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0 11:03:53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分享:再見愛人第二季感想

某天在聽"心理敲敲門"時偶然間聽到主持人聊到大陸的婚姻真人實境秀-"再見愛人"這個綜藝節目

其實我已經很久不看綜藝節目了.現在的節目不是很好看.然後我也沒啥時間看電視.常常躺在床頭邊的書都一整排

不過~我不得不說.攤在沙發上轉著遙控器還是一件很放鬆的時刻!只是我家電視很少是我在看就是了!

這個節目目前拍了三季.可以拍到第三季想必一定是很不錯的節目吧!節目的主軸就是邀請三對面臨離婚(或已經離婚)的夫妻一起旅行

一場為期18天的沉浸式旅行.聽說第一季是去新疆.第二季則到四川雅安明山區.另外會有幾位藝人及心理師在棚內當觀察團.陪觀眾一起討論這些夫妻的相處模式.

以及心理師提供不同觀察視角跟解析他們的行為模式的背後原因!

我並不是從第一季開始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我搜尋後跳出來就是第二季.所以我就從第二季開始被"自己推坑"

也許.這也是一種緣份.因為我在第二季的三對夫妻中其中一對.彷彿看見了年輕時的自己.那吵架的模式.那些話.那份恐懼跟焦慮.像極了20多歲的我

第二季的嘉賓分別是.婚後卻分隔兩地的夫妻:蘇詩丁及盧歌.另一對是戀愛短短一個月就因為懷孕閃婚的:張婉婷跟宋寧峰.最後一對香港夫妻:陳美玲跟艾威.他們已到花甲之年卻選擇離婚的資深夫妻

其實每對夫妻在婚姻中一定難免都有問題.但如果無法好好溝通跟沒有對問題提出適當的解決方式

長期下來肯定都累積著不少委屈跟埋怨!然而這些問題就變成婚姻中的危機跟隨時會爆的"未爆彈".任何一句話都可能是"引線"!

在我看來蘇詩丁跟盧歌擁有一段很純粹的愛情.他們很年輕就相遇.相愛!他們在彼此都最沒有負擔時愛的非常輕鬆愉快.到處旅遊整個世界都有他們的足跡跟美好回憶

他們的工作都屬於比較藝術類.詩丁是歌手.盧歌是文藝工作者.他們的矛盾是在婚後.因為兩個人都對自己的工作有期許.所以都花非常多時間在自己的工作

當然他們追求自己工作的成就背後當然也是希望為家庭好.但是他們兩個的個性關係.兩人發生矛盾時都不願意說出來溝通

尤其盧歌他其實內心就像個大孩子都等著詩丁來主動哄他.或等她來示好.在這樣缺乏深度溝通的狀態下.導致兩個人的心都漸行漸遠.最後都冰封自己了

第二對是婉婷跟宋寧峰.這對是我最喜歡的一對!也是裡面"最虐"的一對夫妻!

婉婷的工作是"經紀人".宋寧峰是演員!雖然宋寧峰比婉婷大10歲.但我看完相信~其實婉婷的內心年紀不比宋寧峰小!她是很成熟也考慮周到的女孩

只是婉婷因為小時候爸爸在她12歲就離世.她很小就獨自一個人到北京打拼.那個一切事情都必須靠自己的她!內心缺乏安全感跟被愛的恐慌導致她情緒不太穩定

每次吵架起來就很可怕.就像要把世界都掀開一樣的"情緒暴風圈"!(就是說婉婷像我啦.哈哈)

宋寧峰的個性內斂.話也不多!他們倆個個性天差地遠.婉婷正常時外向活潑.很可愛!結果他們彼此欣賞卻又討厭彼此.性格上的差異.讓他們常陷入無止盡的爭吵

最後一對lisa跟威哥.他們結婚18年.從相識.相愛.到相守.已經那麼久了但後來因為lisa身體有一些狀況.威哥希望她能不要"打麻將"(危害身體健康)

所以拉扯出一連串糾結.失望跟無奈的消極情緒中.最後威哥選擇跟Lisa離婚.

其實Lisa真的是很好~脾氣也好.正向又開朗.對威哥也是很多包容跟照顧!但親密關係就是這樣.相處時間越長彼此就對對方的好會覺得理所當然

或者因為天天相處就只看到彼此缺點!甚至放大.三對夫妻~因為年齡層剛好是老~中~青三個不同階段.所以就給不同年齡階段的觀眾帶來更不同的觀感跟思考

 

我最喜歡棚內觀察室的黃執中老師跟沈奕斐心理師.他們總能在這些夫妻崩潰大吵時把他們當時錯綜複雜的情緒中.抽絲剝繭拉出來一些脈絡

並理性又冷靜的剖析每對夫妻的情感狀況跟婚姻問題.我真的覺得非常好看.除了嘉賓們真實的情感呈現.大家都很友好~很真誠

來細談一下最能引發我情感共振的"婉婷跟宋寧峰"吧!他們這對因為認識的時間太短.交往到結婚才短短一個月.然後婉婷跟宋寧峰認識時是宋寧峰剛離婚.所以結婚後也沒有太多時間磨合彼此個性及生活習慣.小孩出生後本來很歡喜.結果又緊接著宋寧峰最愛的母親過世.這一連串的人生大事都全部擠在同一年一起降臨.

光是想像就覺得很難接受!所有的喜怒哀樂全部都以最大化的狀態降臨.就像今天乾旱.隔天淹水.後天下雪+雪崩.根本沒辦法也沒時間消化這些情緒.誰受的了?

不過我想這個緣分也是他們兩個人的考驗.如果熬得過.那接下來的人生肯定會幸福快樂.也很替他們高興能有幸參加這個節目

芒果製作團隊很用心安排很多體驗的節目跟遊戲的橋段讓大家透過遊戲去認識自己跟重新認識伴侶.最好笑的來賓就是"楊迪".他來的那天剛好是婉婷跟宋寧峰大吵的那天!楊迪的各種尷尬表情實在太有趣了

其實真人實境秀拍攝團隊應該很辛苦.要佈置各種場景跟道具.還要準備露營車.帳棚跟食物.還要照顧來賓的情緒(因為婉婷常常崩潰說不錄)

連我看到裡面的風景都想報名參加這個節目了.這些地方也許我一輩子都去不了也看不到!幸好透過節目知道了這些美麗的地方.看到似畫的風景

我看完第二季已經迫不及待想投入第一季的懷抱了.我打算三季都看完各寫一篇網誌做紀錄.會不會看完我就報名"心理系"讀了!?哈哈

捧油們~還不追起來!

By the way.我有去找以前宋寧峰的照片來看.我發現眼神看起來很空洞.但我覺得他跟婉婷在一起後眼神裡有愛(除了吵架時那無奈眼神)笑起來的樣子像是被注入了靈魂.他們都是善良又真摯的好人.希望以後你們一家人都幸福.快樂.沒有爭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