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0 22:57:58Sylvia

樂在手工皂

其實,我也不很清楚是怎麼開始對手工皂著迷的,等到發現時,我像是被精靈牽引至森林裡後突然醒過來一樣,已經「身陷」手工皂的迷霧之中了.

陳怡安的「香皂自己作」是我的第一本入門書,之後也在網路上找到一些相關的網站和社群,爬了一陣子文之後才開始動手作,也由於台中不知道上哪買書上介紹的材料,還利用陪老妹去台北辦美簽的機會順便去一趟化工行採買材料.

之後想動手作了,颱風來了,下大雨了,空氣中溼度很高,覺得並不是作皂的好天氣,等到颱風走了,沒想到停水了,只好繼續等水來再說.

水來了,上頂樓去打掃打掃,頂樓有加蓋,有桌椅,有電源,又通風,平常也不會有人爬到那兒去,想來想去是我做皂的好地點,趁著昨天,有水,天氣也還好,傍晚時一股作氣的把材料工具通通搬上樓去,像個巫婆般的開始調鹼水,煮油,等降溫,然後融合,再開始攪拌起來.我選了一個利用橄欖油,椰子油,棕梠油,蜜臘等材料組成的入門皂,看這個配方,失敗率應該很低.

書上說攪拌五分鐘就會開始呈現像美奶滋那樣的濃稠狀(社群裡的術語叫trace),也就是可以入模的狀態,可是我已經攪了十分鐘了,還是稀稀的,難道配方有誤? 應該不會,雖然視茫茫,數學也不好,不過應該不至於看錯磅秤的刻度,再攪個五分鐘還是一樣,這時候越想越納悶,想起了站上有人攪拌到用「地老天荒」來形容,心裡難免發愁想:不會我也遇上這種事吧?更何況還是這樣「安全」的配方? 當下決定就先把那一鍋皂液擺著,然後下樓上網找答案.

在找的時間還不忘每隔十分鐘就上去攪動一下那鍋寶貝,終於給我找到答案,原來兇手就是那個已經熄火的電磁爐,雖然已經熄火了,可是爐面上仍然有餘溫,所以那鍋皂液的溫度也還保持著,難怪濃稠不起來,將那鍋皂液完全離火之後再攪,慢慢的就呈現濃稠狀了,不過速度很慢,也許天氣熱的關係,我還是邊攪邊上網看東西,等快到吃晚飯時再上去看,那鍋寶貝皂液已經變成美奶滋了,到這裡,我大概已經成功三分之一了,很開心的把那鍋美奶滋皂液分別裝入保鮮盒入模,然後蓋好,用大毛巾包好,再放到紙箱裡去讓這些皂寶寶乖乖的睡上24小時.

等今天出門回來,洗完澡後上樓去叫醒那些皂寶寶,打開保鮮盒,這些小皂皂已經很乖的凝結成起司狀,這個情況,也就代表可以脫模了.
不過我脫模的技術太爛,而且也太粗魯了,雖然成功的脫模了,可是脫的有點醜,大概只能等熟成之後再修飾一下了.但我的第一塊手工皂截至目前為止應該算成功吧!就等六週後,ph值降下來之後就可收成使用了.

接下來,就可以再晉級挑戰其他配方的手工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