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0 13:13:49楚顏

唯一 (中)

他回到宮中之後免不了被母后斥責一番,這是意料中的事,他認錯並保證絕對不會
再犯,而父皇…父皇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要他凡事要多加思慮之外倒沒說什麼,他
也因此暗鬆了口氣,至少父皇沒有禁止他再出宮,之後太傅刻意加重了他的課業,
他明白太傅必是受到了一些壓力,可能來自母后可能來自皇叔們也可能兩者皆有,
他明白這都是為了他好,小舅他們比往常更加頻繁地進宮來,美其名是關心實則是
想知道他無故失蹤的原因,他沒說,除了蝶姨外他誰也沒說,和江修相遇發生的一
切他都不想和任何人分享,沒有理由的就是不想讓人知道,一點都不想。


他好想去探望江修,好想好想,可是,他怕。
江修會怎麼看他?
是像宮裡的人一樣對他唯唯諾諾避如蛇蠍,還是像小舅他們一樣只是禮尚往來的泛
泛之交?
無論是那種他都不想要。
他希望他在江修眼中就只是北辰元凰,而不是什麼該死的太子殿下,他們還是可以
一起爬樹、奔跑、開懷的笑………


他是不是太奢望了?

……不可能不會變的,不是?


江修……
我們是不是就這樣錯過了可以成為知交好友的機會?



他終究還是來了。
一樣清幽美麗的香蝶館,一樣溫柔微笑的蝶姨,那……
他想念的那個人是否也是一樣?

躊躇、徬徨、不安,徘徊門外。

江修見到他的反應會是什麼?
而他見到江修後又該說些什麼?

在他還沒做好心裡準備前,眼前的門突然自動打開。


「赫,你站在我門外幹嘛?」嚇人也不是這樣子吧?幸好他不是用跑的出來,不然
大概就會直接撞上去了。


「我……」他苦笑,不就是想見你嗎?


「哼,你還真是會挑時候來耶!」他其實也不是很在意北辰元凰站在他門外幹嘛啦,
只是突然看到人有點小意外而已,沒想到他竟然挑這個時辰來……


「啊?什……」這話是什麼意思?


「算了算了,快點走吧……」


「走去哪?」他看著已經越過他身邊的江修問道。


「你還愣著幹嘛?快點呀!」又是那個熟悉的江修的笑。


當他還在為那個笑容失神時,江修已經不耐煩地回過頭拉起他的手跑了起來,直到
他人已經坐在爭春亭的石椅上了,還是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何事?

對面的蝶姨纖細好看的手正優雅地將香氣四溢的茶水注入他面前的茶杯裡,江修就
坐在他身旁的位子上,他第一次看到江修這麼安靜專注的樣子,即使他很好奇放在
他茶杯前面的那盤糕點有什麼神奇的吸引力可以讓江修這樣一直盯著看,但在眼下
這種他還不是很清楚整件事情的情況下,他還是選擇了靜默。


「修兒,你的眼珠子快掉出來了。」渡香蝶笑著看著渡江修說道。


「那我可以開始吃了嗎?」雙眼還是不放鬆地緊盯著面前的糕點。


「有客人在呢,別忘了規矩。」


他看著江修馬上站了起來,雙手各拿了一塊糕點,一個塞進他的手裡,一個已經放
進嘴裡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


他愣愣地看了一眼手中的糕點,再看向一臉滿足的江修正滔滔地說著:「快吃啊!這
是蝶姨最拿手我最喜歡的伏嶺玫瑰酥喔,很好吃的,你今天來算你賺到了,蝶姨可
是只有今天才會做的……」


他看著江修吃完了一塊又拿起了一塊,也跟著咬了一口手中的玫瑰酥,入口即化的
香甜含著淡淡的玫瑰香,的確是人間難得一見的美味,蝶姨溫柔微笑地喝著茶邊提
醒著江修吃慢點小心噎到,江修則是邊吃著邊含糊地應著,午後的微風輕送,這樣
靜謐悠閒的時光真讓人想將它就此留住,因為他不知道未來是否還會有這樣三個人
一起喝茶吃點心的機會……


「……你、你不會介意嗎?我的身份……」蝶姨有事離開後,他端起茶來啜了一口,
輕聲地問。

「嗯?身份?……喔!太子爺嘛,我知道啊,那又怎樣?你還是你呀!」漫不經心
地回著,趁著北辰元凰低頭喝茶的時候,偷偷藏起了一塊玫瑰酥。



我還是我?

「是啊,我還是我……江修,謝謝!」他釋懷地笑了出來,第一次發自內心地笑了
出來。

江修,你這個樣子,不是讓我之前的憂慮顯得很多餘?



