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02:42:21漣漪

大學推甄面試紀錄

這段經歷,我以前一點隻字片語都沒有留下嗎?字很多,忙碌者勿閱。


高三那時候,對於之後要念哪裡,一點頭緒都沒有,只知道我要學測就上,因為我考學測分數會比較高(學測的樣子跟基測很像,那樣子的我比較擅長),考指考對我很不利,所以一定是走推甄申請這條路。推甄有所謂的校內初選,我們學校一個系有三個名額,第一次我選的是東華中文,我自以為國文不錯,去哪裡念也不是要緊事,偏僻的地方,挑戰成功的機率也較大,第一次就排上校內初選了,導師是教國文的,對我選中文沒有表現出想法(校內初選要導師和家長簽名),也只是支持我的選擇,不過,我看了一下課表就被嚇到了,完全看不懂,當下立刻決定絕對不能讀中文。那段時間我在爬知識+、漫步在大學花了很多的時間。

我又開始尋找,某一本手冊,裡面用學群分類,再加以排序。我慢慢翻,看到有廣告兩個字的系:世新公廣,查了一下,覺得課程還OK,但只有開推甄。那時候也有在考慮屏師初教系(很近ˇ),可是好像是因為它開的條件要全班成績的前幾趴我沒有達到。然後第二次我就改填世新公廣,順利的擠上第二個名額。不過因為那裡本來就有三個人了,被我擠下去的別班同學相當不高興,說了一些情緒化的話,說我第二次才來,把她擠下去,我怎麼可以這樣做,那班的一個同學這樣告訴我。沒辦法啊同學,妳祖先預料到妳走這條路會遭遇多災多難所以緊急叫我來把你擠下去,我也是放棄我原來的來幫忙欸。

母親大人對我選擇什麼學校什麼系沒有表示意見,不過那時候的我想要一些指引,卻得不到,有點混亂,但因為這樣,我以後走這條路碰到什麼,也不會因此怪罪給什麼人吧。我估計我可以上的學校大概是國立後半(中字之後,師範之類的)和私立前段,除了世新我也填了文化廣告申請,文化跟我母親大人有點羈絆。第一階段都通過了,備審資料也在最後一天完成,我細心的編排了很多東西進去,除了嚴肅的數字類,也有好玩的作品類。那時的我沒有掃描機,很多東西都是去影印店、或是請同學幫我掃描,然後裝訂再把這些紙張分堆裝訂,我記得我還在客廳的地上編排資料,在地上小睡。文化要三本,世新也要三本,自己留一本,這樣就七本了,非常之多,備審資料就好像是自己寫的第一本書一樣,我親自畫了封面,還畫了別人都沒有的封底,相當自豪。之後上了學校之後一年,去系辦要我的備審資料,她們寧願摧毀也不能還我,我覺得不合理所以相當難過。我也想留一本在學校輔導室給學弟妹參考啊!

那段時間我們學校有分學群舉辦模擬面試,因為我們學校用推甄申請的方式考上好學校的學生很多,所以學校滿重視這一塊的,那時跟我一樣想考廣告的有一個不認識的同學。模擬面試的過程,除了老師叫我好好的走進來那段讓他們很傻眼之外(普通的走進去就好啦難道我要走台步嗎?我僵硬得企鵝鴨子的走進去...),其他還算順利,那時教過我一個娃娃臉國文老師拿到我的備審資料(那一份是留給自己的所以上面沒有寫學校名稱),問我說,妳的備審資料封面(是黑白的)這樣OK嗎?嗯,OK,我本來就是要印白底黑圖的。妳...覺得OK就好。我覺得自己畫的黑白的封面,要比其他人去抓學校照片,再貼上模糊的校徽要來得強太多了,大家都這麼做,反而會很普通。

