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 16:13:34安姬

榮格與鍊金術

這本書(對我來說)特別之處在於花了我一個禮拜的時間去閱讀它

而且常常在床上閱讀之際陷入睡夢中

相信我不是因為它不好看,而是我的內我需要時間去消化沉澱它

(這是很神奇的經驗,我向來是個全憑感覺的人,如果一本書讓我看到無聊,我是絕對不會逼自己浪費我的時間去把書看完.)

<榮格與鍊金術>帶領我到一個很奇妙的境界.

這一年來看了不少相關書籍,發現了一個大家應該都發現的事實,每種宗教,各派思想,每部經典全都是殊途同歸,指向老子所說的"道",道=宇宙真理.至於真理是什麼範疇太廣大,就不討論它了.

我是出自於一種好奇心,開始了這一場探究的旅程.

看了一大堆中西方流行的修鍊方式,方法各有巧妙,應該每個人都能找到一種值得認真投入的修鍊方法.

這本榮格與鍊金術用了傳統鍊金術士的文本跟榮格的思想作為結合,作者 Jeffrey Raff 一面耙梳整理自己的修鍊過程,一面把傳統鍊金術的真相用現代的語言傳遞下去.

鍊金術跟中國古代的道教煉丹其實異曲同工, 外人還以為真的是對著鍋爐煉藥丸,(或許道教煉丹真的是?我對道家後面發展煉丹術這部分就不太明白了) 其實真正的鍋爐是人體, 鍊金或是煉丹是鍛造意識的隱喻.

Raff認為鍊金術的那些圖片與文本當中的故事,其實正是充滿隱喻的武功密笈. 所以他一頭鑽進去這隱喻之海二十幾年,將他的理解用這本書呈現出來.

他舉<羊泉之書>系列的鍊金徽章:

我之所以選擇這一系列徽章,不只是因為這些圖本身很有意思,也是因為這些徽章事實上已經串聯起整個鍊金歷程地圖...........這些徽章提供了一幅創造哲人石或自性的主要步驟圖.

圖徽一 是海面上雙魚+船,海的兩面一邊是城市,一邊是森林.

圖徽十五 是三位一體

這十五幅圖徽的歷程很有趣,鍊金術奠基在想像之上,所以這整段刺激的旅程都發生在意識層面.類似黃道十二宮走一圈,再加上三王星的功課.

後面他繼續解釋靈魂鍊金的本質,整章闡述的非常明亮清楚,靈魂鍊金的重點是愛,本質是人,這個人學會愛自己的自性,並與之和諧共存,教學相長,陰陽調和(很多國王與王后一起死亡,重生之後成為一個人身同時擁有兩種意識的圖片).

其中他引了榮格的學生, Barbara Hannah的一句講詞:

自己明確的死亡不是撕裂我們的生命,而是為我們的生命加冕

多麼美的一句真理,警醒與清澈.

這是一本充滿了奇妙能量的書,如果想要來一趟不一樣的奇幻之旅,推薦大家去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