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27 03:09:43心塵往事

〔問江山誰主浮沈?-07〕民心向背

rahn在回答chiy《學生會是髒辭製造者嗎???》一文中提到:

其實如你所知,門上貼宣傳單不只是製造垃圾,
還是違規的,這我也知道,
可是為什麼我還讓部員去貼呢?
因為學生會的確是「得」有一些特權,
我們是拿同學交的錢去辦有利於同學的活動與做事情
(含權義、學術),我們的性質本來就與社團不同,
而且你也知道,在師大裡,師大人是非常被動與冷漠的,
為了推展全校性的權義事件或活動,
我們不得不採取一些激烈的手段,來引起大家的注意,
與社團比起來,我們的確是享有一些特權,
不過這個特權並不是不公平,
而是我們花的錢、做的事,都與學生息息相關,
因此不能與社團相提並論。



倘若黃宗民當年倡導學生會也是這般「打著紅旗反紅旗」,

那他會得到多少民心支持呢?

我想rahn在此開口閉口說學生會和其他社團不一樣,

不是想提出什麼大斯拉夫主義或是德意志民族優越論吧?

學生會做的是有利學生的事,與學生息息相關,

那其他社團不一樣的地方在那裏?

總不會是幹些無益學生或與學生無關的事;)

(這種社團可能成立嗎?)

學生不參與學生會的活動,學生會可以到處張貼海報,

那今天一些小國寡民的社團是不是也可以援例辦理呢?

      


正如你們可能不認同學校所訂的遊戲規則,

學生會也不可能強求所有人都認同你們的主張,

合唱團期末發表,團員上bbs暱稱全改成一樣,

也不必在站上cross-post,效果依然不錯,

他們也不需和學生會一樣,花團員的錢大量印製海報,

這種惠而不費的作法不是更好?

    


猶記得大四那年了一群學生到立法院門口靜坐,

當初也沒做什麼特別宣傳,

只是口耳相傳,憑著一股熱情就這麼奔過去,

那天在那裏遇見了幾位平時神龍不見尾的老友,

只聽他們這麼說~這種活動再怎麼忙也要來參加!


    
你們的活動若有你們所說的具有那般崇高意義,

我想你們不該害怕寂寞才是。




問江山誰主浮沈?

不論是自治會幹部或是議會議員,

相信你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學生會好,

或許你們這次的爭議,並沒有所謂的共識,

而且他年物是人非,歷史重演的可能性未嘗沒有,

我在此長篇大論並不是想指責誰是誰非,

(如果想指責人,我一定借刀殺人,不會自己跳出來)

畢竟我也有思慮不周之處。



當年你們學長姊蓽路藍褸的開宗立派,

自治會與議會正如同光影一般,唇寒齒亡,

誰輸誰贏誰主浮沈,只是徒惹親痛仇快,

這也不是你們彼此所願樂見的吧!

    

希望我的意見對你們有幫助;)



             syphilis  筆

200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