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20:14:47漣漪

Highway遇雨

 今年暑假來了幾個颱風(還有雙眼颱勒),氣流在台灣邊上亂竄,我在南部這邊就下了好些場雨,據父親說,也有一個月了吧。我喜歡夏天的理由一半是為了暑假,另一半就是為了雨天。在下雨天的晚上聽雨看書,很悠閒,很享受。

那天我和母親趁著颱風來襲之前,到果園採收神秘果,要是等到刮完颱風之後,果實若不掉滿地,也差不多要裂開了。高雄的某人來訂貨,要幾盆神秘果,父親大人電話裡跟他說要順路送去,其實是特地專程。我和父親、母親及幾盆小樹、一盒將近一斤的果實就直往旗津去了。


***
不久前到台南參加迎新,發現雨下得跟屏東不太一樣,那空中毫無預警的突強記號,刷的一陣大雨就淋了下來,我趕快閃進旁邊的騎樓,外面的顏色因著刷淡了不少。站立一陣子,漸弱計號像指揮收起雙手,又停了,我甩著濕濕的傘,走在路邊。無預警的來又匆忙離開,這才是課本上說的西北雨嘛!見識到了。

***

我們開在高速公路上,不知道它應該叫做南二高還是什麼的那條,一路的風和日麗。但是接近高雄的時候,突強記號啪啪啪的強貼到玻璃窗上,像一堆超大的姆指印打在上面,狀似草履蟲。雨刷急急的左右晃動,Allegretto的活潑愉快,望出窗外,顏色慘然。小的時候,我喜歡看兩個雨刷合作有間造出的那個小小船帆的印子,在視角的右下方,而這會兒雨已經大到他們造不出帆印了。

能見度很差,只隱約的看得到白線,和左邊的隔離島(或是叫隔離牆的那玩意兒),但父親的車速還是維持在接近100的超快速,已經完全看不見其他的車了,連車燈都沒有,車子裡聽得雨聲清清楚楚。這時候才仔細感覺車速太快,沒有視覺上的緩衝距離,心理上也覺得畏懼,這時的父親大人很得意。

「有的人厚,遇到這樣的雨會開到路邊停下來,其實這才是最危險的,因為他速度不動嘛!這種時候就要靠近白線開,還有要開這個。」父親按下冷氣口下方一個三角形記號的按鈕,儀表板上顯示左右方向燈在閃爍著。「在危險的時候,或是什麼都看沒有的時候,就是要開這個,讓別人看到有車在這邊。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書裡不會寫的。」一切都是經驗,真是了不起!

在慘然的景色中,看到附近幾輛車子同樣也閃著紅紅的屁股燈,這個時候突然覺得好感動。當初上台北,在都市的捷運電扶梯上看到大家整齊有序的靠右站好,眼前陷入另一個同樣令我感動的景色,連父親還在高速行駛的事情都忘記了。


PHOTO:陰雨的highway
丁丁(我要換綽號了) 2007-08-28 02:55:48

哇漣漪學姊的筆鋒細膩從這邊文章看的好清楚
雖然我也很喜歡神祕樓梯那篇啦哈哈哈
找一天一定要去探險看看

版主回應
過獎了,這篇應該只是故意賣弄文詞而已(羞)
丁丁你不也很厲害(指)

我也很喜歡神秘樓梯那篇呢!那是傳播技能要求某篇作業的時候寫出來的,超有趣,老師還問我們500梯在哪裡哩!
2007-08-29 09: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