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4 09:22:28蘇拾瑩 (子琴)

走出婚變 從信上帝開始-基督教論壇報專訪

蘇拾瑩﹕走出婚變 從信上帝開始
日期:2003/9/16 版名:焦點人物專訪

 【記者章文﹑羅惠芝專訪】蘇拾瑩,曾是不可一世﹑孤芳自賞的天之驕女,事業﹑前途看似一片光明,她作夢都沒想過自己會成為家庭暴力下的受害者。歷經兩次婚姻破碎,都帶給她人生不可磨滅的傷痕,尤其被第二任丈夫阿仁陷害,造成她一夕間傾家蕩產,並招來多年的官司纏身。如今的她因著信靠上帝,選擇饒恕曾經傷害過她的人,並過一個簡樸自樂﹑愛人如己的基督徒生活。

以下是本報專訪蘇拾瑩全文﹕
問﹕談談你兩次的婚姻,目前對於婚姻及感情觀是甚麼﹖可以給年輕人甚麼呼籲﹖

蘇拾瑩﹕這兩次的婚姻,我很深的向上帝作懺悔的禱告,因為我犯了很多一般女性都會犯的錯。

 以第一段婚姻來講,當時的我,年輕氣盛,完全不知道要包容忍耐,只要一點點小事不合我意,我就會把丈夫趕出家門,所以,我認為我的任性及年輕氣盛完全大過於我的愛。

任性的妻子
 舉例來說,我自己是當記者的,老公非常不能忍受我的作息時間不正常,常在工作上和我起爭執,身為妻子的我卻不能包容他的批評,也忽視他的感受,更不用說跟他溝通了,以致夫妻生活漸行漸遠,終以離婚收場。

 談到第二次的婚姻帶來的破碎,日後甚至要上法庭對簿公堂七八年,我也跟上帝深深的懺悔。

 會嫁給第二任丈夫阿仁,主要是因著我當初虛榮的心態。阿仁痴心的追了我十幾年,我其實並不真的愛他,卻認為有人追﹑有人捧是很得意的事。豈知在我們結婚後,阿仁完全變了樣。

第一次婚暴
 在九三年底,小女兒出世才兩個月,他跟我因為在購買嬰兒床的意見上不合,竟然反手甩我兩個耳光,那是他第一次對我動手。他事後有認錯,我也原諒了他。但是此例一開,我的惡夢隨即來到,九四年四月的時候,又因我一句話刺激了他,當場八個耳光甩過來,打得我暈頭轉向,我也不甘示弱當場跟他扭打起來。事後報警,澳洲警察以處理家暴事件將他帶走。

別迷信海誓山盟
 我要給未婚的年輕人一些呼籲,就是千萬別迷惑於那些海誓山盟,或追求轟轟烈烈的愛情。這種愛情的背後,常是強烈的佔有慾。真愛不是佔有,而是無悔的付出,太過誇張的愛情通常是屬血氣及情慾的。女生談戀愛要先注意自己的心態,談及婚嫁的階段也要睜大眼睛,我自己失敗的婚姻就是很好的例子。

問﹕你和第二任丈夫阿仁之間的紛爭,屬於妳自己的責任是甚麼﹖

蘇拾瑩﹕阿仁其實是我第一任先生的朋友,是在我和第一任丈夫的婚禮上認識的,沒多久他就開始追我了,但當時我沒有對他動心,我是與第一任丈夫離婚後才考慮他的。

 自從八六﹑八七年我和第一任丈夫分居,阿仁毫不掩飾地對我展開追求,他當時已經昭告天下﹕「她是我的,我一定要把她追到手﹗」,我也漸漸沉醉在那種被人捧在手掌心的浪漫情節裡。完全忽視掉浪漫的背後,其實隱藏了兩人價值觀差距太大而衍生的家暴種子。

 在結婚的時候我們彼此的心態都不正確。其實雙方都要負責任﹕他不正當的佔有慾以及我的虛榮心,造成一個家庭的破碎。

 當時的我的確很虛浮,看他彷彿是個不可多得的痴心漢,而且他的家世背景雄厚,我真是被這些虛浮的假象沖昏了頭。事後我才發現,他那種「死命都要追到手」的意志其實是一種病態,伴隨的是變相的佔有慾。

 在生活水平從雲端跌落谷底之後,我也深深的體會到聖經上所言﹕「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過去的物質富有一點也沒有使我的生命豐富,反倒差點連命都賠上了,如今回首還真是感慨。

 但我也感謝上帝,在祂的裡面我有平安,是這世界奪不去的,如今活得坦然也心滿意足。三個寶貝的孩子,才是上帝給我最大的產業。

一度瘋狂算命
問﹕談談妳在這件不幸的家暴風波當中,轉捩點為何﹖何時走出不幸的陰霾﹖

蘇拾瑩﹕我人生的轉捩點是因為我重新回到上帝的身邊,祂為我重塑一個新的生命。

 其實,我從幼稚園到大學期間都有去教會參加團契,對於主禱文跟教會生活都有基本的接觸。我在大學以前對上帝的心是很篤定的,我相信祂的存在並且愛我。

 但在我出社會工作後,由於事業一帆風順,造成我的個性非常的驕傲,凡事不可一世的態度,以致我遠離神。

 和阿仁在一起的日子,我們很喜歡算命,包括占卜﹑碟仙﹑鐵算盤等,我都沾染過。我相信就是因為大量暴露在算命﹑占卜中,不知何時沾上了邪靈,才讓我慘遭厄運。

行邪術毀前途
 九五年中,噩運悄然臨到我家。我和阿仁因公事起爭執,我不滿他詐騙股東,他說我在幫外人,根本不愛他。從此,他不斷地威脅迫害我,兩人的婚姻宣告破裂。他不但把我的公司股份奪走,也把我台北的家偷賣掉,更將我名下的財產及存款提光。他害我在短期內一貧如洗,從此靠澳洲政府的救濟金度日。

