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 08:00:00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投資理財-小5生苦盡甘來筆記

剛剛猛來一看才發現跟自己說好的:投資筆記.怎麼好像一點都沒記.是紀錄到哪裡去了?

不過不得說2022年真的是極度煎熬的一年.實在太多鳥事都攪和在一起.這股海實在是就在像在狂風暴雨中航行阿

去年下半年度.每次打開股票帳單明細.就會被裡面綠油油的數字嚇到內褲差點掉在地上

趕緊登出.放下手機!心中默念"阿彌陀佛"不要看~不要看~不然早餐都要吐出來了...

還是乖乖的看書.冷靜一下.雖然不是第一次遇到這樣下跌的狀況.但這樣從1萬8..緩跌到1萬2.實在心臟都快跳不下去了

投資進化論這本書看起來很適合我這種投資幾年.但想知道是否還有其他未意識到的"真相"

這本書榮獲亞馬遜年度最佳財金書.了解你的理財心魔,知道心魔位在何處,它們為何使你窮困,進而該如何戰勝心魔

你有沒有想過? 當初明明就是你自己按下"買入"這張股票.是你經過深思熟慮.仔細研究之後花辛苦賺的錢買下他

照道理來說~你應該要相信自己的判斷.你買下了它.它會為你帶來價差或者股利.怎麼會它一虧損你就想賣掉它?

明明就是你下定決心要買來存股的.為什麼看到虧損,會做出不理性又愚蠢的決定?(這才是真的人性吧!心魔)

這本書幫助投資人(或你)作出更好的決定,控制理性與情感之間的戰場。(我天天都在戰場啊...)

**************************************************************

另一本: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

投資之父葛拉漢曾說過:「投資人最主要的問題,以及最大的敵人,很可能就是他自己。」

投資人最常見的行為挑戰及心理陷阱,包括情緒差異、控制的錯覺、過度自信、預測的愚痴、驗證偏誤、故事的誘惑、順從的誘餌……並提供消弭這些特徵的策略。

還有千萬不要聽太多電視上投資老師講的明牌.之前有個投顧老師每次講的股票股價都會腰斬

還有一句順口溜叫:相信哲哲.財富對折.所以朋友就說要嘛就當成反指標.不然就放空那張股票.肯定賺錢!!哈哈

只需堅守自己的投資規範,不去理會其他人採取哪些行動!對~就是這樣所以我就不要打開看損益.要忍的住帳面損失

(每天都想唱:煎熬)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作者在這本書所要表達的「單純的策略」就是指數化投資、風險處理及資產配置

裡面有談到資產配置跟綜合計畫.其實有些人喜歡玩價差.低買高賣.但這說的容易~不好操作阿.又不是神!

但作者認為定期定額投入資金是大家都能做的事!!當然談到很多其他種類的投資標的.例如債券.房地產.匯率

資產配置.我現在終於能談點"資產配置"了!因為投資金額已經夠多.我不是雞蛋放同一籃子.也許比較難管理.

但我認為我的投資組合不錯.要的未必是"高報酬".而是穩定性!將風險最小化.利潤最大化!!

其實買股票到現在.我真的越來越有心得.別人報的股票.就算再好!如果你不了解.還是無法賺到錢

例如:鄰居老公報過金像電跟禾伸堂.我買金像電買在35元.結果跌到31元我就嚇到趕緊賣出(超想揍死自己)

結果呢!直接噴到102元.禾伸堂股價比較高~我不敢碰!但是人家也是90~120之間來回操作賺好幾波阿(是不是神操作)

最後一本是孫悟天寫的:輕鬆存股學

因為我現在的配置至少7成是存股(就是找出殖利率7%)以上的股票.但不能保證每年都發給你7%(今年就很多公司不配息阿哭哭)

最主要還是要看公司有沒有賺錢!!如果公司沒有賺錢.那它也生不出錢來發給你!就像你的年終獎金一樣的道理

存股的頓悟發生於承認自己無法預判股價高低點的那一刻開始,如果可以預測......那你就是操盤手,而不是一般投資人

我是想當操盤手也想當投資人.所以7成存股.3成賺價差!當然也有買來時"定義"它是存股!結果看到獲利率超過30%.還是會賣出

2022年我好像沒有賺多少"價差"的股票.第一季好像有.下半年度就沒有.曾經帳面虧損達到50萬

但沒有賣出就沒有損失.幸好最近台股又拉回15800.不過其實一天漲一天跌!我也是完全看不懂.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的事.投資人大家心慌慌.很害怕之前雷曼兄弟的事情重演.聯準會也一直說要升息

所以...握著手機!!還是不知道怎麼操作.不過開心的事.這個月我終於"收割"了!!緯創來到歷史新高39.8點(明天會不會破40)

雖然無法賣到最高點.但獲利率超過38%也讓我不得不放棄它的股利!台泥跟台聚也都有收穫.(台泥29.9買到.幫自己拍手)

好啦!很久沒紀錄投資筆記.這次就多寫一點.我終於熬到了!!感動阿

.這就是我之前2022年打開股市APP的臉.但希望認真研究.認真投資的你未來投資順利!心想事成.買的股票都亮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