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22:18:57桃子

*100.11.10校外分享--鑫韋布莊



↑阿博選布給爸爸





↑阿莎想買的布





↑比較不的厚薄





↑勻華喜歡機器人圖案





↑夜光布真好玩





↑哈哈哈!看到我了嗎?





↑試試看線簾打不打結囉!





↑孩子對憤怒鳥很有興趣。





↑跟小熊拍張照吧!

這一週都是雨季,台南公園更改為室內的鑫韋布莊,與「就愛玩設計」的主題聯結。出發前,小朋友爭執著下雨天可以去公園玩嗎的話題,我提出意見:「其實我還滿想帶小朋友穿雨衣、雨鞋,或是邊撐著傘,邊挖沙玩泥土。」祐丞說:「好啊!好啊↓我也想!」我說:「懿君幹事和爸爸媽媽會擔心小朋友感冒了!」傑名說:「不然我們下次騎腳踏車從溜滑梯上溜下來好不好?」哈哈哈,我狂笑著,一旁的懷萱和玉恩,緊張的快哭出來,深怕老師會答應呢!我禮貌的回應:「恐怕不行,我怕危險!」

在車上,我很奮力的解釋「設計」到底是什麼意思?問了許多問題讓孩子去思考所謂的「動機」,例如:冬天你會需要一件什麼樣的衣服?什麼顏色讓你看起來感覺涼爽?什麼衣服會讓人穿起來比較瘦?到了現場,先去看小朋友的衣服,大家猜猜看,這件衣服大約幾歲可以穿?什麼場合穿比較適合?如果是你,會改變什麼地方?加入什麼設計呢?旁邊的阿姨聽了很開心,覺得孩子的思考很有趣!接下來看不做的包包,有水餃包、束口包、方形包、圓包..等,孩子開始去看包的花色、形狀、裡面的隔層。

  盡入通道的兩邊,是各種的棉布,混棉,混麻,格子、紗布..等,讓孩子去觸摸感覺,從吊牌中認識價錢、名稱、尺碼,旁邊有男生西裝,有些小朋友說沒看過爸爸穿這種衣服,我問彥博,如果要幫爸爸做西裝,會挑什麼布?彥博挑了黃色的格子布,爸爸穿起來會很「高調喔!」接著參觀窗簾區,有羅馬簾、百葉窗和一件兒童房的展示,拉開一塊一塊高高的布,心情都受到影響,我像魔術師般的拉開介紹,孩子為那形形色色尖叫,有小朋友說:「好想住在這裡喔!」我說:「換房子比較貴,換窗簾也會有新家的感覺喔!過年的時候,很多人會幫家裡換擺設,可以請爸爸媽媽考慮佈置一下!不然長大以後」小朋友興奮的開始為未來的家選窗簾,阿姨走過來幫我們介紹夜光布,小朋友用布把自己包起來,可以看見亮亮的花紋喔!泂安說:「如果我家裝這個,一定很好睡!」再來是寢室區,棉被、枕頭、床包、燈飾、窗簾、壁面設計都是有整體感的,我解釋著風格,還是有小朋友問:「那些東西都不一樣啊?」紫涵說:「可是很像啊!」哇!真的好難用孩子的語言去表達出「風格」兩字,我決定讓孩子去「爭論」,有人說:「你看他們都有灰色!」「哪有?電燈就是黃色?」「可是線很亂啊!」「窗簾的圖案是別種的。」….我插嘴了,如果設計師設計的是線條,是不是每一種都有,孩子說:「電燈沒有!」有人回:「圓形也是線啊!」終於有了一點共識囉!

  最後,來看看防水的浴簾,在完全不打結的線廉中穿梭,在紗廉中玩躲摸摸,看桌巾的擺設,想像自己正在哪裡用餐?看小熊家的佈置,看憤怒鳥家的佈置,我帶孩子去買了不織布後,阿姨發給大家一枝筆,結束了很有趣的參觀!

  中午用餐,我問孩子,你們選擇東西時,會先考慮什麼呢?幾乎異口同聲的說:「要漂亮的!」祐丞說:「我選勻華也是選漂亮的!」哈哈!我說選包包有很多東西要考慮,例如價錢?堅不堅固?材料有沒有毒?裡面的隔層適合嗎?選男朋友女朋友也有很多事情要想一想,玉恩說:「要選帥的!」帥很好,孝順嗎?聰明嗎?勤勞嗎?誠實嗎?興趣一樣嗎?羽喬說:「我要聰明又有錢的!」傑名說:「我爸爸媽媽都愛爬山」!暮涵說:「我爸爸媽媽喜歡的興趣不一樣。」泂安說:「我媽媽的興趣是大便。」紫涵說:「剛好我爸爸也是。」哈哈哈!雖然這個話題有點超齡,卻很生活,孩子的天真無敵,足以趕走雨天裡的灰灰暗暗!

上一篇:*睡覺

敏公主 2012-02-17 15:51:33

有趣的校外活動 給妳推推~^^

543 2011-11-11 15:45:17

現在的布都非常漂亮ㄟ

戀上手工皂的魚 2011-11-11 09:54:31

好棒的校外分享!描述得很生動~^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