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21:44:51古 秀 美

腹腔鏡微創減重手術~【台南市立醫院】外科余信賢醫師



  見圖:陳儀醫師()李佾明()余信賢()

 

1

(記者古秀美/台南報導)

成人肥胖盛行率在過去20年呈倍數成長,而兒童肥胖更成長達3倍,美國醫學會於20136月在芝加哥的年會上強調,肥胖不只是體態上的問題,而是一種不可忽視的「疾病」,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包括第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脂肪肝病變、骨關節炎、呼吸中止症候群、高尿酸等。

 

南市醫外科余信賢醫師表示,體重達到肥胖程度(BMI>27)或體重過重(BMI>24)合併有肥胖相關疾病者,就應該尋求專業的協助。輕微肥胖症可藉由個人飲食控制、運動指導或有時需輔以藥物治療,就可得到改善。但若生活習慣改變與藥物治療皆無效,且因肥胖產生相關疾病,就需考慮手術治療。根據亞太區標準,當BMI32且因肥胖引起相關疾病;或是 BMI37,對健康形成危害時,就稱為「病態性肥胖」,應考慮使用外科手術治療。

 

減重手術是重度肥胖且合併有肥胖相關疾病者,最有效且持久的減重治療方法。外科手術治療肥胖的目的不是為了瘦身,而是要透過巨量的減重,改善病人健康並增進壽命。根據醫學報告,病態性肥胖患者未接受手術的病人,死亡率每年高達4.6%;接受過減重手術的病患,死亡率可減少為每年1%左右

 

余信賢醫師說常被接受的減重手術,包括胃內水球置放術、可調節胃束帶手術、胃縮小手術、胃繞道手術等。「胃內水球置放」是經由胃鏡的導引下,將水球及導管置入胃內,注入400700西西的水,再將導管移除,水球存留在胃底,減少食量達到減重效果,需在置放後6個月左右後移除,減重效果較小。「可調節胃束帶手術」是將胃束帶置於胃部上方,經皮下注射器調整束帶縮減胃容量,改變進食的量與速度,達到減重效果,是目前認為最安全的減重手術,但減重效果較慢,病人若嗜食高熱量液體食物,則易復胖。「胃縮小手術」是將胃大彎袖狀切除,減少胃容量,將胃底部產生的饑餓素降低、降低食慾,術後住院約4 6天即可出院。根據報告指出,減重效果比「胃束帶」、「胃內水球」佳,安全性又優於胃繞道手術,是非常適合亞洲人的手術。

 

現今醫療科技進步,目前外科減重皆為腹腔鏡微創手術。手術均採全身麻醉,只有35個小傷口,傷口僅0.51.2公分。手術前醫師會評估病人飲食習慣及適應症,依各種類手術的優缺點,與病患共同選擇一個適合的手術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