接著要實戰了。那陣子天氣滿冷的,我和母親大人北上,暫居親戚家,面試那天早上,母親大人要我穿一件有領子的衣服,有點像粉色系淡條紋的棉質POLO衫,但後來我堅持要穿我喜歡的另一件衣服(什麼衣服也忘了),鞋子是新買的包鞋。親戚探過路要載我去學校,我們先到日期比較前面的文化面試。文化校園非常的古色古香,充滿那種中國庭園式建築的感覺,還有音樂系的學生要甄試,所以既煙霧迷濛也樂音繚繞,在這邊的建築聽著對面建築的琵琶,超浪漫的啊~寒冷的霧氣─應該就是雲朵─在地面上移動著,我對這個學校的印象非常之好。我們在一間很像實習法庭的教室等候,等得非常久,親戚買了一本小七的paper雜誌給我看。同校同學排在我前面面試,面試完輪到我了,不知道是母親大人還是親戚問我要不要把外套脫下來,我說不用,應該不用特地把外套脫下來冷進去面試吧。

走到面試教室的途中看到同校同學,她單薄的只穿了短袖上衣和短裙,我被帶進一間教室。兩男一女,坐在中間的看起來權位比較高些,面對我的右邊是一個看起來樸素的女性,旁邊還有個工讀生正在操弄一台V8,我端坐在中間孤單的椅子上。一開始中間的那位說,哈妳還有準備外套啊,剛剛那個沒有穿外套,天氣很冷。大概是這樣的意思吧!然後就開始了,她們問了一些什麼我現在已經忘記了,不過右邊的女性問了一些關於社團的事情,我全部都帶著微笑回答,不急促,沒有多餘的緊張,也沒有問我答不出來的難題。結束後,我和母親大人、親戚去擎天崗,那天更是煙霧迷濛啊,到某看台看霧海。

接著是世新,隔多久日期我記不得了。我們從世新的後門進去,我是下午場的,早上就上樓報到了,休息室在地下室,非常冷。中午我們到附近一家店吃炸豬排飯加生菜絲,並沒有很餓,還在校園走了一會兒,傳播大樓門口有好多穿得fation、穿得OL的女生,都化妝畫得很好看,我的眉毛被修了個型,自己覺得超級不像自己的,不喜歡。新鞋磨腳,我們逛校園沒有穿過校園中心的舍我樓就返回了。休息室裡大家都在翻自己的備審資料,我不知道該做什麼,也翻翻我另外準備的備審資料,但規定說不能帶資料進去,可是也沒什麼好翻的,就拿紙筆默寫默背英文的自我介紹、列出一些基本的問題自己回答一遍(妳為什麼要讀本系?請簡單自我介紹?公關是什麼?......),把自己搞得緊張CC的,後來不想練了,就偷偷觀察四周的人,說不定之後有誰會是我以後的同學,那個跟我一起考文化的人也有報世新,但沒看到她。輪到我的時候,我們是三個三個帶上樓的,一起的有一個花蓮的男同學,穿著西裝,他的母親和我的母親大人聊了起來,說南部的東部的都被排在後面。他後來應該沒有上。

我走向那道門,敲敲,裡面傳出“請進”的聲音,裡面好小,我走兩步就到座位了,她們根本就不會看到我的鞋子或是有點爭議的裙子(之前有老師看過我的裙子說太長,去買個A字裙比較好,後來我還是穿比較長的裙子)。和兩女一男一計時人員只隔了兩張桌子的距離,桌上放有一台黑色的錄音機。我清楚記得其中一個是進世新之後我滿喜歡的男老師,在回程的車上母親大人買了報紙,我驚訝的指出時報4A廣告獎(?)的評審就是面試我的其中一個人!另外兩個是誰一點印象都沒有。
 
面試方式是抽兩個顏色紙捲的問題,朗誦自己抽到的問題再回答。一個問題是「有沒有拿手的科目?平常是用什麼方法讀書?」另一個是「平常有沒有在上網,上網都在做什麼?」我都照實回答了,我不知道那時候讀書那題我回答什麼,不過絕對沒有回答先預習後複習這種東西;上網的事情我說我有在經營雅虎家族,因為像我有在做小報(簡單解釋了小報),備審資料後面有附,就會利用家族來做廣告吧拉吧啦......講得有點快,一點點卡,但都還算順。我有記得要保持微笑,回答問題要把目光分配給每一個面試官。坐在右邊的女性一直都保持微笑(想不起來的其中一人,我懷疑可能是現任系主任),一邊聽一邊點頭,也有提問備審資料裡的東西,而男老師則面無表情一直看備審資料,沒有eyes contact也沒有提問,另外一位一點印象也沒有。前幾位進去的同學都是鈴響了之後才出來,而我一個預響鈴都沒有就被謝謝了。

