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2 11:36:38锦瑟

另一面

人家都说,儿女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而对于我妈妈来说,意义又更深一层,因为她的生日,还是外婆的忌日。 一转眼,我的外婆离开人世已经一年了。前天下午,舅妈打来电话要提前给外婆做一周年,免得撞上妈妈的50寿辰。吉日悲恸,给在生的人空添愁绪是不好的。晚上我出门,发现天空纷纷扬扬的飘起小雪。想起我的外婆,不知道她在哪个角落里看着我,我愿意相信她是能看见的,而自从厦门那一夜清醒的梦过之后,她就没有再忍心惊扰我的生活了。 细雪飘了一夜,房顶树梢都挂上了一层薄薄的白。我们驱车赶到舅舅家,颂经的老师傅还没来,舅妈正忙着做油香。 外婆祖上是自阿拉伯迁入中原,几辈人都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祭奠时必须诵读古兰经,回族的传统还需要吃油香。面粉做成饼状,炸至金黄,吃的越多地下的人就越不愁衣食,和汉族人给亡灵烧纸钱一个道理。 颂经,祭拜。外公外婆合葬一地,他们白头偕老,并且不会再分离。而生的人永远脆弱多疑,随时爆发。 死亡的另一面,是我们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