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15:49:18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理財投資-幼幼班買股票


(也許都因為叫EMILY~所以我選了她當我第一本股票的入門書籍)

以前小時候聽大人說:股票是很危險的東西.千萬不能碰!!!

出了社會開始賺錢之後只有兩種理財.一種叫定存.一種叫跟會!

後來因為跟會的風險也不小.身邊的親朋好友也不少人被倒會(會頭捲錢連夜跑路)

所以我也只跟過一次"互助會".我媽很狠.我第一份工作她就幫我跟20000元/月的會

然後我還要上繳5000元給母親大人.剩下的才是我能花的錢!!

幸好我從小省吃儉用.身邊本來就有一些錢.不然我會餓死在路邊.

小時候就喜歡看些理財的書.所以基本上我的理財觀念還不錯!所以跟一般同年齡的同學比

我已經在賺錢.甚至有6位數存款在銀行定存領利息時.同學還在當伸手牌跟家裡要零用錢

之前有寫過一篇叫做:我是小資女孩.其實那篇文章就是在講我是如何打工.賺錢.存錢


(這本EMILY是講定存股票.看到這15%是不是就該拜讀)


最近幾年講投資理財的管道越來越多(也許以前就很多只是我傻傻不知道)
因為結婚後.房貸是一個很大的壓力.我很希望能盡速將房貸減輕.所以所有的錢都丟進房貸

所以~當然沒有多餘的精力跟子彈可以去佈置投資理財這個部分

最近幾年房貸壓力終於減輕.所以就照著書中說的將收入的一部分試著買股票

當然.我都挑一些雞蛋水餃股.通常三位數股價完全不會看.其實網路上很多大師.(也不知道真的假的)

但是我覺得在我不懂的情況下.我就盡量看書.看這些書的目的不是為了看有沒有明牌.其實是為了強化心智

(所以不用問我KD線.跟均線.外資跟主力是什麼.我還是不太懂)


(這位老師也是很厲害.明明有300張股票.也是省吃儉用的在過活阿)

為什麼說強化心智.因為必須知道風險在哪裡?必須從這些不同投資老師中去找出一個跟你比較相像的

或者說你可以接受的投資理財方式.因為這些老師就像武林大師.有人是峨嵋派.有人武當派.還有少林派

有人喜歡存股賺股利.但有些人喜歡做價差.有些人喜歡熱門股票有話題的股票.覺得這樣才有賺頭

但是如果你本身就沒有時間研究這些題材或者上班時間無法一直盯著股價.

那就要取捨你該買哪種類型股票.電子股就是每天上衝下洗.傳產股大多都不會有起伏

最近很多人都喜歡玩當沖!聽說這樣沒有成本.但是我玩過一次.心臟都被沖小了!而且手續費很高


(像這位大師就是買了之後都不要理他.所以他說無腦投資法.風險很大啊...)


其實後來願意嘗試買股票有些原因是因為鄰居姊姊.因為她老公是股票高手
雖然她不喜歡他老公的投資方式.但是目前看來她老公的投資眼光很獨到.很厲害

只是她常說:富貴險中求!!有錢有膽才能在股市中賺到錢.

他說他有錢~沒有膽!!我開玩笑說我是:沒錢也沒膽.哈哈

書中寫到在股市中80%都是輸家.只有20%才能在股市中賺到錢

我開始買股票到現在大約第3年.只是個幼幼班.熊市跟牛市都遇過了(很可惜2008年那次還不認識股票.那時也沒有錢不然我這樣研究起來那次有丟錢進股市那10年肯定都賺)

因為去年股票一直都在1萬2000點上下.今年開市沒多久就熔斷連續3天.很多人如果將身家都押進股市裡的應該連覺都睡不好吧!

雖然我沒有很多錢在股市.但是幸好有看這些書建立一些正確的觀念.沒有慘賠殺出.台股也很給力.沒多久就漲回來

 

去年我有買一支股票.3月已經跌很多.我本來想耐心等它漲回來.結果後來想說乾脆換別支吧

咦!!換過去之後.它開始漲了耶!!真想扭斷自己的頭

然後~本來看著另一支期待他會有漲的機會.換過去之後~他又不動了!又想呼自己巴掌

股票是什麼??就是一個比女人的心都還難以預測的東西.

想在股市裡面賺到錢.真是好難.雖然每天都跟自己說不要看股.買了就擺著(存股心態)

但是難免還是會受影響.但是現在我已經學乖了~反正如果投資報酬率超過15%我就賣

反正我本來拿部分的錢投資只是因為嫌銀行的定存利息太低.

所以只要像EMILY說的+15%我就獲利了結.基本上我是沒有辦法在股市裡賺到大錢的人

股神巴菲特說:投資的第一原則就是不要虧錢.第二原則就是記住第一個原則

好啦!這是幼幼班的我第一次談投資理財.應該也不會有下一篇這樣的文章

因為我不是大師.我只是平庸的人.大富在天.小富在勤儉.我有小富(腹)就好.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