 感謝上帝,九六年經朋友介紹認識了石牧師(台福教會石賢智牧師),神安排祂的僕人成為我們家的幫助。牧師一路帶領我和孩子重新回到上帝的身邊,教會弟兄姊妹也為我們的家庭代禱。

 在澳洲打官司幾乎整個人要崩潰的期間,都是她們在陪我們,不但適時的給我建議,神也感動姊妹在我缺乏的時候幫助我﹑資助我。這就見證了祂自己不但是為人伸冤的神,也是耶和華以勒的神。

爭戰得勝在於神
 我曾經歷神親自為我爭戰,九八年三月,我正在電腦桌前寫狀子,就是寫不出來,眼看當天就要開庭了,我的心裡很焦急。那時我剛從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的課程中學到,「禱告是向神求問,而神會藉著聖經來回應我們的的禱告」,我就翻開當天我的靈修禱讀本,三月六日的進度就是歷代志下廿章,上帝告訴祂的百姓﹕「不要恐懼驚慌﹗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並告訴他們﹕「這次你們不要爭戰,要擺陣站著,看神為你們施行拯救。」還要「唱歌稱讚神﹑讚美神。」

 我雖不懂狀子跟讚美神扯得上甚麼關係,但我因時間緊迫就順服神的話語,立即從桌前站起來,在電腦旁呼喊﹕「Glory﹗主我讚美你﹗」隨後我就去開庭,當法官一進來劈頭就問我的前夫﹕「護照呢﹖」由於阿仁一直不肯將小女兒的中華民國護照交出去,把法官惹毛了,當場限制他出境。

 輪到我的時候,我戰兢的把早上寫得零零落落的狀子遞出去,不料法官竟不耐煩的說﹕「算了,今天我沒空看﹗」語畢就站起來走人,讓我經歷了一次最短又勝訴的庭訊。我當時除了目瞪口呆,真的無話可說,上帝果然親自為我爭戰。

饒恕是愛的功課
問﹕妳如何去饒恕不斷逼迫你的阿仁﹖在信仰中妳如何為他禱告﹖

蘇拾瑩﹕唯有靠著上帝的恩典和力量,我才能夠饒恕他。聖經上教導「伸冤在神,神必報應」以及「要為那逼迫你的人禱告」,我緊緊抓著神的應許到如今。其實從中得著最多幫助的還是自己,這是生命的財產。

 我和阿仁之間有太多新仇舊恨,唯有重新回到神的身邊,我才能體會耶穌愛每一個罪人,也願意救每一個人。

 當時,他把兩歲的女兒藏起來不讓我找到,甚至七次把她從我身邊抱走,最後更完全拒絕我的探視。為了女兒我終日以淚洗面,精神瀕臨崩潰,還一度想自殺,我懇求上帝﹕「主啊﹗如果你幫我找回孩子,我就把她獻給你。」

 那段日子,我除了在台﹑澳兩地奔波找女兒,唯一能做的只是不斷的禱告。

 終於,上帝聽了我的禱告,在九六年七月七日竟然奇蹟似的幫我把孩子找回來,我真的好感恩,也親身經歷到別人常說的﹕「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開始」。

 我們的孩子是屬於上帝的,凡祂所愛的必親自管教,除了我,孩子也一樣,在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上帝的醫治及恩典。

 我現在會和孩子一同為前夫阿仁禱告,小女兒旦旦有一次跟我說﹕「媽媽,爸爸只是被魔鬼抓走了…」,當時的我其實很感動,孩子仇視的是魔鬼而不是她爸爸,我趁機就要求旦旦﹕「所以我們要為爸爸禱告,讓他早點脫離魔鬼的綑綁。」至今,旦旦仍然每天為他爸爸禱告。

 雖然孩子從小和我一起經歷家暴的陰霾,但神愛的醫治,使我們還能為別人著想,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耶穌給了我心靈健康的孩子。

 我們也相信,一起為爸爸禱告,上帝就會讓好事情發生,而且我們都期待,有朝一日阿仁會明白我們真的愛他。

全心事奉主
問﹕妳人生未來的規劃和計畫為何﹖

蘇拾瑩﹕未來我將計畫全心事奉主,走訪各地為祂作見證﹑傳福音,同時也幫助那些仍在家暴陰影下的婦女。我打算到多家幸福婚姻促進會﹑律師樓﹑協談機構等地方做義工跟輔導,只求上帝繼續使用我。

 另外,官司打了這麼多年,我也累了,小女兒旦旦目前仍被限制出境,希望神帶領我打這場仍在繼續奮鬥的官司。

 其實事情並不在我的預料當中,我雖然很想放棄可以贏的官司,阿仁不但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的要糾纏下去,不肯和我和解。但我相信,這場仗在上帝手中必有祂的美意。

 如今能和孩子一起生活,而且親子關係良好,這是我最大的感恩,若不是神的作為,這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現在,老大跟老二已能獨立,旦旦也平安喜樂地成長,撇開暴力與破碎的家庭陰影,這是做母親最大的期許跟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