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6 15:50:56mimomi

第00009本-灰色的靈魂

我在此,命運注定要我在此

Un voyage en automne 秋日之旅

當人物和真相交會之際
我一個無足輕重的見證者
時間的紀錄者

L'Homne de peu 泛泛之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17年冬天的法國東北小鎮,天真小女孩被發現陳屍在冰凍河面──頸部有一道勒痕。謀殺案為平靜小鎮帶來衝擊,不過在這個人命不值錢的大戰時期,更何況受害者只是小餐館老闆的女兒,命案偵查不了了之。

  隨著時移事遷,當時參與偵查的菜鳥警察多年後在他的記事本中回溯並拼湊出埋藏的真相,孤獨檢察官狄亭納、嗜血法官米葉克,還有偶然來到的小學教師莉西亞……這些面孔交織出複雜難理的虛虛實實。而警察自己也藏有祕密。

  《灰色的靈魂》演繹小鎮中人物,崇高同時卑微,不論貧富賤貴一概在烽火亂世承載苦痛和心事的重量。面對謊言選擇沉默與懦弱,而覆於大地的真相兀自仍暗潮洶湧拍應著人撇不掉的羞恥。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善與惡之間的分界──何其模糊──想是小說所探討的主旨。

灰色。一切都是灰色。灰色的石板路、石牆;嚴峻的寒冬,灰色的霧。
灰色,不只是地理風景,也是一種心靈氣候,在善惡模糊、意識渾沌的地帶。

 "壞蛋、聖人,我從來沒見過。沒有全白,也沒有全黑,都是灰色。"

最近因為莫名地不開心,週期性循環掉入情緒不佳的憂鬱氣氛裡!
所以又開始喜歡這樣的書,可以TOUCH到我內心的黑暗!
卻又不至於露骨。。。

 "我想拿向他這樣的千萬人換取再你懷裡的一秒鐘,我想拿他們的人頭-我親手砍  下換取你的吻,妳的手,妳的眼神。我不在乎自己是否殘忍,也不理睬所有別人  的評斷或道德觀,只要為了你活,我可以殺死任何人。我恨死亡,因為他根本不  選擇。"

好個愛情至上,不過我看到最有感覺的是最後一句。
我很喜歡喜歡這種慢慢鋪陳,卻又圍繞同一個人身上鋪展所有要敘述的句子!
整本書都是這樣灰灰的,可是我卻非常喜歡!

 "每當我以為發現一到曙光,馬上就會有另外一個事件來吹熄火光,把灰燼攪進我  眼裏,一切又得重新來過。"
用巴斯卡<思想錄>的一句作結

不管人生這場戲如何美好,最後一幕總是殘酷。一撮黃土埋身,一切塵埃落定。

賽林
波赫士
卡夫卡
果戈里
紀沃諾
西默農<Le Chien Jaune> 黃狗
<Les Inconnus dans la Maison> 屋裡的陌生人
<Les Neige e'tait sale> 雪上污痕
<La mort de belle> 佳人之死

其實你還是不自覺受到他們的影響....
不過你有自己的風格taht's all.

奢侈的用一下午的時間換取我的浪漫與悠閒....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