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22:57:25漣漪

開學第一週的觀察手記

以下是記錄剛開學那一週的事情,剛開學那一週的重要性是評估這學期的課,並排好半年的課表。這是一個加退選的時期。有些課,上過一次就知道要遠離,有些會誤入陷阱,有些會感人淚涕、決心跟隨,有些真的無法評估個所以然來。下面有些片段是想試試魔幻寫實要怎麼弄,別太在意其中的真實性。

2/24(三)

開學日今天是也,晚上五點到七點西洋哲學思潮課,楊士毅老師,先吃了點東西再去上課,大大的教室人不多,有可能幾天後會換教室。上完之後覺得,瘋狂度跟蔡建仁老師比起來,楊老師完全輸了,其實他為眾人所知的“媽的”也還好,今天沒有介紹一下他的上課規矩就開始講起古希臘了,今天不曉得在幹麻,不小心去了圖書館又借了兩本書。

應該要好好計畫一下了。

2/25(四)

吳春城媒體關係,還沒有吃到料的感覺,不過老師請了很多大咖,其中一咖是胡志強,為了胡志強我們要到政大上課。幾乎每一堂都是演講的形式,請很多不同的領域老馬來說各自的主題,就我手頭上的課來考量,好像可以退掉選有興趣的旁聽就好。

第一次上張依依,老師聲音好好聽,文化創意產業,上到一半一隻黃色的鳥從老師嘴裡掉出來,一句話還沒講完就中斷了,老師趕緊拿起來塞回嘴裡繼續講課。課程似乎很有料,原先對文創沒什麼興趣,也變得躍躍欲試,尾聲提到現在的大學生無感動,不就是我嗎XD

真是努力認真的老師,而且是“討厭形式的徒勞無功”那樣的老師。某方面跟賴桑有得對比。

2/26(五)

早上先上了大叔的課,10點,大叔好像不到一節課就放我們走了,他說之前開的課都不是設計課,而是設計管理課,這次開的這堂才是真正的設計課,因此會對作品品質有所要求。

等到中午十二點去上網路行銷,沒錯是中午十二點,圖傳系的課,本來課表裡有0的記號卻在普通教室上課,老師也不知道為啥。感覺滿資訊的外表,手臂上還有電路板的痕跡,只要把手指插進USB就可以讀取資料了。圖傳系今天有整天的講座(老師掛了個工作人員的牌子),所以一小時就放人。

下午三點去上批判性思考的數學,和鐘聲一起進教室,老師說,台灣學生就是這樣,鐘響後才進教室。「嘎?」初次見面幹嘛這樣...教室有兩個南京來的,老師講了幾次“從南京來的同學”&“台灣學生要多加油了”還提到洪蘭教授說的那個大學生上課睡雞腿的事情,真是令人不暢快耶。

誰要幫我後面進來的同學解釋我們是從別的地方走過來上課所以要花點時間...這句話好長喔都沒有逗號耶。題外話計中的鍵盤非常好用我好愛!

上課內容還ok,有提到一些看起來不錯的東西,不過在解釋東西的時候,有時會用太過多的篇幅,例如跟我們解釋什麼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並不是很難懂啊。也是會送書的課,又是科普類的,我應該會上得滿高興的,這是我選來放鬆的通識課。

對了這堂課開頭沒多久,PPT的布幕自動捲上去發出很大聲音,我都要笑了,上學期我在這間教室上【漫遊物理世界】的時候也是這樣,布幕想到就捲上去,捲上去的時候有時候是“刷咚!”就捲上去,有時候是“斯屋啊”“斯屋啊”的一次捲一點,好像在玩木頭人一樣的捲上去XD

老師用桌腳把線踩住,「後面進來的同學應該會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擺這張桌子在這裡吧。」

2/27、2/28(週末)

跟著同學在展場裡走走停停,時而停駐,週六和同學去當代藝術館看展覽,連藝術家叫什麼都不記得了,張恒?作品都有濃濃的佛教或道教氣息,一半兒是行為藝術,就是做些儀式性的東西,有些是全裸的,還有全身牛肉片裝飾成紅色肌肉男,靜態作品則有香灰畫(逼真得很像有香灰的黑白照片),大型牛皮製品,有多件作品用到牛皮,最喜歡的一件是漂浮在空中的看起來完整的牛,只有嘴銜接在木棍上。

