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02:16:46ST

孤獨前進感之歌(四)

薛岳的〈天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j6Qll3G81U&p=31E3EBAE98005900&playnext=1&index=17

薛岳的聲音有一種很乾淨的爆發力
我很愛
肉蟻說不知道是不是跟他快死了有關(置之死地而後生?)
但我們都不確定這是不是他死前唱的歌

這首歌讓我想到《天地一沙鷗》這本書
大意就是一隻海鷗離開他那群只知覓食的同伴去追尋飛行的刺激、速度與極限
第一部是他終於突破海鷗的飛行限制達到另一種境界
但卻被所有同伴唾棄
因為他們認為海鷗只該守好本份覓食
第二部講到這海鷗越飛越高、越飛越快
又進入另一層的心理層次

簡單來說
我只是單純想到那隻海鷗越飛越高
到最後卻沒有任何海鷗瞭解他的飛行境界
他成了全世界最會飛但也是最孤獨的海鷗


〈天梯〉
作詞:蘇來 作曲:韓賢光

是誰說高處的視野廣闊
每個人看得到我 我看不到你

天空越來越近 地面卻越來越遠
面向陽光看不到 身後的影子
往上走 卻再也不想往下看
旋風中彷彿傳來一陣陣雷般的喝采
地上人們嘆息聲存在著疑問
這樣的高度一失手怕不要粉身碎骨

是誰說高處的視野廣闊
每個人看得到我 我看不到你
往上走的時候 我把你留在腦後
往下走時 你也不再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