本。

登分的考卷是初等教育什麼的,後面括號寫幼稚園,六個小時的量有3000多筆,一開始是右手拿掃描的(就像超市的那種“尸”形狀的),伸出一根手指按成績,左手翻頁,但一直伸手掃左上角的條碼,右手痠到不行。因此我試著改用左手掃條碼&翻頁,右手輸入成績,成功分擔左右手的工作量,右手的動作非常快,因為已經摸透按鍵的位置了。一個正職的看到我用左手掃條碼很是驚奇,跟另一個人說有人可以左右開弓耶。我也是左撇子控,覺得用左手寫字或吃飯的人很厲害,現在換我被注目,還真有點內心高興。

一登時抓到的錯誤是,老師沒看到第四題以為他沒寫,其實是因為考生翻面的方式跟別人不一樣,一般是上下翻,背面也有字啊,應該要上下翻,這樣裝訂在左上角的卷本,翻頁的時候可以立刻看到背面的作答在靠近手的部份。但這個考生是左右翻,所以翻頁的時候,第四題的答案在靠近裝訂的地方,他的筆很細答案又不多,所以就被漏了,幸好有抓到。 

這天我做了早上(9-12)和下午(pm.1-5),除了吃飯時間,做一兩個小時就可以休息十分鐘,休息完再陸續歸位。中午吃包裝精美的普通便當,晚上吃四海遊龍鍋貼(可能有15顆或以上)+一碗湯(酸辣湯或貢丸湯),考試院的茶水間有供應桶裝茶葉茶,聞起來好香,可惜我沒帶耐熱容器來。

 

第二次去是做三登的工作,其實三登是比較無聊一點的部份,因為二登檢查過了,三登要檢查出錯誤根本就要靠運氣,而且一次輸入四題,就要數字1>Enter>數字2>Enter>數字3>Enter>數字4>Enter,有時候手指一按錯數字,明明知道打錯了,Enter很順手按下去,就要很囧的找姐姐們來解鎖了,不像一登,再掃一次准考證號碼重新輸入分數就好。

這天聯絡人一本正經的跟我們說,這批考卷的考生大多是修過教育學程的學生,希望我們三登要特別注意,因為一旦有錯誤,後續的訴訟會有很多麻煩。因為今年輸入錯誤的次數比之前要高,所以希望我們嚴謹一點,當然也是希望我們可以快樂的工作。所以大家都非常緊張,很怕按錯,我覺得腳底都冒汗了,現場另一位督導姐姐非常親切,輸錯了幫我們解鎖會安慰我們說沒關係,這張重新輸入一次,還加一聲謝謝,真讓人感到十分抱歉。

一開始也是三登的學妹,就抓到一個錯,她說很清晰,題號順序也是正常的,這真的要運氣到一二登都輸入同樣的錯誤才抓得到的啊~~我到後半段才抓到一個,那題是因為作答的人在考卷正面答了一、二題,在背面把第三題分成1、2來作答,第四題未答,但閱卷老師把第三題的2看作是第四題,所以寫了00分,理由是文不對題。抓到這種錯(而不是因為前面的一二登輸入錯),覺得好開心啊!

仔細想想,不知道閱卷老師是一個人改四題還是分成四個人改,每個人專門改一題,若是後者會比較公平。我抓到的那個錯誤,如果是分成四個人改的,除非改第三題的老師真的以為第2小點是第四題,不然其實只有第四題的老師看錯,那麼,第四題只是改了零分的理由。如果是同一個人改的,那麼第三題有機會多加幾分。

這天只有做晚上班(pm.6-9),是上次臨時問的才有,不然我其實沒有班了,其實上次應該也沒有班,前一天老師臨時問,我就接了上下午(學妹和同學說,接到電話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哪個賴老師啊?”因為聲音非常的溫柔一下子認不出來XD)。晚上班沒有晚餐,但是那天有紅豆湯無限供應,紅豆好大好好吃啊~~我吃了一整杯,如果可以打包剩下的都帶走的話,高興也可以繞樑三日~~桌上也有水果,應該可以吃,但沒人說可以拿,所以我沒去碰大量切好的楊桃、椪柑(?)和香蕉。水果也是有人從外面送來,應該是每一層有在辦公的都有。這次我有帶樂扣杯,裝了一大杯茶葉茶。

 

晚上走出考試院,天色已經黑了,我突然完全分不出返家的方向。

我想應該是考試院附近的商店不會很靠近,突然沒有可供辨認的地標所致。

 

上一篇:45先生的評價

下一篇:手札990321

chiu 2010-03-19 09:11:03

聽起來好酷啊,讓人也好想在考試院打工。

原來教檢的科目是這樣被改出來的...
果然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

也算是一種幫助考生的好工作,
說不定改錯那一兩題就會影響到合格與否呢...
我也好想打這種好工啊啊啊...

版主回應
雖然時薪只有95,但每天有不同的吃吃,又會不時讓工讀生休息,還不錯,抓到錯誤很有成就感,但資料key錯也讓人腳底冒汗,好像在玩心臟病。 2010-03-25 23: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