行為藝術的影片讓人看了滿想睡覺的,畫面放很大看了眼睛滿累,皆莫名其妙,但我覺得不必看懂,有感受到某種東西就到位了。

另一邊天野喜孝的作品免費參觀,顏色超鮮豔的壓克力作品(?)非常好看!(後來同學說那個是烤漆,難怪顏色這麼鮮豔看起來這麼牢固!)我很喜歡最大幅那樣的用色,但作品數不多,原來科學小飛俠也是他啊......有動畫作品兩件,講了兩個故事,這個展似乎快結束了。

隔天又被帶去看景美女中手語成發(成果發表會),表演很好看,但主持非常冷場,後面哭得有如要畢業似的,一個人就講好久,有十個要講欸,趁早離去為佳。他們感謝人的方式:「方仲仁你是白目,謝維安你也是白目,成手(成功手語社)你們都是白目」楊士毅這時說,某個詞語會產生什麼意義,要看使用者怎麼使用......

高中生好喜歡畫版子送人,是佔空間不實用又捨不得丟掉的東西。下次有這種可以去看看,但節目看完就要立刻閃人,後面的事情對當事人才有意義,完全沒有路人欣喜的餘地。

3/1(一)

今天終於看到傳說中的老師,上課中間不下課也不提早下課,因為不喜歡學生走來走去,不准中途學生去上廁所,遲到就不要進教室了,所有的作業都叫班代收寄給他、叫班代印書、訂書、收資料,對,最詭異的是那個資料,老師發了每人一張A4下來,上面要填名字生日電話MSN個人網址、畢業高中、現在住址、戶籍住址、個人照片...真的很恐怖,不太想填正確的,這個班代也要收齊給他。

到目前為止還沒聽到他好的評價...除了他自己說的之外,今天老師說「我不喜歡教笨的學生,我喜歡教聰明的學生」這門課是必修,這個老師一學期只開一門課,就教到我們班。「哪些學生是渾蛋第一次交完作業就可以看得出來了,八九不離十」曾找一群正妹學生吃飯,勸酒,問「要不要老師載你回家」,給他教過的一個可愛同學說的。
老師一定連學校的e-learing系統都不屑用,叫班代統整全部的作業欸,助教是拿來幹嘛的啊,寄課程大綱?至少分組可以教助教做啊,幹嘛也要班代分?那個是助教嗎?該不會是民調中心的職員吧...

親愛的班代:
以下為麻煩妳幫忙 * 老師的****課程之事項—

1.分配每位同學的教科書章節(共29個章節),並於本週五前製成表格寄給我(此為期初平時作業,請盡快)
2.主要教科書-“****”請同學至圖書館借閱,亦或是購買,請同學務必拿到資料
3.下星期一前完成印製另一本教科書-“****”,並將書籍交還給 *老師
4.下星期一前請收齊各位的學生資料表(請附照片),於課堂上交給 *老師
5.下星期一上課請記得攜帶隨身碟,並提醒同學們帶筆記本跟課程大綱

3/2(二)

跨媒體出版,蘋果電腦教室的課,老師立刻點名排位置,敢沒到?同學趕快通知,下節課二十分鐘過後還沒來,退課伺候!有許多同學等著擠進來,也有不少同學沒到:「走!跟我去系辦加簽!」老師一整個豪氣千雲,大姐頭也不為過。最後老師劣退了七個人,讓六個人加進來。這門課明明是學程課,卻不知道為什麼大部分都是圖傳系的,老師也用非常體恤大四忙碌的心情來安排課程,之前上的時候可是作業緊湊呢。雖然不覺得老師應該要對大四寬鬆,也不覺得對大四寬鬆是理所當然,但能體恤窮忙瞎忙的大四,心裡也有感謝。

今天上網路行銷的時候覺得無聊透頂,這應該就是地雷課吧,怎麼會有這麼無聊的課~~~好難過啊~

佳儀 2010-03-10 21:54:35

哈哈~我妹說主持那部份她聽好了傷心

版主回應
別讓她以為我是個壞人啊,不然我油腔滑調起來...不要問,上次有人聽了我的油腔滑調,雞皮疙瘩掉了一地,瘦了十來斤。 2010-03-11 22: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