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8 16:02:17尚未設定

隨聊最近看的幾部日劇

前一段时间,为了考察一下我们拓哉同志所处的同业竞争环境(笑),所以开始补课,搬了几部日剧回家,有最近的白色巨塔、五岛医生,也有以前的被称作经典的大搜,有电视上看过2次但一直没有买碟的拓哉的人生向上爬,还有为了听拓哉给小鸟配的声音而特意买回来的草阿刚的大胃王(这样说好像真的有点对不起阿刚,笑)。经过蜗牛般的爬速,前几天终于把这些日剧都给啃完了。

看完之后,回顾了一下自己看日剧的历程,真的非常汗颜,因为我发现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货真价实的伪日剧迷,或者说我是个伪日剧迷都有点抬举了自己(笑)。虽然喜欢拓哉是因为看了他的日剧,虽然我喜欢的拓哉就是专业演日剧的,但对日剧,自己好像真的不能,也不够资格说喜爱。细细数来,自己正儿八经看过的日剧,其实真的没有几部,如果除掉有拓哉出演的日剧,看过的数量就更少。日剧看的少的原因,一是因为从大学开始,自己便很少再看电视剧,而日剧自然也是电视剧的一种了;二来是既然对电视剧不感兴趣,所以自然就不会积极地去寻找,大都只是被动的从电视上瞅到,或别人从网上down下来之后,我也凑热闹去看看,所以接触到的日剧风格题材都比较单一,或者说都是所谓的主流(根据自己平时逛日剧论坛的所见,以及一些资深日剧迷的心得来看,日剧的题材应该是比较丰富的,有很多非主流风格的作品)。所以很汗颜的说,我大概只是接触到了日剧的冰山一角而已。而在这些看过的主流风格的作品中,能吸引我一直看下去看完的实在是不多,看完后能说喜欢的剧更是很少。

这次补课看的几部日剧中,大部分也是让我很消化不良(笑)。最消化不了的就是很多人奉若经典的大搜(爆,我这样说会不会被揍扁啊),我承认织田裕二演得很精彩、很不错,我也很喜欢长介先生演的老刑警,也很喜欢那些可爱的局长、课长和科长们(笑),但那个剧情实在是让我热不起来啊,其实它的毛病和hero差不多(所以怪不得喜欢大搜的人都很爱hero,笑),都是用我觉得很白痴的几句话,就能打动和感化别人,要么做出正义之举,要么马上俯首认罪,经常让我觉得,你们这破案也破的太容易了吧(爆)。青岛和久利生一样,其实都是神,是另类的英雄,最终成为众人的凝聚力,但其实我真的看不太出来,为什么第一集完了过后,柳叶敏郎就会那么喜欢织田裕二,织田身上有那么大的力量可以让柳叶对他如此另眼相看,或者说被他打动,我知道编剧要表达的意思,但作为观众的我真的体会不出来,所以我只能认为他们是一见钟情(爆)。其实前面虽然不适应,但都算还好,而到了最后两集,我几乎要忍耐不了了(笑),那么多人冒着大雨趴在地上找子弹壳的时候,我差点没捧腹笑出来(我承认我是个很冷酷的人啦);所有到医院看望受伤刑警的人,包括他的爸爸、他的同事,都一脸严肃的说,我是刑警,我要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去抓罪犯,所以不能留下来陪你(当然这是我转述的啦,原话可不是这样的,笑),然后几秒钟就都走人了,回去继续正义的事业了。他们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很想从电视机前走开,等他们说完了再回来(爆)。所以最后一集被我放置了好几个星期,最后才找出来看完,真是太对不起它了(笑)。

同样是励志热血的描写英雄人物的东西,五岛医生诊疗所却让我接受的很好,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部戏。看完后还想再看一遍,这种感觉对我来说,在非拓哉的日剧中是很少有的(笑)。那些大道理,那些热血的话,从蔫蔫的、温柔的、长着一张苦瓜脸的五岛医生嘴里说出来,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特别悦耳,特别能接受。同样是要塑造感人的英雄形象,不知道为什么,五岛医生这样看起来一点都没有英雄形象可言,和有型一点都不搭边的邋遢家伙,我就非常喜欢(笑,看来我果然是吃软不吃硬)。除了五岛医生,里面的配角也是个个精彩,讨人喜爱,除了那群可爱的孩子,那些朴实的村民,连那个自私自利的渔劳长也满可爱,而且关键是还有个阳刚帅气的刚洋他爸(笑),时任三郎这里面真的很有男人魅力,一点看不出来已经40多岁了。结果没想到到了pride里面,把他变成了个卧床不起的病歪歪的安西教练了,并且还没来得及发挥什么,就匆匆的告别观众朋友们了(笑)。怪不得很多看过五岛医生的人,对pride这样“糟蹋”时任三朗都觉得很气愤(笑)。不过尽管这样,戏中还是有很多热血的场面让我冒冷汗,譬如,每当乡亲们在诊疗所中团聚一堂,共同为某位正在接受手术的村民牵挂担忧的时候,我都想喷饭,眼前仿佛出现了咱们国家五、六十年代的老片子中经常出现的场面(爆)。而且那样一个简陋的诊疗所竟然有足够的设备可以进行那么多手术,真的是满神奇的(笑),不过忽略这些无关紧要的小地方,这部片子真的很喜欢,一口气就看完了。

