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4 08:00:47蘇拾瑩 (子琴)

寫書是為了還債


出版《一億元的婚姻》這本書,有一層原因是因為還債。

出版商是我以前在報社的老同事,見我靠單親救濟金維生,又陷在官司纏訟之中,惻隱之心大發,幫我付掉了幾筆律師費,言明用出版版稅來抵付。在她的催促之下,我終於完成了這本書的寫作。

為了不要讓朋友賠錢,我非常配合地四處打書做宣傳。為此我還返回台灣一趟,到處接受採訪,不只平面媒體,還上電視節目,廣播節目,只求讓這本書能多賣一些。

老友周玉蔻在她的 “飛碟早餐”節目中訪問我,這是一個在台灣收聽率非常高的節目,我的朋友們很多都聽到了。

她在節目中開我玩笑,說她哥哥一聽說我出書,就說:“結婚對象千萬別找會搖筆桿的,免得一吵架全都抖出來!”

我聽了則笑著「感恩」:我多麼幸運是會搖筆桿的,還能把委屈寫出來。而世界上有多少像我一樣遭家暴遭苦難的婦女,卻只能躲在暗中哭泣!我決心要把自己的經歷寫出來與她們分享,幫助她們走出黑暗。

有不少聽眾及觀眾朋友聽到了我的呼籲,紛紛買書送給他們的朋友看。有的還大量購買,贈送給婦女保護團體及家暴防治機構,讓需要的人能得到幫助。

出書才不到一個月,這本《一億元的婚姻》居然擠進了暢銷書排行榜。我更「感恩」了:我雖沒有錢可以幫助跟我一樣遭受苦難的人,但我多麼幸運能夠用寫書來幫助別人。

施比受更為有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