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5 19:57:28小李子

你在教育孩子?還是養猴子?

你在教育孩子?還是養猴子?

國中的兒子和我沒話聊;
國中的女兒喜歡和同學鬼混,不喜歡回家。
高中的兒子成天沉迷電玩,害怕和外界接觸;
高中的女兒、買名牌、刷卡刷到爆。
大學畢業的兒子不找工作、遲遲無法獨立。
現在的青少年到底怎麼了

 -----------【推薦序:父母的地位如果像手機就好了】--------------------

彭懷真

  我們可能是最難交棒的一代,當我拜讀這本書就懂了。原來我們可能不是要交棒給「人類」,而是面對大批不完全是人類的下一代,是一些離不開手機的猴子,是過度依賴的寄生蟲,是躲在自己世界裡的繭居族,還是對無法承擔婚姻挑戰的感情劈腿族。

  我在學校擔任學務長,接到不計其數的電話是父母打來幫孩子詢問事情。我總是勸家長讓孩子直接問我,不過他們的子女連打電話討論問題的能力都很弱。就算是大三、大四的學生還是依賴父母,尤其是遇到要退學、要被處分之時,幾乎都是「學生不急、父母慌、老師慘」的場景。我從事社團輔導宿舍生活管理、兩性關係輔導,幾乎天天都面對學生馬馬虎虎所惹出的狀況。

  我們當年不是沒吵鬧過,但是最多配合場景鬧鬧。如今,年輕人真吵,很會鬧、很多點子、最會整人,而且是不分對象、不看場合地鬧。我們鬧過,但拿出績效。但這些年輕人的績效呢?要我放心把棒子交給他們,實在困難。你願意把辛苦所掙來的交給一隻猴子嗎?如今我們正面對困境,就是必須交付各種責任給這些吵、鬧、混、不精緻,像是猴子的新人類。

更多精采書摘,請看《拿著行動電話的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