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8 00:29:29 蘇貞 諮商心理師

暑假 北區家扶中心的禪繞與自我照顧之旅

以前我大學念社工時,只知道家扶中心<大哥姊>,
曾有個機緣隨擔任大哥姊的傅美嬌同學去受助家庭陪小朋友,

三個留守家中的國小和幼稚園孩子,大的弄飯給小的吃,
我看看電鍋裡的飯乾乾黃黃的,覺得好像那飯已經反覆蒸了好多天了。
配了什麼菜下飯,我也不復記憶了,只記得,
那時才知道,真的有人過的那麼不好,
最近去帶課程詢問社工才知道,家扶的孩子長大後,許多會回來反饋當<大專志工>,
這已取代了當年的<大哥姊>制度。

就是這個暑假,好多次接觸家扶,我才知道目前全台家扶家扶中心共有一千四百多位社工人員,很驚人吧。(我猜應該是最龐大的社福機構了吧)

七月和基隆家扶社工夥伴們玩了2天禪繞
八月和北區家扶中心督導們玩了2天禪繞
九月初和基隆家扶的<夥伴家庭>志工, 也玩了2天禪繞
即便對像場場不同,但不變的是
每次帶禪繞畫工作坊看到大家從疑惑到專注投入,再到興奮無法停筆罷手,
我都感到很欣喜,也很有成就感,
因為那鐵定是大家正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才會出現的內在品質
(我還意外遇到20多年沒見的阿丹學姊,目前是淡水家扶中心主任)

這次在瑞芳服務處陳卉瑩督導的介紹下,
才知道,原來家扶還有<夥伴家庭>這樣的支持與補充性服務。
夥伴家庭便是成為受助家庭的夥伴,
透過一個家庭去陪伴另一個家庭的概念(所以這裡志工除了個人還有夫妻檔、親子檔志工,還有曾接受助的成員喔)。
讓大人小孩,都有同儕的支持。
這已遠超過以個人作為志工單位的格局了。
一個家庭可以成為另一個家庭的力量,
好美的共好精神。

社工、志工不但是很美麗的名詞,也是愛的動詞
(其實我們一家三口也是家扶的扶助人,呵呵)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