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8 12:50:34豆豆

豆嫂的重慶遊

一晃眼,又到了畢業季節,我家今年也有個新大學生。雖然現在錄取率已經很高,進大學不再是窄門,錄取管道也亂七八糟五花八門;但是小豆還蠻幸運,學測考完就用“繁星計劃”順利錄取,跟大豆同一個學校,通通都是我的學弟,所以我也無可挑剔。既然都這麼輕鬆了,豆嫂也不用再煩小孩讀書的事,所以我們開始認真考慮未來的生活方式。我開始安排轉移工作地點,如果有找到南部的工作,我就直接回家。如果在北部,或許直接搬家到北部,小孩回家也變得比較近。但在還沒完成順利轉換之前,就請豆嫂來重慶住一陣子。
豆嫂也好久沒有來重慶了,趁著得空就來玩一陣子。 
難得豆嫂來玩,當然就是找時間用力給他趴趴走了。

第一站,閬中古城(三國時張飛駐守的地方)

閬中在川北,從我住的地方一趟路要開車2個多小時,結果豆嫂無視我在車上就講了無數個三國故事暖場,結果送給我一句“無聊”的差評,真是太傷心了。
唯一他覺得讚的是在山頂白塔看整個閬中城被嘉陵江三面環抱的無敵美景。。。。。。









第二站,大足石刻(宋代的摩崖石刻)

以下為科普資料:
现存大足石刻作品中,最早的为凿于公元650年(初唐永徽元年)的尖山子摩崖造像,其后200多年间仅新开凿圣水寺摩崖造像一处。这两处初、中唐造像总共不过20龛。直到公元885年昌州迁治大足后,摩崖造像方渐大兴[2]
公元892年(唐景福元年),昌州刺史,充昌、普、渝、合四州都指挥,静南军节度使韦君靖,在县城北龙岗山(今北山)营建"粮贮十年,兵屯数万"的永昌寨的同时,首先在北山凿造佛像。此后,州、县官吏和当地仕绅、平民、僧尼等相继效法,直到公元907~965年间(时为五代十国时期。四川为蜀国,史称前蜀、后蜀)营造佛像不断,形成大足石刻史上第一个造像高潮。

大足石刻離我住的地方也是2小時左右的車程,為了帶豆嫂去看傳說中的六道輪迴石刻,特別翹了一個下午的班,中間還開錯高速公路,整個緊張到像演電影。最終還是在停止售票前的半小時到達,順利買到票還請了一個解說導遊。豆嫂表現很好,至少聽解說聽得很仔細,還有問問題互動,玩得算開心!真是令人安慰。。。










































其實這個景點我已經來過3次,整個古跡最後雕刻的時間是南宋末年,保留至今已經歷時八百多年。地處深山幸運逃過文革期間紅衛兵的破壞,保留完整的程度超過敦煌石窟,非常值得一覽。

最後再特別說明一下最後一張照片,這張照片有2個看點。第一是石刻是半完成品,可以讓我們一窺當時工匠雕刻的過程。當時是因為蒙古軍已經進攻到合川釣魚城,工匠聽說韃子來了,丟下工作就逃命去了,所以留下這樣的半成品。另外,左下角有2個小尊的人物雕刻,那是明朝後人加上去的。整個人物構圖與雕刻的氣勢完全比不上宋朝的水準。從藝術的眼光來看,整體工匠的水準是大退步。到底是蒙古入主的影響,還是明朝高壓統治限制了工匠思想的自由度,這是很有趣的問題。總之,我覺得2宋可以撐住當時的蒙古這麼多年,實在是厲害的朝代(想想當時其他國家,遼,金,西夏,大理,高麗都是一下就掛了)。在藝術的成就也是不可多得的,倍受詆毀的宋徽宗所創的“瘦金體”真是好看啊!!!

第三站,武隆天生三橋、芙蓉洞

這個地方就是特別遠了,開車要4~5小時。整個西南地方都是卡斯特(石灰岩)地形,其中聞名的就是拍攝阿凡達懸浮山原形的張家界,一路從湖北湖南連接重慶貴州雲南廣西都有一些厲害的景點。武隆就在重慶城區的東南方,其實就是靠近湖南與貴州,那些山都是相連的。

因為距離比較遠,所以安排了2天一夜的行程,晚上去觀賞了大型戶外歌舞表演“印象武隆”。



有沒有一點眼熟,如果有看過“滿城盡帶黃金甲”就會知道。









































































































































其實所有的地方我都是去過2次以上的,因為值得去所以再帶豆嫂去走一次。
武隆真是個很棒的景區,除了天坑地縫之外,還有仙女山,那是在重慶冬天會下雪的地方,夏天滑草冬天滑雪。天坑景點有三處山形奇特,中央穿越頂部平緩,看起來就像是座超大石橋。
另外芙蓉江的秀麗山形與碧綠的江水都是靚點。芙蓉洞裡面奇形怪狀的鐘乳石真是歎為觀止,幾十米高的石柱,石筍,像瀑布似的連排細柱,還有長得像窗簾狀的,實在匪夷所思。重點是步道長達1800米,忽高忽低,四面八方左右上下全部都是看點。
再來是以自然天坑為舞台的印象武隆,演出的是重新早期重慶農村生活的樣貌,配合歌舞燈光,一整座山為舞台創造出來的震撼感。演出內容有2個主軸,一為早期長江上游縴夫拉縴吟唱使力的“川江號子”,二為土家女子的哭嫁習俗,確實很令人動容回味再三。經典台詞,出嫁前媽媽在給女兒梳最後一次頭的時候說:“我們重慶的女人是不哭的,哭就哭今天這一次,盡量哭吧!哭過以後,以後在人家家裡相夫教子,孝順公婆。。。。再有怎樣的困難也是堅韌闖過,不會再哭了。。。。”

雖然我看過2次,但是還是很感動,現場那種感染力,非常的厲害。
最後那張照片是我們住宿的地方,希望未來在台灣鄉下弄個這樣的房子住。
 

上一篇:東滿步道

下一篇:雲南麗江+玉龍雪山

姥姥 2015-08-25 12:38:02

豆嫂要過去住?
意思是你不回來囉?
厚!我還等你回來開餐廳說
呵呵~
是說只要你們幸福快樂那就是最好的!!!
祝你們幸福阿~~~~

shang 2015-08-19 01:28:38

簽到!^^

姥姥 2015-07-29 13:29:35

挖~風景真是好看
更好的是豆嫂有去走走
宣示一下主權
哈哈哈~
三國我只知道那三個主要人物之外
其他都不清楚
嘿嘿!文盲一枚

住的地方很美耶!
但是還是希望你回來
人親土親囉~

版主回應
豆嫂要過來住了 2015-08-18 13: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