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15:34:5733

阿嬤,我足愛妳

昨晚睡覺時左腳大拇指突然一陣痛,竟然把我給痛醒。我起身看了看,並沒有甚麼異狀,緩緩揉著又慢慢睡去。


今天一早,爸爸去看了安養院的阿嬤,最近她老人家的腳因為血液不通,突然開始有發炎的症狀,而且越來越嚴重,今天又惡化了,拍了照給我看,左腳大拇指整個黑了,很心疼,但突然好像懂了什麼。

2009年,我感情受了傷,從外面搬了回家。阿嬤當時是家人中暖暖的張開雙手接納我一切的人,攔下不想跟任何人眼神接觸的我:查埔人某通依靠,查某人诶湯家己趁錢丟賀,毋免靠把郎。

當時倔強的我點點頭沒說什麼就躲開了。不久之後發現每天回家時阿嬤都在睡覺,假日出門在家附近遇到阿嬤也一臉茫然的跟我說不知道回家的路,才開始注意到阿嬤開始失智了,每天下班就盯著阿嬤吃飯,幫阿嬤洗澡。在這個照顧過程中,我的左腳大拇指感染了阿嬤腳上的灰指甲,從那之後,就開始治療多年,反覆復發一直到去年才銷聲匿跡。

後來阿嬤進了安養院,我開始時時去探視,從跟她說話、按摩、剪指甲、陪伴,經過了很多年,阿嬤已經年老到說不出話,九十五歲的高齡,反覆進出醫院,心裡真的很不捨,有時候我知道阿嬤聽不懂了,但我還是會跟阿嬤說:你這輩子是個很棒的人,很疼我們,很照顧家人。我們從修行有學到,這輩子這個身體只是暫住的,你的靈性才是永恆的,有甚麼執著有一天都要放下,所以阿嬤不要有罣礙。我們都很愛妳。

昨夜左腳大拇指的痛,與今天看到阿嬤因為血液不通造成的發黑的左腳大拇指,好像默默的連成線。有福氣又高壽的阿嬤,妳愛珍重,無病無痛。

袂嘎哩貢:阿嬤,我足愛妳。

上一篇:WFH裡的詐騙驚魂