「……謝謝?謝我什麼?」他不解地看著眼前笑起來變得更好看的北辰元凰。

「謝謝你還願意和我說話,和我坐在一起喝茶吃點心。」謝謝你告訴我我就是我。

「這有什麼好謝的?我們是朋友嘛……」當太子的連這點小事都要道謝啊?那不是
很累嗎?



朋友?
江修你………
你究竟還要帶給我多大的驚喜?


「說的對,我們是朋友,是朋友……哈哈哈,江修,你真是我的知己!」

那天,他又看到了江修開懷燦爛的笑,那天,他也在江修澄澈明亮的眼眸中,看到
了自己抿唇而笑的身影。


那天,他和江修成為了正式的朋友。



和江修相處的每一個日子都是快樂的,如果可以他希望能和江修永遠在一起,陪江
修吃點心、看江修寫字,看江修單純率真的笑,和江修一起踏遍皇城裡的每個角落。

想和江修永遠地在一起。


「江修,長大以後當我的……」他突然有感而發的想得到些保證。


「停,不准再說了,我不可能答應的。」這種熟悉的開場白會讓他想起某件遙遠的
蠢事。


「為什麼不可能答應?」長大以後就不能當朋友了嗎?


「因為…因為我已經先答應別人了啦!」嘟起嘴很不甘願的說。


「既然能答應別人,那為什麼我不行?難道我不夠資格嗎?」他有些黯然的垂下了
眼眸。


「當然不行呀,而且這跟夠不夠資格一點關係也沒有,重點是我是男的耶!」


「這……跟你是男的應該沒有關係吧?」何況他們不是已經是朋友了?


「當然有呀,你想想男的娶男的當新娘這像話嗎?」


「等一下,你說新娘??」他懷疑他是不是聽錯了什麼?


「咦?你剛剛不是要說……長大以後當你的新娘?」不是嗎?


「我是要說長大以後當我永遠的朋友好不好……」


「喔,是這樣呀……」不自在地偏過頭去,這下丟臉丟大了啦!全都是那個可惡的
傢伙害的!


「江修你……你答應要做誰的新娘呀?」他有點故作輕鬆地問,但突然聽到這樣的
事情,心裡仍是湧上一種酸酸澀澀的感覺,原來……原來他和江修之間還存在著另
一個人,另一個他不知道是誰的人。





『修兒,長大以後當我的新娘好不好?』這種話對一個三歲的小孩你也說的出口。
『新娘?新娘是什麼?』他敢說所有的三歲小孩一定都不知道。
『新娘就是要和我永遠在一起的人,修兒願意當那個人嗎?』鬼才願意啦!
『好啊!』他怎麼會這麼笨就答應啊~~~
『答應了就不能反悔喔!來打勾勾蓋手印……』就知道那欠扁的笑容一定有問題!





「大色狼,最好蓋手印是用嘴巴蓋的啦!」沉浸在回憶之中的渡江修突然大聲吼了
出來。


「你說什麼?!」看著臉上泛著紅暈的江修,無法置信他剛聽到了什麼……


「呃!沒、沒有啦……」糟糕,他怎麼真的說出來了,現在該怎麼辦?該怎麼混過
去……「啊!對了,今天的點心是芙蓉糕喔,我們來比賽吧!看誰先跑回去,跑輸
的人就不准吃喔。」一說完便頭也不回的拔腿就跑。


看著江修離他越來越遠的背影,他突然有點無法忍受這樣越來越遠的距離,那就好
像……好像江修要遠離他,到另一個人身邊去一樣……不,不該是這樣的,不應該
是這樣的……


江修,應該是他一個人的。


他追上前去,緊緊將江修抱進懷裡,賭氣似的印上江修訝異的唇,在江修還來不及
反應前,同樣地頭也不回地往前跑。

渡江修完全愣住了,剛剛……元凰他……他為什麼親他呀?


「啊!你這個卑鄙小人!竟然用這種爛招!」看著越跑越遠的北辰元凰,終於發現
那裡不對的渡江修也跟著跑了上去,哼,原來北辰元凰也想吃兩份芙蓉糕!可惡!
竟然用這種方法讓他獃住!


「跑輸的人不准吃喔!」唇角微揚,故意的補上這一句。

感覺身後逐漸靠近的腳步聲,心裡竟意外地有種滿足感。



江修……我想要你留在我身邊,現在、未來、永遠。





※ ※ ※





成年禮過後,他和江修見面的機會明顯地減少了,為了將來的登基作準備,他必須
掌握目前各個皇親國戚的勢力分佈,建立起良好關係,以備將來登基後不會有窒礙
難行的情況發生,他忙碌的快要記不清楚上一次和江修喝茶抱怨太子是最艱難的職
業是什麼時候了,當他正想拋下一切去找江修時,小舅正好來約他去城郊狩獵。


