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01:13:20琉璃仙境的守護天使

冬-冬至下

* ******************************


白色的雪花隨著寒風由窗外吹向室內,飄到一直站在窗邊的素續緣身上,他並不想特意的去撥開這些雪花,反而任由這些霜雪飄落在自己無衣物遮掩的臉上、手上‧因為,這是一個生活在黑暗無聲裡的人能確認自己還活著的方式‧

從故意與父親起爭執的那天開始算起,已經離家幾天了?先前預備寫下的家書,還剩下幾封?自己沒算過,也不敢算‧他當然知道自己故意挑釁的話語在說出口的時候有多傷人,也知道自己在提出要離家思考沉殿思緒時父親有多震驚,但是他知道他必須這樣做,非得這麼做...

起初失去嗅覺及味覺時,還以為只是的小病,暫時性的失去而已,並沒有多放在心上‧一直到了視力消退才驚覺有異,與青衣宮主討論過,卻不敢與父親多提,就怕父親會查覺到那不對勁‧

  還真是多虧了洛子商與黑白劍少的幫助,才能讓自己可以躲在這個已經杳無人煙的魔劍道裡,不受外界打擾,不用憂心父親知曉,讓自己可以專心、安心的研究自己的病情‧

但從剛開始能靠自己研讀醫書判斷,到需要藉由洛子商口述,如今已是,口不能言,耳不能聞,說實話,這種情況下的自己還能撐多久呢?連他自己都不敢保證...

忽然有點能夠了解青衣宮主所提到的青囊醫典中,那些人自我了斷的想法‧是啊,與其讓自己無用的身軀去拖累親朋好友,倒不如自我了斷來的痛快‧畢竟心痛,只是一時的事情,而時間,卻可以沖淡一切傷痛‧反正早在離家之時,他就有著再回不去的心理準備了...


『又在窗口吹風了‧』洛子商替素續緣升起屋內的暖爐,拉他坐在桌前,將一盤盤菜餚自他特製的籃中拿出‧『吃飯,今天是冬至,所以飯後還有紅豆湯圓當甜品喔‧』

『你不用三餐都來的,反正我也吃不出什麼味道,下次只要替我準備幾個窩窩頭就好,我自己一個人可以的‧』他很感謝洛子商這段日子對他的照顧,在他行動那麼不方便的時候,每天都來這兒陪他,想必浪費了不少時間吧!但是,他不想拖累大家,與其浪費時間在他這個無藥可救的廢人身上,倒不如多花點時間精進武藝或是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趁熱快吃吧,吃完我告訴你他的近況』不理會素續緣的回應,洛子商忙著替他佈菜‧

『我不餓,你快說‧』

『至少也得把這湯喝完我才說』

『喝完了,告訴我他過怎麼樣?』素續緣也不管湯燙不燙,拿起碗來就口而飲‧

『很不好‧』

『為什麼?病了?傷了?』

『病了‧』

『怎麼會病了呢?什麼病?有人照顧他嗎?吃藥了嗎?幫我多去看看他好嗎?』

『心病,藥石罔醫‧』

『心病?』

『跟兒子吵了架,而且兒子還負氣出走,你說說他心情怎麼會好?』

『勸勸他‧』

『勸他什麼?』

『等我想通了,就會回去了,別為我擔心‧』

『若他說他想見你呢?』

『不要告訴他我在這‧』

『如果你真的很好,不用他擔心,為什麼不讓他見你』

『這是善意的謊言‧』素續緣沉默了,他真的很好嗎?就在洛子商來之前,他還正在想著要如何不拖累大家的了結生命‧這樣的他,真的很好嗎?

『那你就是要我欺騙他囉?你打算瞞他多久?瞞到你死後?然後再讓他懊惱自己連兒子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

『我需要一點時間‧』

『一點時間沖淡傷痛?』

『我不是個好兒子‧』像是被看穿了心事,素續緣沉默許久,才慢慢的寫下這七個字‧

* *******************************

「素還真,你要的醫典我幫你帶來了‧」為了素續緣的病,青衣宮主回了希羅聖教一趟‧

「謝謝妳‧」接下青衣宮主手中的醫書,素還真快速的翻閱了起來‧

「別這麼說,我也希望續緣能快些好起來‧其實醫典中記載的內容,與我先前所提到的差不多,大至上是記載患者先是會失去味覺、嗅覺,接下來,所有的感官功能都會消失‧續緣已失去了聽力,目前只剩下觸覺還在‧」

「病源?」

「無從查證,也許是中毒,也許是傳染,當然也可能是心病‧」

「嗯‧」

「續緣人呢?」

「正睡著呢!」

「他真的是一個很貼心的孩子‧」青衣宮主走上床前探看‧

「是啊‧他真的是一個很貼心的孩子‧」

「好了,這麼晚了,我也該走了,就不打擾你了‧放在桌上的蔘茶記得趁熱喝,看完藥典後,你也早些休息吧‧」

「我會的‧」


「是啊,續緣是個很貼心的孩子,就是太過貼心了些,貼心到連在睡夢中都要佯裝堅強‧」將青衣宮主送出房門後,素還真回到床前,不捨的看著自己的孩子,輕輕的為熟睡中的素續緣蓋好羽被‧