結束了,媽媽好像有問我會不會緊張,我也許是回答還好。

新鞋讓我的腳後跟好痛,那雙鞋後來就給妹妹穿了。

文化先放榜的時候,我是在家裡查榜,那時候看到我的名字在第一個覺得受寵若驚的感覺,為什麼我會第一名啊,我媽也很高興,那個一起考的同學在備取的相當前面,她一定會上的,我偷偷的跟我家螢幕這樣說。而世新放榜的時候,是跟同學A和B一起去圖書館電腦查的,不急著看結果,就讓同學A先查,可是同學沒有上榜,就在電腦前面哭了,B同學安慰她,我查了之後,嗯,我是榜上倒數第三個還第四個,世新沒有備取。B問我有沒有上,我尷尬的在A和B面前說上了。班上會在窗戶幫推甄申請上了的同學貼紅榜,我們班大多數推申上了的同學都是私立,少數是國立(例如師範、東華民族)。之後,還收到了候選人的祝賀春聯,寫恭喜考上某某學校某某系,那兩張本來留著,後來被老妹拿來包東西......

我後來將面試經驗寫給學校當資料,可是key成電子檔之後,竟然被精簡了好多好多,枉費我用心寫了很多建議。

後來在選擇世新或文化考慮很久,問導師她也說各有好處無法幫我抉擇,文化歷史悠久校友很多,世新傳播方面和其他科系可以相輔相成,以後這條路上會有很多助力。我把這兩間學校的優點缺點都列出來(細到連"選世新的話備文化的同學就更有機會錄取"都當做理由之一),世新是一開始就想要上的,文化風景也啵棒(媽媽大人雖然沒有明顯表示但傾向文化)。後來我去找以前社會組的同學,她聽到我在煩惱文化還世新非常驚訝:「當然是世新啊,文化是學店欸!」啊我沒有要說文化壞話的意思,我也滿喜歡文化的,只是我朋友那時是這麼說的。當下就立刻決定,既然我一開始看到的系是世新,那就世新吧,不要自尋煩惱,人家不是說,通常第一次寫下去的答案通常是對的,除非非常確定,不然不要塗改。
 
所以我現在在世新,而且吾愛吾校。
 
 

(圖為平面媒體製作課程筆記一隅,被譽為觀念最複雜的dpi)
 
 
ying 2013-03-14 21:42:31

不好意思我剛剛選成悄悄話了
沒辦法看到回覆
可以請你寄到我信箱嗎? 謝謝 :-s
q5566657@hotmail.com

版主回應
OK,已寄 2013-03-17 03:28:22
(悄悄話) 2013-03-14 21:41:02
未緒 2009-09-09 01:22:07

哈哈~妳提到令人懷念的東西XD
面試的時候,中間那個是黃大叔,右邊那位是戚主任,而左邊那位呢~呵呵~是「文文牌的大老闆」蕭老師
我那時候也是去推甄(我是一號)
雖然妳媽媽說中南部的好像都排在後面
但其實如果實力差不多的話
系上是會優先錄取中南部的學生
(這點黃大叔有跟我證實過)
所以我推甄沒上XD

結論就是!
除非妳在北部是非~常突出的學生
否則系上會希望有多一點中南部的人才

版主回應
面試組合是一樣的嗎?文文有那麼安靜嗎我不相信我不相信....(回音)>口<

南部排在後面是指面試順序,黃大叔說偏向南部學生的時候我也在旁邊>///< 意思是,因為南部學生在考試競爭上因為資源較少而比較弱勢,希望藉此來補足,讓南部(或東部地區)的學生有多一點的機會。
2009-09-09 14: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