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12:26:01天涯客

生活与生存

我今年二十七岁了。单身。

毕业至今,投入这社会大学也有快五年的时日了,不知怎的,今夜却突然有一个萦绕心底甚久的问题轻轻的,狠狠的直击我的脑际:

为何我到了现在还一事无成?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问题的浮现当然也不是一种突然。

且听我诉说原由。

今年春节的整个年假都与往年一样,与旧时的同学朋友们混在一起。我们差不多每一天都到J刚购入的新居报到。而死赖不走的原因,很大可能是因为那儿是间新居且又有舒适的环境,有送出凉意的冷气设备,有全新的时髦大沙发,有二十九寸的彩色平面大电视,更令人“罕为观止”的是,那还有一套价值马币八千多元的高级音响器材。她,也是单身,今年也是二十七岁,还有一辆属于她名下的骄车。

而另一位朋友M,表面上没有J那一些实质可见的不动产,但于朋友间的“道听途说”之间相传,“听说”她银行的存款能让她无业在家不愁吃穿达十个月之久,更在她们的耳语中获知,她好像有打算购买一辆外国进口的骄车。她,也是单身,今年也是二十七岁,名下也早有一辆属于她的车子了。

她们每一年还会跟团出国旅行,每一次费时约一个星期左右,踏足之地就有澳州,韩国等地。

她们都是我的同班同学,二人都在新加坡狂捞新币,只有我在吉隆坡工作。

今年年假归来,感触特深,见二位好友的生活过得不错,为她俩高兴的同时,也无奈的回望自己在吉隆坡浑浑厄厄了八年,几经辛苦,东凑西拼的终于在今年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辆国产车,以之结束了在电单车上受尽风吹雨打肉包铁的窘境,更别说银行里的存款,那只能用“风凉水冷”来形容了。

上文中的她们都是“她”,而身为男生的我在面对到如此的状况,因受到中国传统思想作祟的关系吧!倍感压力。

是上个星期三吧!与朋友O逞着星期三看电影有折扣,就相约看了九点场的电影,散场时也已十一点多近十二点了。当时的一个心血来潮,决定到八打灵一间二十四小时营业的A&W吃烘饼,撑台脚。

谈着谈着,不知怎麽的谈到了那压力的问题。

也许是O尝式舒缓我的压力吧!与他的交谈中,他让我以另一种角度来探视了这个问题。

当时的我们,已凌辰一点多了,还在外与朋友吃着烘饼喝着茶,说说笑笑,说成长的甘苦,笑年幼的无知。而J呢? 她早在十点多钟时就上床睡觉了,因为在太阳也都还未睡醒的清辰五点,她就得在新山的宿舍里爬起准备,然后再挤上巴士,后随着十年如一日的塞车问题越过移民厅到彼岸新加坡,并赶在八点三十分前低达办工室。若说她能准时到达的话,也就是说当她坐在办工桌时,正好是我起床的时间,因我的办工室距离我家的车程也只有十分钟之遥。

再说下班后的时间。当J旁晚五,六点挤在巴士上慢慢的移动着回国到新山时,我已回到家中,瘫在床上看电视,若感到疲累的话,就会闭上眼小息一会儿。大概七,八点的时侯吧!我休息够了,醒了,或自个儿或与三几朋友们出外用晚餐。一个星期里,会与朋友们共进晚餐两到三次吧!而餐后不免还有些东扯西谈,可以是家常八卦,也有一本正经的人生道理,这样就很容易的与朋友们厮磨一整个夜晚。通常都是子夜时分才会收档归去。

J与我在学生时代也曾都是学校与笨珍县的排球对代表,我们曾经都对排球多麽的疯狂与热爱。自从我来了吉隆坡以后,我也不曾放弃过排球,陆陆续续都有一直在球场现身,最近是每个星期都会与排球有一两次的约会。但是,当我还在球场上奔弛,跳跃,流汗,痛快的与球友们并肩作战的当儿,J也都已上床与周公子幽会了,更别说她有多少年没碰排球了。

生存还是生活?人各有志,你我都有权在自选的人生舞台上,选择以简单自然且轻快随兴的舞步挥洒青春,或以造形华丽又态度严谨的舞姿搏取观众最后的掌声。

生命无法倒带,青春永远不会回头。生命就像一盒面纸,你一直抽,一直抽,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什么时侯会抽到最后一张!

曾经感到工作达到了瓶颈,心也累了,就毅然递上了辞呈,离开做了有三年多的第一份工作,让自己放了一个悠长假期―――辞工去流浪。

很多时侯很多事情,是在还有年轻的本钱时,方才有永气去做的,也正因为年轻,肩上的重量还顶的住,倘若不选择在这个时侯出走,去享受一下年轻的任性与疯狂,若干年后,随着时日的脚步,年纪大了,肩头上早已是百上加斤,生活的牢链已套于脚上呈无形,到时侯,就唯有在原点因为生存而继续生活了。

也许会有很多人认为我的行为是一种不务正业的表现,年轻爱玩不懂事,不懂为自己的事业打拚,对这,我只能说男儿志在四方,我不想为生存而生活,我将来不需要大富大贵,而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吃饱穿暖才是我的那一杯茶。

我只想做个用心生活的平凡人,但求生活绝对精彩。

写到这里,我也释怀了,也笑自己究竟还是逃不过世人对生命的苛板印像,而且我现在又不是三餐不继。莞尔。

在这我想说,我并不是也没有以一种批判的态度去评价任何人,我相信一种米养百种人,对于看到身边的人在物质上有所满足,我也是乐见其成的。

我们柄持的生活态度是不一样的,生活与生存,各有所好。

你呢?你在生存还是在生活?











上一篇:呈辞

下一篇:你快乐吗?

四方街的溪流 2006-12-10 21:08:31

每天我在孤独中行走,吃饭,睡觉,时常在想为什么要来这个国家,离开自己的家乡。有后悔过,有憧憬过,但最后生活还是依旧,自己选择的路只能继续下去。有的时候承受不住了,只能看着家人的照片默默难过,眼角挂着泪珠笑着,每一个美好的回忆片断都在闪现,一觉醒来,还是要回到孤独中去,开始忙碌的一天,希望时间停滞不动,黑夜不要来临,感觉自己出来后开始怕黑夜了。害怕在黑夜中胡思乱想,我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何时才是个头,感觉它是那么的无边,我无力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