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 00:23:06 蘇貞 諮商心理師

少輔會,我回來了

上午前往台北市少輔會進行團督,一起指導團督的還有警大的黃翠紋老師,地點在讓我有熟悉感的會議室。熟悉的季參大哥一起與會、也在9樓遇見惠玲,可惜沒見到麗滿姐、貴英姐和祥媛姐。一邊進行團督的我也一邊環視著這個空間,,腦中想著"這是17年前離開時印象中的少輔會會本部"。
其實早上我搭計程車前往的時候,我就讓自己進入一種"今天12個少輔組通通都要回會本部開會"的感覺(20年前的氛圍),那個沒有捷運的年代,象山怎麼這麼遠啊,每次要回去開會,我就為交通頭痛。

沒錯,那個剛有社工師的年代,正是我離開少輔會轉往學校輔導的年代。每次和少輔夥伴聊起少輔年代,大家總是念念不忘啊。我在台北市少輔會服務5年,那年頭社工、社工督導的流動率就和現在一樣高。所以做了兩三年輔導員,也非升督導不可了。

在少輔會待過的人,會有一種"還有什麼我不會的嗎?"的感覺,因為少輔會給我們在輔導助人工作上的磨練多也給了我們揮灑熱情與創意的空間,年輕與熱情也是我們最大的助人本錢。
說真的在從事這份工作之前,我不知道我這麼會和青少年搭訕。我也從來沒跟這麼多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交談過,然後還要假裝自己很海派豪邁地和當地派出所所長、里長、校長交手(其實當時只是小女生啊)。
 
今天聽著提案案家,讓我一直彷彿覺得自己好像就還坐在他們其中,那個20年前和20年後的自己同時坐在那個會議室裡得一種錯置感。 

少輔會,最初的助人熱情,22年前點燃,迄今未減。
今日以不同的角色,我又回來貢獻我的助人魂,謝謝你,培育我的少輔會。謝謝妳/你們曾經的夥伴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