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 16:43:35張真橙

歌詞欣賞:浪淘人生

浪淘人生

作詞:吳嘉祥 作曲:吳嘉祥

人海浮沈,千山萬水,親像海湧,來來去去。
坎坷旅程,離鄉萬里,花開花謝,青春一暝。

像孤雁飛向三月天,像霜雪飄對叨位去,
人海茫茫無你的消息,不知今生甘有相逢時?
像風吹飛飛向咱的天,像落葉飄飄佮希當時,
故鄉的月你若有看見,將阮的深深思念寄忽伊。

青春說盡,殘風夜景,冷暖世情,浪淘人生。


空笑夢

作詞:武雄 作曲:吳嘉祥 編曲:戴維雄

為妳啊的形影,暝來肖想日牽掛,是誰人拆分散,情無結局就變卦。
恨世間愛情啊!空笑夢一場風聲,夢醒來只有我,名是寂寞字看破。


春天的花蕊

作詞:路寒袖 作曲:詹宏達 編曲:George Leong

雖然春天定定會落雨,毋過有汝甲阮來照顧。
毋論天外黑,雨會落外粗,總等有天星來照路。

汝是春天最美的花蕊,為汝我毋怕淋甲濕糊糊;
汝是天頂上光彼粒星,陪汝我毋怕遙遠甲艱苦。

春天的,春天的花蕊,歸山墘,有汝才有好芳味。
暗暝的,暗暝的,天星滿天邊,沒汝不知叨位去。


歹歹尪吃袂空

作詞:劉福助 作曲:劉福助

大家閒閒就來聽我唱,不是要加咱來相彼,
人講嫁著歹尪莫怨嘆,好歹同款嗎是一世人。

嫁著讀書的尪,床頭捆床委會香,三日無吃擱也輕鬆;
嫁著做田尪,每日無閒來梳頭鬃;嫁著總譜尪,身軀油油看著抹輕鬆;
嫁著做衫尪,看人身軀是美東東;嫁著賣菜尪,三餐步是菜擱就是蔥;
嫁著殺豬的尪,煮菜無油格也會香;嫁著賭博尪,博勝吃肉博輸吃蔥; 
嫁著酒鬼的尪,酒醉相打是扭頭鬃,我定定心頭格莫輕鬆;
嫁著咯崁的尪,坎坎仔是坎津當擱蘭面。

又格胳輕鬆,你若氣死嗎無採工。
嫁著風流尪,山珍海味吃抹香;嫁著窮赤尪,米定定空,不過精神比較恰輕鬆;
嫁著懶惰尪,求求欠欠擱無採工;若是嫁著那個臭頭仔尪,捻棉被塞鼻口。
講會做尪某是相欠債,不是乾單咱一個,大家心肝放恰輕鬆,
好尪歹尪總是尪,人講歹歹尪吃抹空。啊咿!歐夷羅夷……。


孤戀花

作詞:周添旺 作曲:楊三郎

風微微,風微微,孤單悶悶在池邊。水蓮花,滿滿是,靜靜等待露水滴。
啊!啊!阮是思念郎君伊,暗想思,無講起,要講驚兄心懷疑。

月光暝,月光暝,夜夜思君到深更。人消瘦,無元氣,為君唱出斷腸詩。
啊!啊!蝴蝶弄花也有時,孤單阮,薄命花,親像瓊花無一暝。

月斜西,月斜西,真情思君君不知。青春欉,誰人害,變成落葉相思栽。
啊!啊!追想郎君的情愛,獻笑容,暗悲哀,期待陽春花再開。


春花望露

作詞:江中清 作曲:江中清

今夜風微微,窗外月當圓,雙人相愛要相見,思君在床邊。
袂見君親像野鳥啼。噯唷!引阮心傷悲,害阮等歸暝。

明夜月光光,照在紗窗門,空思夢想歸暝恨,袂得倒落床。
袂見君親像割心腸。噯唷!引阮心頭酸,面肉帶青黃。

深夜白茫茫,冷風吹入窗,思思念念君一人,孤單守空房。
袂見君怨嘆目眶紅。噯唷!引阮病這重,情意害死人。


故鄉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故鄉故鄉,故鄉故鄉)。

有幾間厝,用磚仔砌,看起來普通普通。時常出現,我的夢中,彼就是我的故鄉。
住一群人,真正善良,面上攏帶著笑容。安分守己,士農工商,彼就是我的故鄉。

暗時呀廟口聽大人澎風,叔公講日本時代他尚界勇;
姨婆唱著望春風,彼就是我的故鄉。

想起著可愛的故鄉,乎我意志堅強;
在我的打拼奮鬥人生中,伊就是鼓勵我,最大的力量。

有幾間厝,用磚仔砌,看起來普通普通。總有一日,我會成功,倒返來我的故鄉
(是我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