至于经典的白色巨塔,上半部比较没有热血(笑),所以我是看得很过瘾,最喜欢这样描述人性的复杂和矛盾的东西了(笑),谁是对谁是错,没有标准的答案,有的只是每个人对人生的理解、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而已。相比较正义高尚的里见医生,我只喜欢看起来像是不择手段的财前医生(笑)。看完上半部,再看收视率更高,我更期待的下半部的时候,却好像气球破了一样,全没气了(笑),也许期望不是那么大的话,也就不会对下半部那么失望了。下半部的白色巨塔更像平时看到的那些伸张正义的剧集,孤儿寡母如何才能战胜强大的医院,为自己鸣冤呢(笑)?其实这样的东西写的好的话,我可能也会被感动一下,支持同情一下弱小群体;但白塔里的受害者家属、白塔里的原告律师、白塔里的矢田大小姐,白塔里的里见医生,这些代表正义的人,却让我无论如何也感动不起来,反而看见他们就觉得很烦,尤其是前面三个人,很想将他们的镜头都快转(笑)。而上半部非常喜爱的财前医生在下半部的存在感却弱了很多,在下半部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只是一个为了掩饰自己的错误和过失,而不择手段的让我对他产生反感的家伙(如果说上半部财前的不择手段是为了自卫,所以我同情他的话;那么下半部财前的不择手段则纯粹是为了掩盖自己的错误,所以让我反感)。我支持和赞同他的治疗理念和态度,但造成错误的原因却不是因为他对待治疗的自负态度,而是因为他的个人恩怨和当上教授之后的小农意识导致的刚愎张狂。所以在法庭上,财前坚定的说我坚持自己的诊疗方式没有错的时候,我是很被他感动的,可是,为了掩盖他真正的错误,他马上又使出了很多卑鄙的手段,让我刚被他感动,很同情和支持他的心又立刻冷下来,觉得他很讨厌(笑)。下半部只有在最后几十分钟,财前知道自己不行了之后,才我让我又找回了一点感觉,可惜太短了(笑)。

至于草阿刚的大胃王,买的原因就是为了听拓哉给小鸟的配音,加上瞅了几眼画面,觉得实在是不感兴趣,所以真的很对不起阿刚(笑),我都是直接快转,看到小鸟出现的地方再停下来,听完后再接着寻找下一个小鸟出现的镜头(爆)。所以这部戏是看得最快的,拓哉给小鸟的配音也让我在屏幕前爆走了好一阵子。

最后看完的就是人生向上爬了,其实本来写这篇文章就是因为看完这部片子,有点感想想发表,没想到现在全变质了,轮到最后才开始写它,并且到这里已经是强弩之末,我实在是没有力气了(笑),所以只好虎头蛇尾,简单废话几句了,看来今天实在是很对不起小强同学。这个片子以前电视放的时候看过2次,都是没看全,加起来大概勉强算看过完整的一遍吧。而且看得是配音的版本,不过配的虽不好,但也不至于像美丽人生那样惨不忍听(笑)。所以,看完之后,虽不觉得好看,但男人之间的友情还是很让我喜欢。而且距离现在已经有点远,印象已经有点模糊,所以在买日剧的时候,顺手就把它买了回来。结果,看完之后,我发现这是目前为止比较少出现的,有拓哉出演,但我却差点看不下去的片子(爆)。滨田雅功演得很棒,越看到后面越喜欢这个小八(笑),一马和八郎的友情和搞笑的相处模式,也让我非常喜欢和感动,经常在屏幕前笑倒;那个时候的长发拓哉也是帅气到不行。但是,那个剧情。。。实在是让我哭笑不得,所以我实在是不能说喜欢这部片子。在前半段,我其实看得满投入的,但是从中间开始,从八郎和一马感人的分手,八郎进了监狱开始,那个剧情的发展真是让人无语,只能说是莫名其妙。描述两个好朋友的友情,就一定要安排其中一人爱上了另一个人的老婆吗?这个安排真是太莫名其妙了,我只看到,屏幕上出现4年以后这个字眼后,突然间我们的一马就爱上了七重,他朋友的老婆;此后的剧情则都围绕着这一矛盾开展起来。但是,因为对这个大前提实在是无法信服,所以此后的部分,我都完全无法投入,大家的喜怒哀乐我都像在看笑话(笑),完全没法入戏,每当一马同志在那里烦恼痛苦的时候,我却一点感觉也没有,甚至很想从电视机前走开,等他痛苦完了我再回来(爆),所以后面几集也被我冷藏了好长时间才勉强看完。而且,更可怕的是,我竟然越看一马越觉得烦(笑,这下更是彻底对不起小强了),觉得讨厌这个人。其实想想,这部戏里,一马这个人的存在感真的很弱,自始至终,我只看见他要么沉沦堕落,要么走投无路,连累小八。剧情发展到中间,他摆脱了那种落魄的生活,成了体面的医生,但这是靠他的努力,靠他找回来的pride奋斗来的吗,他凭什么完成了这种转变(大概编剧想表达一马终于走出了心结,热情有朝气的面对生活这种意思吧),不是靠他的努力,他自己还是啥都没付出,还是靠运气,靠他碰到了个痴心爱他的院长女儿。如果不是长了张让女人喜欢的脸的话,这部戏里的一马,我实在看不出来他有什么出息的地方和能力,看不出他有什么样的条件和能力去完成编剧交给他的下半部拯救八郎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