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2 17:59:51小白豬與中等美女

庫德族在我的廚房

”to learn a language opens up a new world” 早上等著廚房要安裝新櫥櫃時,在瑞典語的網頁上看到這句話.
每次有人問我說爲什麼要學瑞典語?難道英語不通嗎?其實瑞典是ㄧ個還挺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幾乎路上,店面,人人都會說上流利的英文,對於旅行者而言,只要敢開口處處都方便.只是我不是過客,至少不是短暫的過水,既然有心理準備要抗戰4到5年,又怎麼可能視若無睹,聽而不覺呢!

就像今天來工作的兩位,開口說的都是瑞典語,完全不會英文,若不是方老師在一旁翻譯,我根本就是霧殺殺.不過幾句的交談,我又開了一次眼界,多注意住在這地球上一個古老的族群-庫德族.也許你已經知道這個民族的多舛,也許你和我ㄧ樣聽過新聞片斷已不復記憶,或者你第一次知道美伊波灣戰爭的表面原因是保護庫德族,但何妨,我節錄了網上的文字,分享給大家.(出處:中國輸出入銀行www.eximbank.com.tw)

庫德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西元前兩千年左右就定居在今天土耳其東南部,伊拉克北部,伊朗西部,敘利亞東北部,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南部地區總稱庫德斯坦地區.一般人認為庫德族人口約在二千至二千五百萬人之間,其中以土耳其境內約一千二百萬人最多。

隨著歷史的變遷,庫德族歷經過許多不同民族的統治,但庫德人始終固守自己的文化與傳統,並未受到同化,只有語言、文字及宗教派別。雖然庫德人與統治他們國家的人民宗教信仰相同,但他們幾千年來,還是不斷為自己建立一個『庫德斯坦國』的目標而努力。但統治國以領土完整不可分割為理由,始終不讓他們獨立建國,也因如此,庫德人一直生存在戰鬥中,庫德族問題油然而生。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土耳其鄂圖曼帝國戰敗。為了瓜分鄂圖曼帝國,協約國聯軍與土耳其簽訂色佛茲(Sevres)條約,土耳其被迫割讓廣大領土,並同意居住在幼發拉底河以東和亞美尼亞邊界以南的庫德人先自治,這是國際和土耳其官方首次對庫德民族的承認,也是至今庫德民族主義分子要求獨立建國的根據,但土耳其政府仍舊認為,他們是住在山區的土耳其人。

一九八四年庫德工人黨成立武裝游擊隊,以鄰近的伊拉克、敘利亞及伊朗邊境地區為據點,不時潛回土耳其東南地區進行分離主義活動,十多年來與土耳其政府軍的流血衝突,已造成約三萬多人喪生。而土耳其當局每年圍剿軍費達數十億美元,對土耳其經濟也是一大負擔。庫德游擊隊分子常在土耳其各大城市,進行炸彈爆炸、暗殺官員、軍警及綁架外國觀光客等恐怖活動,嚴重破壞土耳其的治安形象與觀光事業。此外,土耳其當局也因庫德族問題,在國際社會中遭受迫害人權的指控。


ㄧ開始只是客氣的打聲招呼,隨著他們開工,我的存在似乎很多餘也礙手礙腳,好奇的在奇摩key”土耳其 獨立”,就查到相關”庫德族”的訊息(說實話一開始我根本就聽不懂KUTER指什麼,只猜是個人或地區),看完幾篇訊息後,有些心酸,也膚淺的想”可憐人必有可惡處”,靠著屠殺和血腥暴力或依賴周邊其他強權來面對問題,結果只會衍生更多的國際指摘和內部分化,問題始終沒有解決,還讓自己的族人流浪流亡到海外,便成國際難民.而無法將庫德族融入自己國家統治,已強壓恐怖方式不讓庫德族獨立的國家,對於文化人權的尊重簡直呈現負成長,讓全球都留下不好印象.說來還是對弱者掬了一把不值錢的同情淚.
兩位先生從早上約十點開始組裝工作,這期間整個房間裡就是施工的機具聲,和零件碰撞的聲響,頂多加上我聽的見的鍵盤敲打聲.默默做事的庫德族在我的廚房裡默默地,難以想見他們爲建國的激憤.

PS.方老師極喜歡這個新廚房,完工時,她還左右欣賞一下,ㄧ會近看一下遠觀,說什麼都樂ㄋ!但是聽到價格,我可驚訝極了,這些可都是IKEA的材料,就門板是另外訂購,給你猜多少錢,只有材料喔! 夠坑人的了!....台幣約10萬....

上一篇:雪國的經驗

下一篇:新ㄧ招半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