他遇到了一位美麗的女子。


那位叫月吟荷的女子有著一雙像江修一樣明亮水靈的眼睛,粉紅色的頭髮不像江修
的紅髮般耀眼,卻相當符合她給人的感覺,就像明月般溫柔多情,而江修像太陽般
溫暖熱情,他沒有用心聽她楚楚可憐的敘述不幸的遭遇,會帶她回宮是因為她和江
修有那麼點像,但他們卻又是完全不同,她需要他的保護而江修不需要,江修……
不需要他。


他終於知道一點在他和江修之間的那個人的事,他曾無意間聽到江修在睡夢中輕喃
出口的名───鳳。


鳳、凰,鳳、凰,連名都在他之上的人。


江修心中一直惦記至今的人。


是帶點不甘心吧!所以他很輕易地就接受了她的投懷送抱,一夜的情狂過後,他卻
只覺得更加的空虛,因為他滿腦子所想的只有一個人……他終於明白了,多年來的
在意掛心早就已經悄悄醞釀成超越友誼的另一種情感。


於是,在接受登基考驗前,他不顧太后的反對堅持立月吟荷為太子妃,甚至不惜貼
皇榜昭告天下,這是他的第一步,他要表明他不再是任人掌控的太子,他自身的事
由他自己決定誰也不能干涉,或許手段會有些不同但結果一定不會變,而他現在最
想要的在考驗結束之後,他必定會得到。






西風吹紅了香蝶館後園的楓,片片殷紅似思念中的髮,那佇立楓樹下原本低頭專注
的人轉身含笑斜睨著他。


「雜事纏身的太子爺今天怎麼有空光臨寒舍?」


「你不是在練劍?」


「是在練劍沒錯呀!」他大方地展示著剛剛練出來的劍字。


「你的劍法越來越好了。」他笑看著那張寫了劍字的紙,接著說明了來意「江修,
陪我出城一趟吧!」


「哦~~你有那麼多人可挑,為什麼找我?」心下有底這趟出城必是為了登基前的三
個考驗,只是,宮裡應該有更適合的人選吧?


「因為在這個皇城之中你是我唯一的知己,也是我唯一可以相信之人,如何?願意
陪我走這一趟嗎?」


「樂意之至。」


四目相對之中,有染上笑意的默契,他們知道不論這次的考驗會有多麼艱難,有他
在,就一定不會有問題。





「我想通過三個考驗對你來說不是難事,不如談談你當上皇帝之後想要有怎樣的作
為?」渡江修一臉好奇的問著北辰元凰。


他端起茶來喝了一口才說道:「所謂後宮佳麗三千,我當然也不能例外囉。」


「那這樣你還差兩千九百九十九個!」


「放心,我會記得加上你。」他意有所指的說。


「咳咳~~我說你非要拿這件事糗我嗎?說了這事不準再提的。」瞪了北辰元凰一眼,
差點就被茶嗆死了,「說真的你立太子妃這麼大的事我這個當知己的人還是看皇榜才
知道的,你還真是夠朋友啊,這麼會保密,這樣我會來不及準備你大婚的賀禮耶!」


「你在意的只有來不及準備賀禮這件事嗎?」坦白說,他心裡是有點失望。


「不然呢?你常常說我是你唯一的知己,既然是知己,送的賀禮當然要與眾不同才
行,而你又是什麼都不缺的太子爺,當然就更難準備了。」當他知道這個消息時真
的是很煩惱呢!


「其實你根本不需要準備。」換個方式也許……


「咦?那怎麼行?這是做朋友的基本道義耶,一定要送的!」


「我說不用準備是因為……我最想要的賀禮就在我眼前。」


「啊?!是什麼呀?」元凰的眼前不就是茶杯、茶壺、茶杯,這看起來很普通啊……
小小的茶舖不可能拿得出古董來招待吧?還是老闆不識貨?拿起自己的茶杯仔細看
了看,說不定就是這樣,好,等一下把這些都買下來,這樣問題都解決了。


「是你,江修,把你的一生送給我就是最好的賀禮。」我最想要的就是你。


「……我?我不是當官的料啦!我是很願意為你做任何事,可是…可是你要我一輩
子做官也太狠了吧?再說蝶姨也不希望我進宮,你要不要考慮一下別的?我是想喔
那個……啊!現在不能說,說了就沒有神秘感了,反正到時候蝶姨和我一定會送你
一份大禮的。」他想到時候元凰收到賀禮時一定會很高興,不過,元凰想要的賀禮
還真奇怪,什麼把你的一生送給我?害他想了好久才想到元凰應該是指當他的大臣
之類的一生為他賣命,元凰果然很有當皇帝的資質,知道他是個人才,可惜呀,他
就是對當官沒興趣。


「我……」我不是這個意思,江修你當真不明白我……算了,來日方長,總有一天
你會懂的「我們該走了。」


江修,你知道嗎?我已經不再當你是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