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06:25:00安姬

肉食者與素食者的聚餐

嚴格說來,我並不符合【素食者】這三個字
因為我還是為了方便起見只採取所謂的鍋邊素方式
可能是個性使然
所以覺得全素的飲食會讓我錯失很多跟人聚餐的機會(這當然是藉口)
大家最愛聚餐的地方 1.麻辣鍋吃到飽 2.燒肉吃到飽
如果我堅持全素 連麻辣鍋的聚餐都要捨棄

上周跟大學同學聚餐在中和麻辣王
席間短暫談起素食的話題
幸好人多口雜沒有繼續
但是讓我聯想到我最近閱讀的這本書-素食者生存遊戲
這本書的作者花了十年 去了解自己與他人
去釐清為何肉食者與素食者同桌吃飯時總會起衝突
這真的很有趣 因為我之前寫的那邊我為何吃素確實引起一些人的反應
也證明了我之前不想要多作解釋的動作是明確的

她提出的觀點當然很犀利也很一針見血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事她收集了19條最常見到的肉食信念
提出肉食者
為什麼不覺醒

1.味道:很多人喜歡肉經過烹調的味道。
2.改變要耗費太多心力:【我沒那個時間或力氣,煮飯是件苦差事,料理肉比較簡單,必須花費許多心力才能做出一頓素餐。】
3.無知:我不知道怎麼開始。
4.吃素不重要:【我不認為有必要這麼作】或【我們現在談得可是動物,牛雞豬之類的,誰管牠們啊?】
5.消極:【我覺得我沒能力去改變。】我們想要看到壞蛋和受害者,但是不希望自己變成其中一個,我們只想窺探,不想加入。
6.懶惰:【吃素太難了,而且如果我真的吃素,一定會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7.人未老心先老:無論是25、35或75歲,都會說:【我太老了,改不了。】
8.脆弱感:【我沒辦法處理其他問題,我沒辦法應付更多的改變。】有些人日子過得很不順遂,所以認定【動物的痛苦根本比不上我受的苦,我沒有餘力關心牠們,我只能處理好自己的事情。】或是他們會想:【我自己已經變得夠多了,沒辦法再改變其他事情。】
9.停止思考:改吃素在心理上必須做很大的調適:【我不想採取新的思考方式。】
10.食物問題:【如果有任何一種食物我不能吃,我會有被騙的感覺,我喜歡有品嘗各種食物的自由,沒辦法忍受放棄任何選擇。】
11.安逸:【我這樣過得很舒服。】
12.成本:【吃素太貴了。】
13.冷漠:【我不在乎被當成食物的動物經歷過哪些事情,我也不在乎這對我的身體有甚麼影響。】
14.否認:【我不想承認過去我是被騙了,也不想承認現在我是自己在騙自己。】
15.無力感:覺得個人的行為沒有意義:【有甚麼用?我的改變不會帶來任何影響。動物不管怎樣還是會死。】
16.末日論:【我終究會死】(或地球終究會毀滅),所以【還不如過得快活點。】
17.其他人沒法改變:【我可以改吃素,但是我的先生需要吃肉。】
18.對於現狀的需要:【現在我很清楚自己是誰,如果我變了,我會不認識自己。】
19.優先考量:【我們必須先幫助人類】


我真的也聽過 甚至還記得是誰說了哪一條喔~好有趣!
gradlive 2008-06-17 06:23:05

我也是素食者,很高興在此遇到同伴…
這十九條真是經典…

一直想寫一篇鼓勵大茹素的文章
有這些資料來佐証與配色
說服力一定大增…

說到吃素,我也是被人提醒後才發現
我們對待動物的態度,決定了人類文明
的素質,食肉也違反了「已所不欲、勿施於
人」的道德金律,更是把自已的快樂建築
在別人(動物)的痛苦上。

經過深刻思考後,深覺茹素好像比較合乎
正義,至少現在吃素也還蠻幸福的…

版主回應
對啊 吃素真的蠻幸福的耶...
不過也常引起旁邊肉食者的撻伐
素食者生存遊戲這本書很值得看~
作者舉了超多例子 幾乎可以涵蓋我所有肉食朋友攻擊我的句子~超妙的!
2008-06-18 09: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