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6 16:30:58小白豬與中等美女

新ㄧ招半式

武俠小說上往往會有個老人家對那些年輕一輩嚮往闖蕩江湖的娃兒說”沒個一招半式 怎能在江湖上立足”,多半也讓躍躍欲試的小毛頭蹲緊馬步,基礎上鍛鍊鍛鍊.同理可證,想當個稱職的家庭主婦總不能老是上館子,吃餐廳,更何況這裡可是高消費的國家,(如果錢太多就另當別論囉!) 所以行前也都乖乖的在廚房裡當個實習生,看看婆婆媽媽怎麼煎煮炒炸燉煲滷.

只是ㄋ!煮飯這件事還是要有天份的,雖然開個火放個油,鍋鏟一動,鏘!鏘!鏘!,有人好菜上桌,我就怕做出來的料理,連狗聞了都嫌棄.幸好大頭廖會給我鼓勵,這次做不好,下次再改進.婆婆和媽媽也都閉隻眼看成果,睜隻眼傳遞她們數十年經驗.

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我,帶著婆級師傅的指導搭著飛機到瑞典.進了廚房也就依樣畫葫蘆,不同的是,這個海盜王國裡廚房不用瓦斯,而是440伏的強電,廚具一概都是平底鍋,加上大烤箱和微波爐,所有做飯的傢伙都變樣,眼看著受到種種環境的變化,連同手法都得要變動,整個幾乎就與受訓內容大大不同.而每每下廚一做中國菜,滿屋子就飄著油煙,讓我十足擔心新廚房很快會報銷,到時候怎麼跟房東老師交代呀!畢竟她們可是為我們才新裝修了這樣一套完整的設備.

也就這樣,最近開始漸漸減少吃中式飯菜次數,所以自己上網找食譜學做義大利麵,先試了肉醬麵,得到大頭廖不錯的評價,想變個口味再來焗烤麵,沒想到…烤乾了…,下次知道牛奶要多放一些囉!馬鈴薯泥,嗯..每次加的配料不同,總是味道都還可以.烤蔬菜牛肉餅,這可不是自誇,不管口感還是味道,都有一定水平啦!蕃茄湯,洋蔥濃湯也漸入佳境,只是大頭廖不太喜歡蕃茄,對湯也興趣缺缺,幾乎都是我一個人獨享一鍋湯.接下來家庭主婦還要挑戰pizza,還有烤麵包,做點心蛋糕.^^…

對了!還有一項收穫ㄋ!由於方老師是北京人,加上入籍瑞典已經十多年,午夜夢回想起故鄉味就難過,因此她自己練就一身DIY麵食功夫,從我們一來,她又是捏元宵,做紅豆餡包子,北京燒餅和廣東粥,甚至連著三個禮拜天,她從頭教我發麵桿麵包小肉包子.今天特別還水煎餡餅一大個.

看來我又多了”辦桌”的一招半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