屈世途說他對兒子很瞭解,所以能那麼輕易的就找到孩子的所在,他輕笑,自己真的很了解續緣嗎?若是真的了解,就應該在續緣刻意挑釁自己的時候,就發覺有異‧若是真的了解,就不會等到青衣宮主提到續緣跟他討論過病患的事,才驚覺事情不對勁‧

在前往魔劍道之前,素還真與洛子商討論過素續緣的狀況,也聽取了洛子商的建議,為了想知道素續緣的心中到底在想著些什麼,他們先不讓素續緣知道自己跟著洛子商到來,由洛子商從旁去探問‧所以他跟著洛子商一同進門,看著自己的孩子站在窗前吹著冷冽的寒風,聽著洛子商一字一字唸出素續緣的回答‧

當洛子商念出『我不是個好兒子』七個字的時候,素還真再也忍不住的在素續緣手心中寫下『我也不是個好父親』‧剛開始素續緣還以為是洛子商逗著他玩的,不住的搖著頭要洛子商別鬧了‧直到素還真將素續緣摟在懷中,素續緣才發現原來素還真真的來找他了‧素續緣慌亂的想逃開,卻因為失去了視覺、聽覺而力不從心,也許是因為刺激太大,素續緣就這麼暈了過去‧

從將素續緣帶回琉璃仙境那天起,素續緣為了怕大家擔心,不管是醒著、睡著,都一直保持著微笑的面容‧吃飯時,就靜靜的將碗中的飯菜全數吃完‧有人問起素續緣他的狀況時,寫下的回答永遠是『多謝你的關心,我覺得我的身體比昨天好了不少』‧

素續緣就是這樣一個貼心的孩子,貼心的讓人不捨,貼心到讓素還真心痛‧

『爹?』

『怎麼醒了?』

『不累‧』

『那跟爹談談?』

素續緣點了點頭‧

『續緣,你相信爹嗎?』

『續緣一直都很相信爹‧』

『那你可以不要勇敢嗎?』

『不要勇敢?』

『至少,在爹面前,學著不勇敢‧』雖然素續緣為了不讓眾人擔心,總是佯裝不在意,總是在眾人面前表現的好像沒事一般,但是如果可以,他寧可不要續緣如此的貼心‧因為他知道,他知道續緣對於自己失去了感官知覺有多麼恐懼,每當他握著續緣的手的時候,都能感到續緣的手正在微微的顫抖著‧『至少在爹的面前,能多一點任性,少一點勇敢‧因為爹想看到的不是你的強顏歡笑,而是你真正發自內心的微笑‧』

『我真的可以嗎?』他很累,真的好累‧不管是睜眼閉眼皆是一片黑暗,他的世界中聽不到任何的聲響‧只剩下觸覺的他,內心真的很恐懼,他不清楚若他連觸覺都失去了,那他活在世上到底還有什麼意義?為了怕父親擔心,因為害怕自己成為父親的累贅,所以他總是強忍恐懼,面帶微笑的告訴大家他很好‧現在,他真的可以不要偽裝,不要勇敢的依賴著父親嗎?

『爹親希望能成為續緣的依靠』

『可是我想不成為你的累贅‧』

『續緣,你從來不是爹的累贅,從前不是,以後也不會是‧因為你是爹最甘心,也最甜蜜的負荷‧』


*********************************

「你要加辣?」屈世途不自覺的提高了音量‧

「發生了什麼事,叫的那麼大聲‧」原本專心研讀著桌上藥典、醫書的素還真,抬起頭來望了大聲尖叫的屈世途‧

「素還真,你兒子竟然說不夠辣,下次要多加點辣!」屈世途指著特地為素續緣烹煮的餐點‧

「那就加啊?廚房沒辣椒?」看著大驚小怪的屈世途,素還真聳了聳肩,牽起坐在窗前的素續緣,為他覆上披風與手套,今天天氣正好,他想帶著續緣到外頭曬曬太陽散散心‧

「加辣耶!他不是失去味覺了嗎?」屈世途實在是不解,明明失去味覺了,為什麼還會說不夠辣,想加辣呢?

「屈世途,辣不是味道,是一種觸覺‧」青衣宮主端著湯藥進門,聽見了屈世途的疑問,好心的為他解答‧

「啊?」辣是不是味覺?他一直以為是啊?酸、苦、甘、辛、鹹這五味不都是味道嗎?不過青衣沒道理也不可能騙他啊?所以辣真的不是味覺是觸覺?

「好友,不好意思,續緣說藥太苦想喝甜湯,麻煩你幫他準備一下,我先帶他去外頭散散心,待會兒再回來喝‧」讓素續緣喝下湯藥後,素還真把碗放在屈世途手中的案上,再牽著素續緣的手,慢慢的走出房外‧

「嗯,好,紅豆湯圓可以吧?耶?不對吧!辣是觸覺‧那苦跟甜這兩樣也都是觸覺嗎?不是吧?不是味覺嗎?還是說觸覺跟味覺這兩個東西互換了?什麼時候換的?怎麼沒人跟我說?」屈世途實在是搞混了,辣到底是味覺還是觸覺?苦跟甜呢?是觸覺嗎?還是說...

* ********************************

冬至又稱為「至節」,因為它是「陰極之至、陽氣始至」‧

正因如此,所以有人認為,冬至代表的是萬物逐漸恢復生氣的時刻‧

在冬節的那天,家家戶戶會準備甜湯圓來祭神,一方面迎接春的到來,一方面也取其圓圓滿滿的象徵,代表著闔家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