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1 13:01:41尚未設定

飄泊的花不落地 - 張曼玉


年近40 張曼玉:自信就是美



1982年,18歲的張曼玉參選港姐,自此展開了她燦爛的星途,拍電視劇「新紮師兄」跟梁朝偉合作走紅後,一直扶搖直上,電影上得到多個大獎,更成為第一個兼得柏林影后及坎城影后的華人女星。

張曼玉坦言,自18歲後,從來沒有計畫過什麼,她並非一個極有事業心的人,她沒有刻意去爭取什麼,也沒有想過要當國際巨星,只是一直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她只希望自己的存在可以帶一些東西給別人,「我不是說我做什麼偉人啊,對國家偉大貢獻或是什麼其他對人偉大的事,我只希望我做的每一個事,讓其他人有感覺,無論是好感覺或壞感覺,都是一件好事啊。」

近年,她產量不多,因為她不肯亂接戲委屈自己。「從30歲開始,我學會say no。假如你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say no是必要的。我18歲開始賺錢,從來不需要男人養,都是花自己的錢。我不奢侈,想到這麼辛苦才賺錢回來,便不想浪費。假如要為錢工作,我會很不開心,所以我慢慢去花手頭上的錢,我便可以慢慢等好的劇本。」

「我經常問偉仔(梁朝偉),他為什麼能夠什麼電影都拍?我不是說商業電影不好,只是有一些電影,真的沒有意思,沒有意義,像他這樣一個用『心』去演戲的演員,怎麼可以把『心』放在一些沒有誠意的電影之中?那些人不過是用他的名去賣錢,而不是為拍電影。在我來說,要做這種事,拍這種電影,是非常痛苦的,那會毀滅掉你對演藝生命的熱誠。這些年來,不是沒有人找我拍片,可是我挑得很,我不想強迫自己做一些不喜歡的事,人家送來的劇本,我即使不接也沒浪費,我用來當影印紙,或者抄寫別的東西,哈哈哈。」

年近40了,張曼玉不單不顯老,反之愈來愈散發成熟的美,她笑著說:「缺乏自信才是女人的最大敵人,女人有自信的時候是最美的,自信心並不是天生的,我也是慢慢才找到的,找到自信之後,就會覺得不必怕老,也不必怕醜。你怕也一樣要面對,不怕也要面對,怕的時候,你的樣子會很緊張,就更老更醜了。」

近6年,張曼玉幾乎都住在法國,偶爾才回香港,她在海外常常罵香港傳媒,近年像是罵累了,所以罵少了。她解釋說,她並不是不愛香港,也不憎恨傳媒,只是憎恨採訪的方式,周遭環境讓她無所適從,唯一能做的是選擇迴避,因為一天24小時扮明星,每分每秒都被盯著,被人品頭論足是一件很累的事。她想做回平常人,搬到歐洲去住,人家不認識你,生活可以比較放鬆。

法國及歐洲慢節奏的生活,能適應嗎?張曼玉樂在其中,她說:「剛到法國,我也不習慣他們做什麼事都慢吞吞,覺得法國人好像很懶惰。慢慢了解他們,你便知道他們其實是效律很好。他們是以輕鬆的心情去面對工作。」

最近,張曼玉跟好友楊紫瓊一同去美國為史蒂芬史匹柏的新電影試鏡,她表示,試鏡並不是渴望可以爭取到演出機會,只是為多見識一點,從中可能又學到新的東西,就像她近年喜歡環遊世界一樣,去每一個地方,看不同的風景,見不同的人,讓她眼界更為廣闊。

究竟這個世界上,會不會有一個地方、有一個人,可以讓張曼玉真正停下來呢?



2004.05.31 中國時報 黃維佳/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