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08:00:00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好文分享-找回內在安全感(上)

當我看完這篇文章時.我才發現原來缺乏"安全感"會這麼嚴重.從這篇文章中回想到過去嚴重失眠那段時間.原來身體是發出那麼大的警訊.而我卻渾然不知!

如果你也有失眠的狀態.應該好好看一下這篇文章!我們必須了解身體.傾聽身體是否它已經警鈴大響了?

作者文中提到:天生就比較敏感容易緊張焦慮.其實我就是這樣的人.當時的工作.家庭.還有爸爸當時生病的狀態.每天還要安撫因照顧爸爸身心俱疲的媽媽.但我~~何嘗不是同時也身心俱疲呢??

每天都有狀況的爸爸.每天我們都在想辦法處理跟面對這些事情(大腦每天都在備戰).真的讓我自律神經燒壞了.這篇文章有分上跟下.好好靜心看看吧!

出處\ Kaveesha

『如果你想要改善這個世界,先讓人們開始感到安全。』Stephen Porges

大約有長達兩年的時間,我每晚能睡著的時間大約只有1-2小時。當時的診斷是荷爾蒙/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恐慌症。我從西醫開的不同種類的鎮靜劑與安眠藥開始。不幸的是,那些藥物對我來說要不就是沒用,要不就是幫我硬性關機個幾小時後,醒過來時感覺好像沒睡一樣。但幸運的是,當時的我決定暫停工作一段時間,沒有隔天上班的壓力,我放棄使用藥物。我開始嘗試各種另類療法,中藥、精油、順勢療法、能量治療、按摩、薩滿療癒、驅除外靈... 還是無效。

我會陷入這樣的嚴重身心失調也是過去長時間的失衡所累積而成的。上述的各種方式並不是真的沒有效用,只是未能真的碰觸到我失調的根源。

我天生就比較敏感容易緊張焦慮,加上頭腦發達運轉快速可以同時間想108萬件事。最後一根稻草發生在我獨自在雪梨居住時。我一個人移民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沒有給自己緩衝的時間,一抵達就開始一份高壓的工作。同時要在當時租賃市場極度稀缺的雪梨市安頓下來,搶到一間可以住的公寓,添購家具,重新想起如何開車,身為路痴每天迷路在各種海灣路線 等等的。我沒有家人也沒有朋友。公司裡交流的同事有一半是不太友善的英國人。我記得我每天都在無敵備戰狀態,即使是內心害怕得要死,外表還要很強悍的跟高大的英國同事對抗。我大概半年就垮了。現在想想,的確是自己的韌性不足,好強又愛面子。

當我挫敗的回到台灣,嘗試了前面提過的各種方式不果之後,我放棄了。並不是真的放棄生命,而是放棄瘋狂的想解決問題。當時我開始接觸靜心,尤其是各種動態的靜心方式,能讓我瘋狂高速的頭腦稍微有片刻的清淨。晚上睡不著就讓自己靜靜的躺著,要不就是起來靜心。對於自己失眠這件事開始接納。然後當我接觸體現工作(Embodiment)之後,我的身體開始逐漸朝向恢復平衡邁進。從一週可以睡著1天,到每週 2 天,慢慢增加,不知不覺的我就可以正常入睡了。

這段過程療癒的當然不只是失眠、憂鬱症,這些只是表徵而已。回顧這段日子,其實我恢復的是一種內在的安全感。一旦我們內在感到安全,我們本有的身心自癒力就會運作。這種安全感沒有辦法用理性頭腦獲得,必須也在身體的層次上,與無意識一起工作。在為自己找回內在安全的旅程中,也讓我的內在韌性也強壯不少。

當我後來在許多療癒法門中學習到關於『自律神經系統』時,突然間明白了好多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我想透過這個主題來分享各種調節身心的方法真是再合適也不過了。

事實上,我們可以從任何地方展開認識自己的路。我覺得從「身體」開始絕對是最自然最直接的方式了。

阿尼 2021-12-31 14:30:21

解鎖幸福:http://mycstw.com

duoleduo001 2021-12-31 14:29:58

馬來西亞汗馬糖官方授權專賣店:http://www.hamercand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