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10:48:31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投資理財-小4生半喜半憂筆記

 (致富心態真的很好看.適合投資一陣子之後的人看!因為可以檢視自己的操作觀念是否正確.讀起來也不算艱澀)

記得上一篇投資筆記記錄到2022年1月.當時若沒有記錯過農曆年前後大盤飆到18500點

當時大家一直喊著2萬~2萬~2萬點!雖然心裡想說怎麼可能到2萬!但還是殷殷期盼著2萬點的到來

那時候每天打開APP都很開心.因為幾乎每張股票都是紅色的.獲利的總和實在連自己覺得"我是理財小高手"(戴皇冠)

然而好景不常在阿.就在這短短半年間.因為疫情大反撲.上海封城加上烏克蘭+俄羅斯大戰

大盤的指數從18500點直直落.到上個月(5月)曾經一度跌到15600點.

(柴鼠兄弟.主要在YOUTUBE裡拍影片教大家一些基本的投資觀念跟知識.這本對我來說大概1小時就看完了!但等書等了半年.投資入門的很適合看)

每天打開APP看到未實現損益的數字慢慢從紅轉成綠色.然後損益的數字越來越多時!說不慌張是騙人的

因為多少都會影響到你的心情跟情緒!但我告訴自己不要慌~不要怕!要相信自己的策略阿

然後趕快拿出之前看書後寫的筆記.把理財大師教的金句.再拿出來通通念一遍!安定自己慌亂的心

當然我覺得這個時候也很適合檢視自己目前持有的股票類型或者投資組合是否有問題!?

像這半年跌了15%~16%.大部分都是跌科技股或者電子類股!因為我持有的比例較少所以沒有很傷

(華爾街投資金律比較艱澀.比較難懂一點!雖然我很努力地看完它!但必須老實說很多還是不太懂!講的範圍也廣.股票.基金.債券.黃金.究竟是誰才能讓你獲利滿滿呢?自己讀阿)

據我觀察有些科技跟電子股.跌幅的程度已經是把之前1~2年的漲幅一次全跌回來!等於是打回原形阿

所以之前如果在相對高點時沒有先賣出.其實就等於沒有賺到.反而可能賠錢!資金還卡住

上半前銀行股漲到不要不要!我也將大部分的銀行股賣出~獲利了結!只留下2~3種銀行股

賣掉的部分我又轉投其他類型的股票了!但重點都是轉高殖利率的股票.

當我靜下心來分析我持有的股票時.我內心就較為平靜!因為反正每年都分股利!有啥好怕的?

(這本是最近才努力看完的!這是連巴菲特都讀2遍的書!因為我也覺得很難懂阿!但作者提到"第二層思考"這個概念很棒!要如何才能有跟別人不一樣的第二層思考.然而這將是你獲利的依據.還有安全邊際)

投資就像其他事情.這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問題.你承受的風險取決於你選擇追求的報酬.你建立的投資組合安全性應該根據你願意放棄多少潛在地報酬?

這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取捨問題!但結論是:請確保在逆境中存活的能力.以及在多頭市場十報酬最大化.所以投資人必須從中選擇一樣!

所以我標題寫著:半喜半憂!因為我算了一下大盤跌掉15~16%.但我的損益推算回去並沒有跌掉15%

這代表"我贏大盤耶"!!而且又剛好在5月開始各家公司都開始在發股利及股東紀念品了!

所以我跟自己說!忽略APP上的數字吧!!那是你的退休金.反正現在又不能花~也花不到.緊張什麼呢?

每天下班回家就去信箱看看今天又是哪間公司要發利息給我!?今年發放什麼紀念品給我呢?

結果~我算了一下!我5月入帳的股利剛好全部拿去買冰箱了!你看看我冰箱是不是壞的很是時候!!哈哈

(這本書我不給予評論.因為可能是翻譯的關係!我非常努力的想讀懂~但真的讀不太下去.而且書實在太厚.我直接讀到一半就投降放棄)

在越混亂的情勢中.越要冷靜地去分析!所以我還是繼續的看理財書.繼續吸取前人給我們留下來的知識

全世界的經濟現在就是那麼混亂.當然會走下坡或走下坡.誰都沒個準!但是我的策略是把自己股票當成種田

我的田裡什麼都有!蔥薑蒜~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玉蜀黍~也許不好管理.但都來一點

你怎麼會知道今年是否有颱風!結果最便宜的蔥就變成最夯的.還有那個看起來不起眼的蒜頭就變得跟金子一樣珍貴

當然颱風下雨天也會有不小心有很多泡爛的蔬菜!那就汰弱留強.損失是一定會有的.但這才是投資.

沒有人投資都不賠錢的!我們是人又不是神!但是賺多賠少.這才是重點阿.至少這是我這些年的小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